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望城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望城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政策解读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大小:

     一、制定《望城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编制“十四五”望城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湖南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长沙市“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系统谋划今后五年望城民政事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区民政局党高位推动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建言献策、积极吸纳相关部门意见建议,使规划编制成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汇聚民智、反映民意的过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

二、《“十四五”望城民政事业发展规划》突出设置了16项主要发展指标的考虑

发展指标作为中长期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任务举措的量化体现,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也是实施规划的“指挥棒”和“风向标”,在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推动作用。《规划》设置的16项主要发展指标,充分体现望城民政事业发展的时代特色,反映望城民政事业发展的新水平,回应群众对解决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养老服务、基本社会服务、民政综合能力保障五个体系重点难点问题的热切期盼,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

三、《望城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的重要举措和主要内容

望城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描绘了2025望城民政事业发展的远景目标。聚焦“十四五”时期的阶段性任务,着力健全基本民生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综合体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化基础社会服务体系、健全民政综合能力保障体系。深入分析民政事业面临的发展环境和发展要求,围绕打造现代化新望城,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对十四五时期民政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望城发展的阶段性变化,全力打造 十四五时期望城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

2025年,基本实现民生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水平显著提高,基本社会服务供给更加高效,形成各个部门和各项工作之间有机联系、分工明确、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推进格局,构建起制度更加完备、体系更加健全、覆盖更加广泛、功能更加强大的现代化民政事业发展体系。

、《望城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的具体任务

望城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5个方面16项具体发展任务。

(一)健全基本民生保障体系。按照兜底线、织密网要求,兜住基本民生保障的底线,提高精准识别、精准实施、精准保障水平,让困难群众更多更及时更公平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二)完善养老服务综合体系。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打造具有望城特色的养老服务新格局。

(三)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加强村(居)自治组织建设。落实四议两公开议事制度。加强村务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依法强化居委会工作职责,开展社区减负工作,切实增强社区管理服务功能。

(四)优化基础社会服务体系。围绕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建立健全布局合理、功能齐全、管理有序、方便可及的民政公共服务网络,确保民政服务对象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五)健全民政综合能力保障体系。坚持与时俱进,加强民政能力建设,强化安全管理,提升管理服务效能,保障望城民政高质量发展。

、为保障《望城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顺力实施采取保障措施

为确保《望城区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落实落地,规划提出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规划坚持标准引领坚持精准服务项具体保障措施。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望城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