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3-02-17 字体大小:

    为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在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及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要求,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法行政,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法治保障。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强化法治学习,增强法治意识。

坚持思想引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纳入年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通过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不断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及相关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全年共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深悟透,严格贯彻落实上级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落实落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普法重点内容,通过专题学习和支部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联系实际学,学习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做到党员干部学习宣传全覆盖。

(二)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权利运行。

一是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始终做到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二是制定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聘请湖南星城律师事务所刘云峰律师担任法律顾问,为我局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协助修改我局签署重要法律文书,助力我局打造法治型政府机关。三是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核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积极配合司法部门审查修改,推进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应审尽审。在政务公开网对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及时予以更新公示。四是认真研究法律法规等草案征求意见,对科技领域行政法治事项予以及时反馈,助力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的出台运行。

(三)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考核目标和重要议事日程,制定《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根据年度普法工作计划,以科技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为重点,深入企业开展系列科技法规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全区工业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依规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多渠道组织对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等学习宣传,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四)依法履行职能,完善内部监督。

一是贯彻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求本单位班子成员、下设机构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同时,把依法办事作为班子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有关单位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均需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同时注重对照党纪、国法检查,若与党纪、国法冲突,需立即予以修改调整,有必要时邀请法律顾问、纪检部门给予指导,确保各项重要工作都依法、依规进行。年度召开“三重一大”会议,严格按照要求邀请纪委派驻领导列席会议,并按时提报相关结果。二是强化干部队伍的日常监督。按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对全局干部职工进行提醒督促,并常态化开展党员干部日常谈心谈话活动,狠抓作风建设,推动科技干部队伍严格依法办事,全面提升科技系统干部队伍执行力、战斗力。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科技局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委、政府提出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思维能力有待提升。法治建设学习深度还不够,尤其对涉及科技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的系统性、深入性学习还不够,部分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不够强,法律知识不全面。二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加强目前宣传形式较单一,宣传平台载体种类少,形式还不够多样化,内容还不够丰富。需要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方式,同时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三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性文件、内部控制文件等的制定和管理方面,需要进一步结合实际工作细化并加强指导和监督。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建设,持续深入谋划部署。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头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持召开党组法治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年度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推动保障完成年度工作任务,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带头认真履行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组织制定本单位《2022年普法工作计划》,将法治建设纳入工作要点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科技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坚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分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各类问题,重大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二)依法依规决策,全面落实法治工作。

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抓好工作协调,始终坚持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努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工作氛围,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把法律法规作为科学决策的基本依据和评判决策的基本尺度,预防和杜绝了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2022年,我局未出现随意决策、经验决策和人情决策的现象。

(三)抓好法治教育,强化干部法治思维。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一是深入开展普法学习。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干部网络培训等平台加强法治学习,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认真参与普法考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试,做到学习率、参考率、通过率均为 100%。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利用好新媒体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宣传相关法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等知识,及时宣传科技相关工作,让企业了解相关法治职权及科技便民服务工作,提升科技政策在企业发展中的影响力。紧紧抓住群众普法教育不放松,加大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持续抓好党员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树立良好的法治政府形象,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全社会的依法行政。同时,及时关注党和国家关于科技创新方面的方针、政策,注重跟踪国家、省、市科技发展方向,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高效行政水平。

(三)加快惠企政策落实。加快落实《长沙市望城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发展计划项目管理办法》《长沙市望城区工业和农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健全科研经费稳定支持机制,及时兑现普惠性奖补,全力支持科技型企业稳岗、纾困、创新发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

(四)规范行政监督检查。进一步完善相关法规和制度,通过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机关法律顾问制度,逐步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机关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府信息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严格执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扎实开展执法行动,对科技计划项目执行情况等进行双随机检查,同时加强科技诚信建设,努力营造规范、公平、有效的科技创新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长沙市望城区科学技术局

2023年2月16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