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科技(科协、知识产权)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8年度科技(科协、知识产权)工作总结

来源:综合科 发布时间:2019-02-15 字体大小: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市科技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优化创新服务体系,为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名望之城不断提供科技支撑。望城区入围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跻身前50强,名列第47位。2018年,我区研究与试验开发经费投入32.5亿元;完成高新技术产值485.75亿元,增长率25.1%;发明专利申请量600件,增长率65.75%;办理假冒专利案件60件,完成105%,办理版权纠纷案件2件,完成100% 

  一、加强平台建设,强化科技支撑

  1.加强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可持续发展是对“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生动诠释。今年1月以来,新华网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以《湖南望城绿色+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为题、新华社经济参考报以《湖南望城以科技创新驱动可续续发展》为题、长沙晚报以《名望之城打造可持续发展新名片》为题对望城的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推介可持续发展的“望城模式”。 

  2.推进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改革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项目立项方式,发布专项申报指南,按照后立项的方式进行支持,更加注重项目的实效性,助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深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建设,委托专业机构与企业建立常态化服务机制,提供技术需求对接、培训等线上线下服务。我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工作得到了省厅的高度肯定,2018年,推荐怀化市中方县、邵阳市新邵县、岳阳市湘阴县等单位来我区学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建设经验。 

  3.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与中南大学、湖南有色集团的沟通对接,推动三方筹建中南大学科技园望城孵化基地。强化平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五矿有色众创空间获国家级众创空间备案,广发隆平获批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指导浩威特、国银新材、绿建科技等3家单位成功获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万家乐获批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合同登记,目前全区技术贸易合同成交额5.00亿元。 

  二、立足创新服务,引领产业发展

  1.浓厚创新创业氛围。一是举办2018年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精心组织2018年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共收集参赛有效项目35个,其中小微企业组23家,初创团队组12家。通过项目现场答辩、专家评审,评选小微企业组和初创团队组一等奖各一名,二等奖各两名,三等奖各三名,获奖单位在2018年知识产权宣传月主题日活动会上进行颁奖,浓厚了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二是承办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2018810日,“长沙银行杯”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南赛区)暨第五届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半决赛由我区承办,我局高度重视,赛前精心准备,比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省科技厅授予我局本次大赛优秀组织奖。三是组织大型科技宣传活动。以世界知识产权日、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契机,组织开展创新创业交流表彰和业务培训会,宣传推介创新创业典型,进一步提升创新意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2.深入开展“产业发展突破年”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产业发展突破年”工作部署,围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要求,组织开展“新型轻合金产业链创新发展”“‘研发人员在望城实证研究等调研活动,详细了解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和人才需求,宣传“1+2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在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校企对接、科技平台建设、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点对点帮扶指导,帮助全区企业争取市级以上科技计划(奖补)项目近100个,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加快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产业,指导3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完成备案工作,培育科技小巨人企业13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0家,其中,新认定高新企业26家。 

  3.科技引领乡村振兴。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农业科技品牌建设为抓手,鼓励、引导望城区蔬菜产业向靖港镇集聚,邀请科技专家“把脉”望城农业科技创新,制定《湖南靖港蔬菜科技示范园总体规划(2018-2025年)》。鼓励涉农企业开展院企、校企合作建立研发平台,邀请省农科院院长、工程院院士邹学校率省蔬菜研究所作为专家团队共同在八佳兴创建了院士专家工作站。制定了《望城区蔬菜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肯定。打造现代农业基地品牌,指导鼎盛、湘柳源等2家成功获批长沙市现代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云游茶业等5家单位成功创建12396科技助农直通车市级信息服务示范站。2018年,扎实开展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充分利用科技人才资源,深入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市区两级科技特派员按专业领域分组服务全区贫困村某一领域的产业发展,分别赴白箬铺淑一村、茶亭镇大龙村、桥驿镇禾丰村等省定贫困村,开展了黄桃、花椒、栝楼、小龙虾、野鸭等种养加技术培训和指导,推动了当地优势产业和特色产业的技术升级与发展壮大。今年以来共组织各类培训和现场指导30余次,培训人员3000多人次。 

