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教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0-01-16 字体大小: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共六个部分。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间段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电子版可在望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区教育局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望城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731-88062008。

  一、概述

  2019年,教育局深入落实《条例》的规定,严格按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各级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健全完善相关工作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及形式、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教育领域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较好推进,切实保障了公众对教育领域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情况

  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对政务公开工作负总责,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具体抓工作落实,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指派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教育局办公室。各学校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网络。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工作汇报,研究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协调解决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确保了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进行。

  (二)制度建设情况

  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规章制度。望城区教育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望城区教育信息网和望城区信息公开网站进行了发布,并根据《条例》及公开工作的要求,制定了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制度。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机关科室目标绩效考核,对主动公开意识不强、执行政务公开制度不力的情况,在科室绩效考核中予以扣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我局本年度共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条,其中规划计划2条,业务工作183条(政务动态51条,教育信息5条,法规公文10条,公示公告88条),人事信息5条,图片信息23条,公开年报1条,帮助指南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我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作为工作重点,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积极打造阳光政务,扎实推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信息公开范围重点围绕公众关心的热点和重点问题,如学校安全、教师招聘、教育收费、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等工作,实行招生入学、人事任免、资金使用实施过程等公开。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途径。我局政务信息公开渠道有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府公报、局信息公开栏、政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以及新闻媒体等,信息公开形式便民、科学、高效。

  (四)继续做好政府信息解读服务。常态化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同时围绕招生信息、学区划分、教师招聘、学校安全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教育热点问题,综合运用现场咨询会、采访、新闻稿等多种形式做好发布解读,通过新闻媒体、政府网站、微信等平台多渠道发布相关信息,提高教育政策解读工作的时效性、针对性、科学性、权威性,增进公众对教育政策的理解和支持。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局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信息公开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一些科室没有正确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

  2.信息公开平台互动性有待加强。公开工作离上级和群众要求尚远,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上级要求和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许多公众关心的信息没能及时公开。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工作。区教育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业务培训,做好教育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行政权力运行,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方式改革,加强机关效能监察,提高机关执行力,促进服务型政府部门建设。

  2.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落实经费保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工作统计和关切回应机制。

  3.进一步加快公开服务平台建设。切实加强区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为教育系统和社会各界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促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提高。

  长沙市望城区教育局

  2020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