怎样做好幼小衔接?望城这场时间跨度4个多月的培训将给出答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怎样做好幼小衔接?望城这场时间跨度4个多月的培训将给出答案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18 字体大小:

怎样推动幼儿园与小学两个学段的教师在儿童发展、课程、教学、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如何做好幼小科学衔接工作?今日,望城区2022年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开班,来自全区各小学、幼儿园的70多名校(园)长、骨干教师参加此次为期4天的培训。

做好幼小衔接,是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一。近年来,幼小科学衔接日益受到各方重视和关注。为保证幼小衔接工作稳步推进,望城区统筹协调各方资源,建立幼小衔接工作推进机制。从去年开始,该区遴选确定了一批试点园、试点校,对入学准备和适应教育进行有效探索,并邀请专家名师到校到园指导开展幼小衔接工作和业务培训。同时,望城区通过积极申报,成功遴选为湖南省2022年第二批“国培计划”项目实施区。

“举办此次培训班,是为了推动幼儿园、小学教师和家长的教育观念、教育行为的转变,健全完善幼小协同的有效机制,加快形成科学衔接的教育生态。”望城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晟表示,学员们要带着问题学,发挥好“领头雁”的作用,通过此次培训,成为全校乃至全区幼小衔接项目的推动者。

目前,幼小衔接工作还存在衔接意识薄弱、超标教学、超前学习、衔接机制不健全等情况。“这个项目由市教科院和望城区教育局共同负责,这是市教科院开展教育科研管理改革的一次尝试。”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聂庭芳说,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就相当于这个项目以后全面铺开的种子。“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把工作做好,那么,今后你们带给孩子的是幸福,带给学校的是发展。”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的培训时间跨度较长,从8月份一直到12月份,共有4个多月,主要分为三个阶段,其中第一次线下研修时间为8月17日至20日,安排有专家讲座、双师专题分享、联合教研、专家实地诊断、导师跟踪指导、学员返岗培训、考核汇报等活动,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实践学习,还有实操指导。在此期间,将邀请省内外幼小衔接资深专家和校(园)长、骨干教师前来开展经验交流,让学员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各地典型经验和做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