  三、聚焦知识产权,助推湖南省知识产权建设强县建设

  1.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一是加强知识产权组织领导。成立以区长为组长,常务副区长为副组长的长沙市望城区知识产权和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知识产权各项工作。二是严格开展知识产权执法。2018年,区“双打办”联合区农林局开展农资打假专项行动2次,依法查处不合格农资产品;开展执法巡查3次,调处版权纠纷1起,查处版权案件2起,假冒专利案件60起。三是扎实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制定出台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的系列文件,通过网上公开竞价统一购买150套微软操作系统软件和国产金山办公软件,开展正版软件安装操作培训,将正版软件分配至全区相关单位。四是积极指导企业开展贯标。2018年,我区联智智能、华望科技、绿道节能、军信环保、国银新材等5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化第三方认证。 

  2.加强知识产权创造。发挥知识产权特派员作用,深入企业和高校挖掘专利,促进专利增量提质。1-12月,全区专利申请数1551件,同比增长30.78%,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为600,同比增长65.75%;专利授权量802件,同比增长24.7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30件,同比增长7.44%。专利质量进一步提升,我区金龙铜业、联智桥隧、航天磁电等3家单位的专利荣获2017年湖南省专利奖三等奖。开展我区首届专利奖评选,评出望城区首届专利奖金奖1个、优秀奖2个,其中澳优乳业获专利金奖,黑金刚和航天磁电获专利优秀奖。 

  3.促进知识产权运用。一是帮扶企业开展专利布局及预警分析。重点指导绿建集团“新型绿色自保温体材料行业”和航天磁电“永磁铁氧体材料及器件产业”做好专利布局及预警分析,通过布局及预警分析为产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企业专利转化运用效益提高。泰嘉新材的发明专利“在线检测双金属带锯条焊接质量的方法”和“用于双金属带锯条的焊接对齿方法及焊接方法”,通过快速确权后,其成果转化时间至少缩短50%,预期可降低产量不良率2%,支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显著提升公司竞争优势,并极大促进传统带锯条生产模式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益化方向发展。 

  4.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一是开展专利快速预先审查与确权服务。2018年,我区泰嘉新材、中航起落架等30家企业成功在长沙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快速确权通道备案,大大缩短了专利审查授权周期。二是深入实施知识产权特派员服务。2018年,我区聘用徐邵华、文玉良、罗霞为2018年度知识产权特派员,扎实做好知识产权代理服务。积极搭建知识产权特派员与高校、企业沟通桥梁,利用知识产权特派员的专业知识在区内高校、企业开展专利培训服务,深入挖掘专利。 

  四、推进科学普及,提升科学素质

  1.加强科学普及载体建设。实施“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望城区科协被评为“湖南省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县市区级优秀组织单位”。青天寨乡村科普e站示范点建设工作卓有实效,被市科协作为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典型案例推荐宣传。在高塘岭街道白芙塘社区、月亮岛杨丰社区建立了望城区社区科普e站示范站点,高塘岭街道湘陵社区科普e站示范站点正在建设中。广泛开展科普大篷车进学校、进基地、进社区巡展活动,开展巡展活动31次,接待参观10000余人次。 

  2.推进科普示范创建活动。组织实施科普惠农与科普益民行动计划,指导农技协、科普基地、科普社区和个人积极开展科普示范创建工作。共创建了省市区级科普教育基地2个、科普示范单位(个人)12个,其中光明蝶谷松鼠谷获评省级科普教育基地,贝拉小镇获评市级科普教育基地;月亮岛杨丰社区获评为“省级科普示范社区”,并获得省级社区益民资金支持,创鸿农业科技、高塘岭街道湘陵社区获评市级科普示范单位。区渔业协会为先进农技协,湖南乡里里手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9个单位(个人)获评为区级惠农、益民科普单位(个人)。 

  3.落实科协改革工作任务。按照中央、省、市改革要求,推进区科协深化改革工作,区委办印发了《长沙市望城区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实现了科协独立建制。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192月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