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喜提2021年度“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喜提2021年度“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1-07 字体大小:

202215日收到喜报!望城区民政局获湖南省民政厅《关于确认2021年度县市区五化民政建设评估结果的通报》发文表扬,望城区等13个县市区民政局为2021年度全省五化民政建设先进单位。

近年来,长沙市望城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民生工作重要指示和省市民政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化作风建设,坚持以民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五化民政”建设为引领,扎实推动为民爱民理念在望城落地生根,为实现我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化民政建设作为望城区民政局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民政不负使命,对标对表,统筹推进,实现创建完美“收官”:突出示范创建,夯实民政根基,做到了安全无事故,为民服务质量有提升;坚持五化引领,推进移风易俗,有效赋能基层治理,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兜牢民生保障;坚持“创特色”,打造望城民政品牌,构建起“1+5+N”的养老服务圈,“社工雷小锋”服务品牌走向全国。深入实现了救助工作、社会工作、养老服务、社会治理“四大提速”。

社会工作

(2021417日,在铜官窑古镇举办“湘爱·与君同”主题集体婚礼秀,开展新婚辅导和颁证仪式,增强婚姻仪式感)

(2021年间,数个省份参访团多次调研望城区社工站标准化建设,共同交流学习经验,为深入开展社工服务标准化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社工站“童伴妈妈”项目建立了“社工+慈善+志愿服务”协同机制,为困境(留守)儿童提供超1.8万次关爱探访,链接爱心资源193万余元,一线社工专业服务为基层儿童福利体系建设添砖加瓦,项目经验被《中国社会工作》推介。

社会治理

2021以来,区民政局指导乌山街道团山湖村建立村民档案,引入积分管理机制,以思想领航、组织领路、党员领头、榜样领先,通过“一个宣传阵地、一首上口歌谣、一套工作机制、一份村民档案、一台文艺节目”,助推移风易俗工作落地,有效赋能基层治理。

该项目纳入长沙市年度十佳“五型”示范村评选,《村民档案“小”积分 撬动基层“大”治理”》的典型经验获市民政局高度认可,并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救助工作

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区民政局建立健全“主动发现、快速响应、基层经办”的工作机制,完成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和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工作;强化街镇社会救助工作责任,推进村(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点试点建设。加大购买服务力度,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救助服务,提升了基层社会救助队伍能力。

协助纳入星火救助的五保老人申请政府购买基本养老上门服务,组织志愿者和爱心人士协助他采摘烘焙茶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传递“消费也是做公益”的理念,帮老人找买家,实现“资金+物资+服务”的救助新模式。

同时,村(社区)社会救助服务站点建设作为省民政厅社会救助改革创新长沙市唯一试点示范单位,望城区通过引入社会组织驻村(社区)服务,实施街镇社工站“星火救助”计划,推进社会组织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社会治理工作。在全区形成以城乡低保、特困供养为基础,临时救助、雷锋580紧急救助等为辅助,慈善互动为补充,区、街道(镇)两级负责的社会救助体系。

养老服务

(区民政局以“民本化”为目标,大力践行“民政爱民 民政为民”理念。党组书记、局长王涧波带队检查全区各敬老院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养老服务工作调研,问候入住老人)

(新建的区级养老中心即将投入使用,该项目投资2亿元,有护理型床位400张,是一所集生活照料、康复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为一体的标准化、人性化、信息化的高品质现代化养老服务中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司于2021831日公布《关于2021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拟命名名单的公示》,望城区湘陵社区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从老年人居住、出行等方面入手,全方位提升其幸福感、获得感与幸福感)

望城区以五化民政为抓手,立足区情,牢记宗旨,开拓创新,民政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态势,多项工作凸显区域特色,取得了一些成效,今后,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做细做实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推动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