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人社局部门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望城区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0-02-25 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人社局概况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长沙市望城区人社局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0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0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0年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拟订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规章执行情况。

2.贯彻执行全区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人力资源流动政策,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全区促进就业工作,贯彻执行统筹城乡的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贯彻执行就业援助制度和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不含医疗保险、生育保险,下同)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执行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编制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负责工伤预防宣传教育工作,落实工伤预防宣传教育费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全民参保计划。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贯彻执行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就业形势稳定。

6.统筹贯彻执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和劳动关系政策,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监督实施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监督实施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特殊劳动保护政策;组织实施劳动保障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7.牵头推进全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贯彻执行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继续教育等政策,负责专业技术人才选拔和培养工作,组织贯彻执行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组织实施职业资格制度,健全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8.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政策。

9.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全区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执行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离退休政策。

10.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全局设八个科室六个二级机构。“八个科室”:办公室、基金财务科、基金监督科、就业促进科、社会保险科、工资福利科、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劳动关系仲裁法制科;“六个二级机构”:人力资源开发和就业服务中心、社会保险服务中心、失业保险服务中心、工伤保险服务中心、劳动监察大队、信息中心(社保卡中心)。共有编制88人,在职实有人数78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61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望城区人社局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人社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机构改革前,我局八个科室十个二级机构,改革后,八个科室六个二级机构,职能没有增加,划出职责为1、城镇职工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能划转至长沙市望城区医疗保障局;2、军官转业安置职能划转至长沙市望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3、公务员管理职能划转至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组织部;4、外国专家局职能划转至长沙市望城区科技局。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面向街镇分配的社区平台建设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4067.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4067.59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4269.91万元,主要是因机构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区级配套项目收入减少。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4067.59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067.59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4269.91万元,主要是因机构改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区级配套项目支出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067.59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152.39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1915.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街镇专项补助等。其中:街镇劳动保障社区平台建设25.2万元,主要用于就业工作基层社区平台建设等方面;人社日常事务专项400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社局日常开支等方面;就业扶贫190万元,主要用于外出就业交通补助、就业援助岗位补贴等方面;人才新政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2000万元,主要用于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补助、人才引进及人才个税补贴等方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配套9300万元,主要用于城乡居民的养老金待遇、个人账户待遇、丧葬抚恤金等的财政补助。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本级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9.5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6.9万元,减少了32.41%。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费2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比2019年减少18万元,原因为区医保局机构改革整体转隶,以及我局严格执行了厉行节约政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一般性支出预算为352万元,其中:会议费3万元,培训费20万元,委托业务费116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用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

其中:会议费预计为年底人才新政招聘座谈会,参会人员200人,会场租金6600元,餐费20000元,房费3400元。

培训费预计为1、计划4月基层人社平台业务培训,培训人数150人,培训时间2天,费用60000元;2、计划5月分两期进行机关事业单位考试考前培训,培训人数300人,费用70000元(含师资10000元);3、计划8月企业薪酬调查培训,培训人数100人,培训时间1天,费用20000元;4、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业务培训,培训人数150人,培训时间1天,费用30000元;5、工作人员零星外出参加人社部、人社厅等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培训20000元。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554.4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50.48万元,服务预算504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为一般执法执勤用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2020年预计新增通用设备54件,约24万元,家具8件,约5万元。

(六)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人社局整体支出14067.59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涉及项目支出11490万元,对才新政和创新创业专项200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区级配套专项9300万元,以及就业扶贫专项19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望城区人社局部门2020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表格1-5)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0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0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0年绩效目标表


附件:1.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2.2020年公共专项支出绩效目标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配套

     3.2020年公共专项支出绩效目标表-就业扶贫专项资金

     4.2020年公共专项支出绩效目标表-人才新政和创新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

     5.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2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