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

来源:望城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10-25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  望城区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称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望城区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实施本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地方性法规规章的执行。对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进行综合管理、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2.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流动政策,建立和完善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并负责监督,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组织落实就业援助制度、职业资格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牵头组织实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加强职业中介机构管理和劳务派遣队伍建设。 

4.统筹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组织开展全区城乡社会保险工作,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统筹城乡社会保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承担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行政监督责任,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办法并实施监督,拟订和组织实施基金内控制度,编制全区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 

5.负责全区就业和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和社会保险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6.贯彻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工资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全区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并组织实施,落实执行企业职工收入分配调控政策,建立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对纳入区财政统一发放工资范围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福利待遇和离退休(职)费的审核审批工作。 

7.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拟订并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措施;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的政策并组织实施;参与人才开发管理工作,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培养和引进工作,拟订吸引各类人才来区工作政策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智力引进、高级人才引进工作,负责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人员出国(境)培训工作。 

8.负责全区军队转业干部接收、安置和培训等管理服务工作,协调落实军队转业干部随调随迁家属的政策性安置;负责落实部分企业军队转业干部解困和稳定政策。会同有关部门下达城镇退役士兵安置计划。 

9.负责全区行政机关公务员综合管理,贯彻执行公务员考录、考核、培训、奖惩等政策法规,组织实施有关人员调配政策和特殊人员安置政策,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并实施政府奖励制度。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监督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障政策,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0.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望城区人社局内设机构包括:八个科室十个二级机构。“八个科室”:办公室、就业促进科、劳监仲裁法制科、养老保险科、工资福利科、公务员管理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医疗工伤保险科、;“十个二级机构”: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工作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工伤保险管理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人事劳动争议仲裁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

望城区人社局2018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 

1.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本级)

2.社会保险工作局

3.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管理服务中心

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中心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1)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收入决算数63081.94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2719.51万元,减少4.13%,主要是因为机关养老基金收入减少;支出决算数63495.25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1776.15万元,减少2.72%,主要是因为机关养老基金支出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3081.9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62828.06万元,占99.6%,其他收入253.88万元,占0.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3495.2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76.2万元,占4.21%;项目支出60819.05万元,占95.7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62828.06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2575.87万元,减少3.93%,主要是因为机关养老基金收入减少;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63313.75万元,与2017年相比,减少1560.57万元,减少2.4%,主要是因为机关养老基金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63313.7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71%,与2017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560.57万元,减少2.41%,主要是因为机关养老基金支出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63313.7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5.71万元,占0.77%;公共安全支出4.96万元,占0.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0868.29万元,占64.5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1614.78万元,占34.14%;农林水支出184万元,占0.29%;住房保障支出156.01万元,占0.2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3060.84万元,支出决算数为63313.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其中:

1、2011006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军队转业干部安置(项)。

年初预算为139万元,支出决算为2.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8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后期决算时将功能科目调整为2080999其他退役安置支出。

2、2011008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

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185.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9.9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省市级引智资金156万元未纳入预算,但决算在此科目核算。

3、2011010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履职能力提升(项)。

年初预算为35万元,支出决算为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201101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公务员综合管理(项)。

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29.9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87%。

5、2011099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60.2万元,支出决算为155.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9.76%,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在决算时进行了调整。

6、20801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2054.50万元,支出决算为1718.2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3.6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在决算时进行了调整。

7、208010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劳动保障监察(项)。

年初预算为5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8、208010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业务管理事项(项)。

年初预算为137万元,支出决算为19.8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5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功能科目在决算时进行了调整。

9、20801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为68万元,支出决算为60.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9.43%。

10、208010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40257.14万元,支出决算为167.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41%,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此项支出在基金决算时全部调整至208026财政对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21012财政对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20805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等科目核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57.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469.26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56%,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公积金等;公用经费87.84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44%,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培训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支出预算数为50万元,决算数为10.12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42万元,决算为3.34万元,完成预算的7.9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接受区委巡查和开展“回头看”自查工作,财务报销更加严格更加规范,与上年相比减少2.74万元,减少45.07%,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省、市、区各级财经纪律规定,严格压缩接待费用;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决算为6.78万元,完成预算的84.7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车使用,统筹安排,提高了派车效率,与上年相比增加3.69万元,增长119.42%,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在2018年结算了2017年的公车费用一万余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34万元,占33%,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6.78万元,占67%。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34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84个、来宾835人次,主要是日常社保基金检查、日常公务学习调研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7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78万元,主要是用于日常保养、加油、维修等费用支出,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我单位按照文件规定,积极开展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工作。通过绩效分析表明,我单位部门支出绩效目标整体上得以实现,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资金使用合法、合规。在职责履行上,完成市对区的绩效考核,实现创业就业的新突破,实现征缴扩面的新突破,实现人事变人力的新突破,实现劳动维权的新突破,实现优质服务的新突破,具体《部门整体自评表》详见附件2。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76.6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15.4万元,降低60.1%。主要原因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基本支出中的商品服务支出相应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58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7.5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0.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0.1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执法执勤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件

附件:1.区人社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报表

     2.2018年人社局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3.2018年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表-人才发展与创新创业政策兑现项目资金

     4.2018年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评价表-失业保险基金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102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