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财务室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二部分: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1年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拟订全区科技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会同有关部门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加强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园区建设;开展科学普及和科学传播等相关工作;统筹推进创新型区(县)建设。

3.优化科研体系建设,牵头组织重大科技创新基地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承担推动科技军民融合发展相关工作,推动全区重大科技决策咨询制度建设。

4.会同有关部门提出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协调管理区级财政科技计划并监督实施。

5.编制区级重大科技项目计划并监督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研发与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

6.负责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和相关科技评估管理,指导科技评价机制改革。

7.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科技促进农业农村和社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重点领域技术发展需求分析,提出重大任务并监督实施。

8.牵头区级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监督实施;指导科技服务业、技术市场、科技金融结合和科技中介组织发展。

9.拟订科技对外交往与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政策和措施,组织开展国际和区域科技合作与科技人才交流。

10.负责引进国外和国内智力工作;建立国外和国内科学家、团队吸引集聚机制和重点国内外专家联系服务机制;拟订出国(境)培训计划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推动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是主管全区科学技术工作的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望城区科学技术局是财政全额拨款单位。区科技局内设综合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科、农村农业科技科三个科室,下设生产力促进中心一个二级机构,共有编制22名。现有在职干部职工24人,临聘人员2人,退休人员1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原区科技局、区知识产权局、区科协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运作模式,2019年机构改革,原挂靠区科技局的知识产权局职责已划归区市场局管理;原挂靠区科技局的区科协已独立建制,设立党组,相应职责全部划出;原人社局的外国专家局职责划归区科技局。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科技局归口管理、面向企事业单位分配的科技发展专项和科技日常事务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351.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351.3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0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90.4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66.41万元,项目支出增加24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2351.3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0万元,公共安全0万元,教育0万元,科学技术2351.38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 90.41万元,中,主要是:一基本支出增加66.41万元,主要是人员经费、工资待遇基本支出减少;二是项目支出增加24万元,主要是新增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工作经费30万元,日常事务专项按照要求压减5%。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51.38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736.38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1615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对企事业单位的专项补助等。其中:科技发展专项1480万元,主要是用于科技计划项目、科技创新政策奖补、创新创业大赛和科技项目管理等方面;科技日常事务专项支出135万元,主要是用于可持续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工作、科技特派员工作、科普工作等方面。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级部门一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1.5万元,下降3.8%。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1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20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区科技局预算一般性支出142.27万元,其中办公费8万元、印刷费2万元,咨询费 24万元、邮电费0.75万元、差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 0万元、维修(护)费1万元、会议费6万元、培训费4万元、公务接待1万元、劳务费12.7万元、委托业务费54.7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用 23.12万元。

全年计划召开科技活动周系列活动、科技特派员工作会议、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工作会议等相关科技工作会议,会议费预算6万元;计划举办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相关培训培训费预算4万元;计划组织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建设外出考察学习,差旅费预算5万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区科技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万元,其中:复印纸1万元;办公设备及维护保养预算支出2万元;计算机设备及维护保养预算支出等2万元。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1区科技局政府购买服务算总额54.7万元,其中,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产业信息等服务预算10.7万元;科技研发投入归集辅导服务预算15万元;区级科技计划项目、科技活动等评审服务预算11万元;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技术、咨询等服务预算7万元;十四五科技发展规划决策咨询服务1万元;其他科技业务辅服务等1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预计2021年除日常办公设备等购置外,无其他大额资产购置预算支出。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区科技局整体支出2351.38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1615万元,其中:科技发展专项1480万元,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详见附件表格)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1年绩效目标表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3月3日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pdf2021年科技发展专项支出绩效目标表.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