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工作思路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17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民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真抓实干打造幸福望城为目标,认真落实各项民生政策,全面完成省市区绩效考核指标、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估、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民政各项工作呈现新气象、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在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中展现深厚的民生情怀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今年以来的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党建业务全面融合。将党的领导贯穿于民政工作全领域、全方位,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制定《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2021年党建工作要点》和《机关管理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党员全覆盖,组织学习教育活动20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健全网络舆情排查机制,持续推进基础党建书记工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压实一岗双责,学党史、砺初心、担使命,努力打造忠诚、清廉、担当、阳光、温情的民政铁军,压实民政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兜底保障坚强有力。整合发挥低保、临时救助、联席会议个案会商、特困人员供养、流浪救助、慈善救助等功能,不断完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社会救助网络,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应帮尽帮,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截至12月份在册低保对象602211937人、特困人员26672781,共发放农村低保7126.83万元,涉及134105人次,人均救助水平503.05//;发放城市低保886.72万元,涉及15244人次,人均救助水平555.4//月。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均超过省最低指导标准10%以上;实施慈善援助、慈善助学项目,为222名困难家庭大学新生成功申报长沙市高等教育慈善助学资金135.9万元,为400名低保家庭在读高中生发放慈善助学金120万元,为163名低保家庭和困难家庭尿毒症患者发放慈善救助金73.95万元;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全年共救助生活无着流浪人员613人次,(其中站内救助  570人次,街面救助 43人次),并帮助  37人次购买车票返乡,派人护送22 人次返乡。重点9名通过人像识别、指纹识别、基因比对、网上寻亲仍然无法查明身份信息的流浪乞讨人员,协调公安部门完成落户,办理了身份证和残疾证,并及时纳入特困供养、医保等社会保障框架。

(三)惠民政策全面落实。健全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儿童督导员和社区(村)儿童主任培训。全面完成6个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安排67.95万元资金用于政府购买专业社工服务,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关心关爱帮扶。全年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935.48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孤儿基本生活补贴251.56万元

(四)养老体系愈发完善。坚持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不断完善顶层设计和推进机制,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多领域为老服务格局。通过以区养老中心为依托,发挥区养老中心示范和引领作用,打造集养老兜底保障、实训培训、监管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核心平台;以5所敬老院为依托,建设具备医疗护理、养老服务功能的区域性敬老院;以村(社区)为依托,建设“N”个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或农村互助养老服务设施,形成了“1+5+N”养老服务圈布局,让功能齐全、服务完善、特点各异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为老服务平台,最大限度满足老年群体的多样需求。出台了《长沙市望城区养老机构综合》《关于推进全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措施》等政策文件,高质量完成养老服务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评估考核工作中国社会报、湖南日报等媒体多次宣传推介望城养老服务的相关经验。

(五)基层治理标杆。一是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科学规划新设社区,重点指导月亮岛、丁字湾、金山桥等街道新设4个城市社区。二是规范社会组织发展,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将党建引领深度嵌入基层治理。三是擦亮社工雷小锋服务品牌,通过加强队伍建设、打造资源平台和发挥专业优势,构建多元化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有效破解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提供更多鲜活的望城经验。今年接待民政部慈善社工司副司长和各省市民政领导来区调研20余次,为望城社会工作点赞。

二、精准研判民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政工作,就做好民政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观点鲜明、内涵丰富,为望城民政事业发展提供了深厚的理论支撑、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能够引领和推动我区民政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一)基本民生保障的任务更重。目前,全区城乡低保对象602211937,特困人员26672781人(集中供养395人),临时救助年均需要救助保障500户,保障好这类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仍然是民政工作重中之重。

(二)基本社会服务的需求更旺。望城60岁以上老年人口12万,人口老龄化加重,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已成为当务之急;人民群众期望改革传统殡葬,追求绿色殡葬、文明殡葬的呼声越来越高。

(三)基层社会治理的期望更高。国家民主制度正在稳步推进,但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仍然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期待有所差距。

(四)防范化解风险的责任更大。民政服务对象特殊,民政服务机构特殊,慈善、儿童、养老、助残等都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一旦发生事故极易挑战社会道德底线,影响党和政府形象。

三、明年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明年,我局将聚焦目标,紧盯主责主业,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政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坚持强基固本、重点突破,坚持热心为民、真诚服务,推动望城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让民生保障更暖心。强化低保权限下放监督,确保权限放得下、管得住。落实低保动态管理、社会救助专项治理,制定出台《望城区临时救助实施细则》,推进社会救助运行更加规范、程序公开透明,进一步规范对象认定、资金发放和档案管理等工作流程。完善以村(社区)为单位的主动发现机制,将社会救助融入网格化社区治理,畅通困难群众求助渠道。

(二)让养老服务更贴心。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具有望城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格局。全力配合望城全资国企区水投集团国泽康养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做好望城区养老中心和12家农村敬老院的接管工作;持续加大养老服务财政投入,实施养老服务发展专项补助、养老机构等级评定补助、社区养老服务运营补助;加强对公办民营养老服务设施运营主体的综合监管,继续开展养老机构服务质量专项行动,推动医养康养融合发展,切实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三)让社区治理更舒心。挖掘、培育城乡社区治理创新服务品牌,打造一批优秀示范社区(村)和十佳社区(村)。绘制三个清单运行流程图,推进社区肩负增效落到实处,开展村级小微权利清单改革;深化基层民主建设,加强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深化村务公开亮栏行动,推行村级事务积分管理制度,规范村级权力运行;支持推动打造集党务、村务、文化体育、养老、社会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性便民服务中心,依托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农村社区示范建设等,打造一批便民服务点。

(四)让专项服务更走心。按照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四个定位,紧扣三个望城,努力当好民生幸福家园的建设者的总要求,持续推进绿色殡葬,选择2-4个村建设节地生态安葬点,并积极探索城市殡葬治理体系建设,保障城区群众治丧和安葬需求,力保集中治丧场所(乌山八景陵园)按期投入运行;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区划调整,配合规范地名命名更名;加强部门联动,持续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大提升;持续优化婚登环境,增强婚姻登记仪式感、幸福感。

(五)让安全生产更放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对困难群众应救尽救,杜绝发生冲击社会道德底线的事件;守牢民政服务机构(场所)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防范养老机构卷入或参与非法集资;坚决打击社会组织非法行为,确保民政系统安全稳定。


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2022117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