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1年度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工作总结

来源: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大小:

一、工作成绩

(一)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1.全社会R&D投入。一是2020年规上企业R&D2020年全区规上企业完成R&D(研发经费)25.05亿元,比2019年增加7.87亿元,增幅45.80%,增速、增量在四县(市区)分别排名第一、第二。全社会R&D经费占GDP比重3.18%,比上年提升0.76个百分点,高于全市0.24个百分点。二是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占比2020年规上工业企业中拥有研发活动企业数181家,占规上工业企业的49.45%,较上年提升11.45个百分点。三是2021年规上工业企业月报研发投入2021年1-11月全区规上工业企业完成研发投入30.2亿元,同比增长19.1%,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完成33.22亿元,实现加满分目标任务。

2.高新技术企业数量2021年,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预计达319家,较上年241家净增78家,超过市对区下达的净增51家目标任务,净增长数量为历年来最高。

3.技术合同交易额完成技术合同成交24.58亿元,完成市对区下达的加满分目标任务,较上年增长超7亿元

(二)具体工作举措

1.加强政策宣传,降低创新成本。一是通过走访调研宣传政策。深入天涛科技、瑶华半导体等区内200余家企业实地考察调研,宣传省、市、区相关惠企政策,动员指导企业申报各级各类科技项目190个。二是通过培训方式宣传政策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等4次培训会宣传科技创新政策,发动企业申报高企、技术交易合同认定奖补资金。三是通过专业服务宣传政策。聘请四达、启域、中天华厦等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企业开展高企认定、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研发经费归集等“一对一”服务指导,在提高工作质量的同时,指导企业享受科技创新政策,降低创新成本。

2.引进培育人才,人才服务产业一是大力实施产业攻坚博士团引进计划通过线上、线下招聘,为辖区19家企业全职引进产业博士30,涵盖绿色食品、新一代半导体、智能终端、新型合金、生物医药、先进储能等产业链,支持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问题开展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二是遴选16名工业科技特派员派驻中小企业,解决中小企业具体技术难题实施产业链专家顾问委员会制度,聘请郑敏等10名专家担任新一代半导体产业链专家委员会专家;实施柔性引才机制,聘请刘少军等30余名院士专家担任科技顾问。

3.落实奖补政策,激发创新活力。一是争取上级资金2021年,争取上级资金共5629.4万元,其中创新型省份建设专项资金851.52万元,研发财政奖补资金2246.81万元,市级各类奖补资金2531.07万元。二是兑现区级政策奖补资金。对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创新创业平台以及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门登记认定技术合同交易的企业兑现科技专项奖补资金1087.26万元指导晟通集团、冰溪生物、联智科技相关项目分别荣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4.优化创新生态,营造创新氛围。一是组织开展了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长沙市望城区创新人才“双碳”成果推介暨2021年科技活动周启动式,中国材料基因组专家向勇、国家级专家王欣全等20余名“双碳”行业高端人才,共话“双碳”产业的发展,在进行科普活动的同时,分析望城“双碳”产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浓厚全社会创新创业氛围。积极指导企业参加上级的创新创业大赛。通过宣传发动,共推荐16家单位参加了“长沙银行杯”2021年度湖南省创新创业大赛,湖南天涛科技、湖南省国银新材料、湖南中森环境、湖南大果油茶、湖南联智科技5家企业入围省赛半决赛,其中有3家企业获得省赛优胜奖

5.打造科技引擎,助推乡村振兴。一是选派40名农业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采取点对点服务和组团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组建23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经济作物、小龙虾、蔬菜三个团队和以水稻和水产为重点的17名科技特派员点对点服务农企,积极开展实地指导和技术培训,取得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二是增经济作物类科技特派员团队,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院长杨国顺教授担任团长,农大园艺学院、资环学院、植保学院和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7名专家教授任团员,从育种、土肥、植保、采果、加工、销售等方面全方位为企业做好服务和指导。三是认真开展星火科技“12396”长沙科技助农直通车工作。2021年培育晟麟农机专业合作社等4家市级12396科技助农直通车示范站,培育雨滋农业、建华种植专业合作社等4家区级12396科技助农直通车示范站全年共组织示范站点参与直通车网上课堂11期,授课内容涵盖粮食、蔬菜、果树的种植,家禽和鱼类的养殖等方面,深受农民们的欢迎。四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今年为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积极支持农业企业争取科技资金,共争取省市科技资金210万元。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1月1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