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智伦: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奋力谱写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夏智伦: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奋力谱写湖南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1-04 字体大小:

作者系湖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副主任,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宏伟蓝图,把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摆在极其重要的战略位置。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的重大部署,各地党委政府应赓续湖南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肩负兴教一方的光荣使命。

2022年,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完善了覆盖市县两级政府和县级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的教育履职评价制度,完成了首次市县两级政府教育履职实地评价工作。这次《湖南教育》将各地教育履职中重教兴教的好做法、好经验汇集成刊,旨在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健全教育履职评价机制,促进各地党委政府科学履职、有效履职。站在建设教育强省的新起点上,各地要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工作的新定位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奋力谱写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第一,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要强化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建立健全市县教育工委机制,实现各级各类学校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推进大中小学思想政治教育一体化建设,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政主要领导要带头落实联系学校制度,党委政府要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突出抓好防溺水、防欺凌、校车安全和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让学校成为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第二,落实优先发展优先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就是经济社会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证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要针对学龄人口变化的新情况,及早谋划各学段教育的发展和布局,整合优化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坚持补短板、强弱项,依法落实教育经费投入“两个只增不减”,强化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普惠发展,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持续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建设,重点办好乡镇中心幼儿园、乡镇寄宿制学校,大力推进县域高中“徐特立”项目和职业学校办学条件达标工程;不断优化经费支出结构,把新增经费更多用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改善教学设施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大力实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塑造新动能新优势。

第三,抓好教育公平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的重点,在于解决区域、城乡、学段、校际发展不平衡问题,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特别是针对中小学校校际差距仍然较大的问题,要大力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小学初中分片招生、集团化办学,扩大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初中的比例。提升教育质量的重点,在于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加多元适合、清净生态的教育。实施新一轮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加快推动高中阶段学校多样化发展,大力实施职业教育“楚怡”行动,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深化教育评价改革,推进“双减”走深走实,系统治理办学乱象,全面净化教育生态。

新时代新征程,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和部署,构建完善“谁去评”的督导体系、准确把握“评什么”的督导方向、不断创新“怎么评”的督导方式、切实提升“如何用”的督导效果,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教育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