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人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人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望城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人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人社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人社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19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19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19年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人社局部门2019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实施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执行。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组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加强职业中介机构管理和劳务派遣队伍建设。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开展全区城乡社会保险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统筹城乡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承担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行政监督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拟订和组织实施基金内控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区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落实执行企业职工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纳入区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离退休(职)费的审核审批及工作。

7.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开发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拟订吸引各类人才来区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智力引进、高级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出国(境)培训工作。

8.负责全区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和培训等管理服务工作,协调落实军队转业干部随调随迁家属的政策性安置;负责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下达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计划。

9.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公务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等政策法规,组织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障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全局设八个科室十个二级机构。“八个科室”:办公室、就业促进科、劳监仲裁法制科、养老保险科、工资福利科、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医疗工伤保险科、;“十个二级机构”: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工作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望城区人社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人社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无。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19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面向街镇分配的社区平台建设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8337.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337.50万元。2018年年初预算数43060.84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4723.34 万元,主要是2019年上级补助收入未纳入到预算当中,约26652万元。

(二)支出预算,2019年年初预算数18337.50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437.5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900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4723.34万元,主要是2019年上级补助收入未纳入到预算当中,约26652万元,支出相应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337.5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2668.30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19年年初预算数为15669.20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街镇专项补助等。其中:街镇劳动保障社区平台建设25.2万元,主要用于就业工作基层社区平台建设等方面;企业军转干生活补贴240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伍军人生活补助和医疗补助等方面;人事管理专项经费182万元,主要用于对公务员和事业单位招聘、培训、考核等方面;社保保险征缴监管宣传专项经费232万元,主要用于全民参保宣传,社会报保险监管等方面;社保数据库软硬件维护费90万元,主要用于社保业务软件和财务软件建设等方面;财政对各类基金的补助14900万元,主要用于各类社会保险基金的缴费补助、待遇补助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6.40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4.4万元,增加了0.75%。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5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1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万元。2019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8年下降24万元,主要是因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压缩三公经费。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一般性支出预算为179万元,其中:会议费5万元,委托业务费30万元,公务接待费1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5万元。

其中:会议费预计为年底人才新政招聘座谈会,参会人员100人,包含会场租金0.6万元,资料费1万元,策划费2万元,餐费0.4万元,其他费用1万元。

预计开展人社局“ 练兵比武”活动,人数为300人,预算数5万元,包含场地费、服装费,活动策划费。

预计开展人社局“庆七一”大合唱活动,人数为30人,预算为5万元,包含场地费、服装费、化妆费、交通费等。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19年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50.4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47.9万元,服务预算102.5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19年预计新增通用设备9件,约8万,家具2件,约1万。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19年人社局整体支出21337.5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3000万元,为人才新政和创新创业专项,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人社局部门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表格1-2)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19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19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19年绩效目标表


附件:1.2019年预算公开表

     2.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1月30日



附件1:2019年预算公开表.xls附件2:2019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表.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