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11 字体大小:

2020年,区民政局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扣打赢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线努力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凝心聚力、务实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望城社工站建设先后迎来民政部李纪恒部长、王爱文副部长视察和9个省(区)民政厅领导调研参访。社工总站获评湖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雷锋慈善会被长沙市精神文明委评为“2019年度‘诚信之星’——诚信行业”荣誉称号。现报告如下: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是深化作风建设,突出“三抓”压实廉政责任。抓机制,搞好源头预防。落实“一岗双责”,明确班子成员责任,增强主动作为意识。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基层治理等工作中,坚持谋划在前、实践在前,做到勤政为民、服务于民。落实“三重一大”党风廉政建设制度,运用互联网+监督机制,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抓规范,严格监督监管。突出作风建设规范管理,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度“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实施细则》、《长沙市望城区2020年社会救助兜底脱贫行动实施细则等加强管理、规范服务方面文件11。完善机关内部管理,抓好工作作风养成,开展“互联网+监督”公务用餐试点,培养节俭意识,规范资金使用。抓畅通,提升服务效能。通过政务服务平台发布民政政策、办事指南和动态信息等,落实政务服务公开;下放“两项补贴”、临时救助、高龄津贴等事项审批,方便群众办事;规范低保申请、慈善助学、儿童福利补贴等救助程序做到规范及时、公开公正

是强化精准施策,打赢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担当兜底保障职责。开展兜底保障专项扶贫“回头看”、实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城乡低保和未脱贫建档立卡未纳低保对象专项核查,建立低保对象物价补贴机制脱贫质量“回头看”75个疑似问题销号清零,专项核查69个“错保漏保”问题即行即改落实到位“四个最严”抓好机构安全。以最严封闭管理、最严防控措施、最严督查检查、最严跟踪问效,做到“零探视、零返院、零新进”,对刚需对象返院实行隔离和备案制,实行特派联络员制度,一日一调度,对整改不力养老机构进行约谈,先后提醒谈话4次。主动关爱特殊群体。实行“先行救助、主动救助”,简化救助程序;建立“三包一”、“一帮一”工作举措,摸排“八类”城乡特殊困难对象5115人,发放帮扶慰问金380万元,帮扶对象2276户。有序有力复工复产。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业复苏,拨付民办养老机构特殊运营补贴和慈善资金共45.15万元,帮助养老机构渡过难关,提振信心。

是强化救助体系,有效保障改善基本民生。发挥城乡帮扶和临时救助作用。开展春节走访慰问,发放慰问2297万元,惠及困难对象2.8人次;提高救助水平,发放低保、特困救助金9671.91万元,低保人均救助水平441.79/月。落实城市特困“五帮扶”,发放资金608.8万元,帮扶4524户,9月份湖南省副省长朱忠明调研望城社会救助工作,高度肯定了望城做法。落实社会福利保障。发放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残疾人“两项补贴”等基本生活费近1665.02万元。推进福慈事业发展。募集慈善资金110万元,发放慈善资金924万元,惠及困难群众1人次。有序推进福彩复市复工,福彩销售7106万元,筹集福彩公益金600余万元。

是强化基层自治,不断优化基层治理效能。深化城乡社区治理。开展村(居)民约、公约修订,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推行社区专职员额管理,出台加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的实施细则,实行区、街两级双重信息化管理;积极推进村(居)两委换届工作。深化社会组织管理。凝聚社会组织党建合力,成立社会组织倾心“红色联盟”,实行组织联建、资源联享、队伍联管、活动联办“四联”管理模式,吸纳联盟单位52家,收集资源36项、需求31项创新推进社会工作。探索1234”社会工作法,在民政“四大领域”推出乐龄督导、星火计划、童伴计划、社区治理“三圈服务”和“社工580”等项目,构建多元参与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望城经验被民政部、省级媒体次报道。10月17日,得到民政部李纪恒部长及9个省(区)民政厅领导调研参访的高度肯定。

是强化群众关切,着力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深化养老服务。完成社会福利中心、7个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和3个镇敬老院提质,实施2个区域性敬老院建设;开展空巢老人巡访,上门服务达3.2万次,月均服务对象368人,覆盖率100%。推行生态殡葬。完成靖港镇复胜村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和乌山八景、铜官藏龙山公墓剩余用地开发建设。其他社会事务管理。开展流浪救助,巡逻搜救685人次,站内救助对象560人次;实施新婚辅导和婚姻调解服务,辅导新婚对象470对,调解373对;完成区本级地名录地名词典地名志成果转化

六是抓实思想建设,突出“三力”提升队伍能力。浓氛围,提高凝聚力。健全党组议事规则,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主动聚焦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和政治新常态。坚持每月中层干部会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具体问题,实行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增进班子团结协作。在完善社会救助、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探索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社会工作发展节地生态安葬等重点工作中,局全体领导班子成员群策群力、相互支持,民政干部职工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勤学习,提高执行力。把学习培训作为提升民政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引导民政干部“时时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每季度开展一次局党组中心组(扩大)理论学,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民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提高思想认识和理论境界,激发工作干劲。形象,提高公信力。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深化主题党日活动,举办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续新篇”暨“守纪律底线、扬廉政清风”主题活动,组织在职、退休党员踊跃参与疫情防控和扶贫助困捐款活动,募集资金2.5万元;化驻村帮扶在联点维梓村开展义务植树、困难家庭微心愿认领和帮扶慰问活动通过一系列组织活动,增进了干部职工团结协作意识,提高了民政队伍在社会公众中的形象。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交汇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提出的“三高四新”战略部署,夯实基础、强化保障、创新治理、提升服务,在建设现代化新望城中展现民政担当。

一是健全完善社会保障。巩固和提升兜底保障扶贫成果开展兜底保障“回头看”;实施2021年春节走访慰问;修订完善《长沙市望城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适时出台《长沙市望城区社会救助申请家庭收入计算评估实施细则》,贴近实际规范操作。

二是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深入开展城乡社区示范创建。积极争取省、市项目支持,打造一批和谐社区、农村幸福社区、三社联动等城乡社区治理品牌。精心做好村(社区)换届选举。科学规划新设社区。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工作思路,重点指导月亮岛、丁字湾、金山桥等街道新设一批城市社区。

三是擦亮望城社工品牌。强化党建引领加大宣传力度,讲好社工故事,提炼优秀案例,深化1234模式,对标特色站点创建提升全区社工站的整体服务水平,打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特色品牌,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鲜活的望城经验

四是加大投入夯实基础。优化养老服务环境,完成高塘岭、靖港区域性养老中心建设,启动乌山、桥驿区域性养老中心建设。提升殡葬设施建设,完成乌山集中治丧场所和骨灰寄存楼和4个公益性墓地剩余用地的开发建设,继续打造3-5个村级节地生态安葬试点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安葬需求。

五是打响服务品牌。巩固兜底保障扶贫成果,规范救助程序和标准,做到精准认定、应救尽救,争创省级社会救助体系示范按照“生态化、分散化、小型化、园林化”墓地规划原则,部署节地生态安葬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安葬需求,争创省级节地生态安葬示范。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2021110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