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2-02-23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在区委依法治区办指导下,我局结合科技创新发展工作实际,不断加强法治机关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1.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一是规范和完善会议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对党组建设、重大决策、项目安排、资金支出等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二是加强区级科技计划项目规范化管理在专家评审、现场考察等立项重点环节邀请派驻纪检组、法律顾问进行监督,确保立项公平公正。三是严格执行《科技局机关管理制度》加强监督检查,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到制度的框架内,确保工作高效规范,有序推进。

2.完善法治管理体制。一是推进规范性文件工作。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的制定程序、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制度,做好监督管理,按相关要求对规范文件予以清理,坚决避免规范性文件未按规定程序制发现象的发生。二是严格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对区级科技计划实行网上申报、网上评审、网上监督的优化和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的公开性和透明度,确保了申报科技项目的公开、公平、公正。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实行失信黑名单“一票否决”和签订承诺书制度,有效加强了科技诚信建设。是推进政务公开将重大决策、通知文件、工作动态等及时上网公布,畅通政企渠道,接受群众监督。加强对科技门户网站等信息发布平台的各类新闻稿件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凡在各类媒体平台发表的新闻报道进行逐一登记,建立信息发布台账,一般工作的新闻稿件由分管班子负责把关审核,重要工作新闻稿件由党组书记亲自把关审核。

3.营造单位学习氛围。一是做好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全年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主题,集中开展党建、防范重大风险、新发展理念、反腐倡廉、意识形态等方面的中心组学习,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二是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开展“送法下乡”、“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单位”等活动,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三是积极参加“八五普法”学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1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做到学习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 100%。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专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局工作人员年龄结构偏大,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不够,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2.法治思维有待进一步强化。存在个别干部职工法治思维不强的现象,对新的法律法规学习不透彻,惯于传统思维方式办事

3.普法宣传有待进一步丰富。结合科技部门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广度深度不够,普法形式和载体比较单一。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

1.加强领导,夯实责任。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为成员,综合科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高位推动,周密部署,明确分工,夯实责任,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组织保证。同时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务会重要议事日程,对照“法治创建”标准,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责任。

2.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建设的部署要求,加快法治长沙建设,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党组成员集中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党>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宪法法律至上,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坚持统筹协调,做到依法治理、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长沙、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我局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做到权责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参加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建设重大实践活动,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水平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应对风险,把我局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做好法治、法治科技建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强化科技管理人员培训,不断改进依法行政的方式、方法,切实做好法治建设各项工作。

2.加强培训,增强意识积极开展法律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指导,鼓励和支持全体干部职工利用各种途径自学法律知识,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

3.强化宣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媒体网站、科技活动周、科技培训等多种载体,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修订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科技政策法规宣传,营造懂法学法用法浓厚氛围,推动企业发展,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2年2月2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