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望城教育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开展2022年“望城教育奖”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望城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22-08-09 字体大小:

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直各单位,各中小学校:

为隆重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展示新时代人民教师教书育人事迹风采,激励全区教师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开展2022年“望城教育奖”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奖项设置

支持教育事业奖            名额不限

优秀教育团队              名额3个

优秀校长(园长)          名额10个(其中提名奖5个)

优秀教师                  名额40个(其中提名奖20个)

优秀班主任                名额20个(其中提名奖10个)

农村教育坚守奖            名额5个

雷锋式园丁               名额30个

二、评选范围 

1.支持教育事业奖:各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区直各单位及社会各界企业组织。

2.其它类别奖项:全区中小学教职员工。

三、评选条件

(一)支持教育事业奖

1.关心和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尊师重教,积极为教育解决实际困难,热心为师生办实事。

2.在促进望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中捐资助学、出资办学、提高教师待遇、改善办学条件等方面做出突出成绩。

(二)优秀教育团队 

1.团队综合业绩突出,管理机制完善,岗位职责健全,合作精神强,工作激情高,氛围和谐愉快。团队成员在3人及以上。

2.团队成立以来,团队成员无违规违纪现象,年度专业技术考核均为合格及以上等次,多数成员在教育教学、管理服务、学术、科研、竞赛、创新等方面获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在区域内有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优秀校长(园长) 

1.具备校长任职资格,担任校长(园长)3年及以上,或近5年任副校长及以上职务且现任校长;在区属学校连续担任副校长及以上职务至少5年且现仍任副校长职务的也可参评。参评对象3年内应承担一定的教学任务。任职期间,所在学校(幼儿园)获得过市级及以上集体荣誉;个人获得市级及以上荣誉称号;学校管理经验在市级及以上范围推介。

2.具有现代教育管理理念,学校管理以人为本,有鲜明的办学特色。近3年,任职学校(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在全区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

(四)优秀教师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实施素质教育,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荣获区级卓越教师及以上综合荣誉。

2.高质量完成教育教学工作任务,满工作量。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有方法,教学效果优,教育教学质量在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每年至少承担1次区级及以上示范课或公开课;参加“星城杯”或其他教学竞赛曾获区级及以上奖励。

3具有创新精神,在教学改革、教育教学研究等方面有创造性的成果。有较高的教育管理水平,出色地完成所承担的工作任务。近3年内教学论文获市级及以上奖励或在正规学术刊物上发表;主持或参与区级及以上课题研究。

(五)优秀班主任 

1.热爱班主任工作,热爱学生,恪守职责,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连续担任班主任3年及以上,现仍担任班主任;所带班级班风正、学风浓、纪律好。在辅导学生、教育学生上有好的经验并有典型事例,德育论文或管理案例获市级及以上奖励。

2.有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和较高的班级管理水平,教育教学效果好;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养成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重视班干部的培养和团队建设;注重与家长的联系、沟通,积极开展家访;在家长学校建设、学校社区沟通合作和实践活动等方面有成效。

3.积极开展班集体的社会实践活动、校内课后服务、社团活动和各种文体活动,认真指导班级团队组织建设和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对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近3年所带班级在各类团体活动竞赛中有区级及以上表彰奖励。

(六)农村教育坚守奖 

1.安贫乐教,淡泊名利,在我区核定的农村学校任教15年以上(含15年),现仍在农村学校任教。

2.热爱农村教育事业,恪尽职守,在教书育人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受到学生、家长、社会的肯定和尊敬。教学业绩在全区同级同类学校中位居前列。

3.爱岗敬业,关心爱护全体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尊重学生人格,维护学生合法权益。

(七)雷锋式园丁

1.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养和职业道德风尚,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在教育教学研究、教育改革、教育督导、教师培训、教学管理、学校建设、后勤管理、安全管理、党务、群团等方面勇于探索,勤于实践,取得显著成绩。

2.关心集体,积极主动服务,能全身心为他人着想,对困难群体及时伸出援助之手。虚心学习,勤钻业务,能发扬雷锋精神,以身作则,教书育人,效果良好。

3.孝老爱亲,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积极主动参加社会公益活动且成绩显著。

四、评选方法与步骤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2022年8月1日-8月5日)

通过望城区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会议动员等方式,向社会发布公告,在全区进行广泛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推荐方式(2022年8月7日-8月15日) 

采取组织推荐或他人推荐两种方式。

1.组织推荐:组织推荐的候选人(优秀校长(园长)类,其候选人由局党组提名推荐)需提交1000字左右的推荐材料(含个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以及相关业绩证明材料(业绩佐证材料仅限2019、2020、2021三年)。各单位须对推荐对象的资格和业绩材料严格把关,推荐材料应按评审委员会给定的格式和内容完成。按要求整理好后,以片区校、区属学校(单位)为单位,经本单位一把手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8月15日前报送至区教育局308室,各单位需将各类推荐对象汇总表(附件9)的电子档发送至邮箱:510830454@QQ.com。 

2.他人推荐:家长、家委会、社会各界人士等均可通过来信来函的形式推荐合适的人选,推荐人需提交候选人1000字左右的推荐材料(含个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业绩)。推荐材料应按评审委员会给定的格式和内容完成,于8月15日前报送至区教育局308室,电子档发送至邮箱:510830454@QQ.com。 

第三阶段:评审公示(2022年9月1日前)

1.区教育局组织专家对申报对象的推荐材料进行评审。

2.区教育局考察组进行考察。

综合评审和考察结果,拟定候选人名单,提交相关会议审定后确定正式入选名单,并予以公示。 

第四阶段:宣传推介(2022年9月—11月)

获奖对象确定后,由评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以媒体宣传、微信公众号推介等多种形式对获奖对象的典型事迹进行宣传报道。

第五阶段:表彰奖励(2022年9月)

在教师节前,召开表彰大会进行表彰奖励。

第六阶段:跟踪考核

“望城教育奖”的获奖者年内要在本单位进行微课堂或公开课展示,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五、工作要求

1.各相关单位要成立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力量,积极做好本单位“望城教育奖”的评选推荐工作。

2.候选人推荐要坚持择优原则。所推荐的集体或个人应当是本单位中三年内(业绩佐证材料仅限2019、2020、2021年)成绩最明显、事迹最感人、贡献最突出、时代特征最鲜明的集体或代表人物。所有佐证材料由报送单位把关,核实无误后须加盖单位公章。

3.推荐单位要将推荐对象名单在本单位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5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须经单位一把手签字认可,并按时上报区教育局。

4.严肃推荐评选工作纪律,杜绝一切违规违纪行为,如发现有违规违纪、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取消评选资格,并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附件:1.“望城教育奖”之“支持教育事业奖”申报表

2.“望城教育奖”之“优秀教育团队”申报表

3.“望城教育奖”之“优秀校长(园长)”申报表

4.“望城教育奖”之“优秀教师”申报表

5.“望城教育奖”之“优秀班主任”申报表

6.“望城教育奖”之“农村教育坚守奖”申报表

7.“望城教育奖”之“雷锋式园丁”申报表

8. 2022年“望城教育奖”评选活动人选事迹材料

9. 2022年“望城教育奖”各类推荐对象情况汇总表

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

2022年7月2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