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名“雷小锋”,全网点赞!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六名“雷小锋”,全网点赞!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3-03-21 字体大小:

突发火情,现场烟雾弥漫。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第一小学供图

近日,湖南长沙望城区一居民小区草坪起火。6名小学生发现后,沉着应对。他们分工协作,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从附近楼栋找来灭火器,使用正确方法灭火。

据了解,这6名学生均就读于湖南师大附中星城实验第一小学六年级。就在此事发生前一天,该校刚刚开展过消防应急演练。

小区居民和网友纷纷为之点赞:从发现火情到正确处置,同学们临危不惧,不愧为新时代好少年;证明学校的消防教育特别到位,没有走形式,他们是真的学到了。

3月11日下午5时30分许,在新界小区散步的小学生陈紫涵,突然发现不远处木质走廊下烟雾弥漫,意识到很可能是走廊下面的草坪着火了。

她连忙喊来正在旁边玩耍的其他5名同学去查看,发现草坪里已经出现明火,且有变大的趋势。

情况十分紧急!6人立即行动起来。他们先是尝试用棍子扑灭火苗,但效果并不明显。然后又分头行动:一人留在原地呼唤大人帮忙,其他人前往附近楼栋寻找灭火器。

4名男生提着10多斤重的灭火器,跑了200多米返回起火区域。他们按照从学校开展的消防演练中学到的灭火方法,尝试进行灭火。很快,小区微型消防站队员也及时赶到。在众人努力下,明火被彻底扑灭。

据这6名学生的班主任吴雅林介绍,就在事发前一天,3月10日上午,该校刚刚开展过一次消防应急演练。在实战灭火演练阶段,消防教官对干粉灭火器的使用做了“一摇、二拔、三瞄、四喷”的详细讲解与示范。孩子们记住了这个知识点。

吴雅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望城是雷锋故里,3月是学雷锋月。她带的1710班还对应1710中队。当天参与灭火的6名学生都有自己的“雷小锋”编号。事后,中队开展了一次主题队会,6名“雷小锋”上台进行了经验分享。

该校校长王亮表示,1710中队6位“雷小锋”在面临危险时的从容冷静、有条不紊,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同时,也希望孩子在遇到危险时,既能保持冷静,妥当地处理。又要将自身安放在第一位,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时获得大人的帮助,共同处理险情。

遇险不惧,冷静应对,为有勇有谋、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雷小锋”点赞!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