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教育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 发布时间:2016-03-11 字体大小:

一、概述

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深入推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保障公民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的重要举措,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全区各学校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全面提升,教师素质整体提高,教育特色日益彰显,教育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不断提高。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体制机制建设。及时调整区教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办公室。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望城区教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望城区教育信息网和望城区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发布,并根据《条例》及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机关科室目标绩效考核,对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不力的情况,在科室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切实做好政策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公开工作。2015年区教育局加大了招生、收费等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公开力度,在望城区教育信息网开设中考、高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等信息,向公众集中提供政策文件、信访监督、我是“雷锋580”等一系列栏目。2015年共发布教育工作动态101条,公告公示34条。主动对公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及时公开,如2015年春秋季学校收费标准、2015年望城区公开招聘教师、2015年教师资格认证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2. 严格公文制发流程,在发文稿纸中增加保密审查、公开类别等,文件起草时就研究其公开事宜,不公开要说明理由,并在公文版记标注公开标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并按规定进行公开。2015年共公开公文84件。

3、继续做好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做好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各学段的招生考试工作、农民工子女就读工作、外籍学生就读工作、民办学校的收费工作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政府信息的及时发布,同时就招生范围、招生时间、报名程序提供“政策解读”,2015年各类政策解读累计有4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一些科室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2、公开工作离上级和群众要求尚远。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许多公众关心的信息没能及时公开。

(二)整改措施

1、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区教育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做好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提高机关执行力,促进服务型政府部门建设。

2、加快望城区教育信息网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为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提高。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