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1-01-14 字体大小:

按照《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2015-2020年)>实施方案》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

责任人职责,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一)健全领导机制。成立以局一把手为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各科室、二级机构具体分工,建立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的工作格局。局长陈宏武同志专门对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各分管领导高度重视、主动负责,确保应诉率100%。

(二)提升法治能力。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列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专门组织法治学习4次。局党组研究法治工作和集体学法4次。

(三)加强法治宣传。在局门户网站晾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媒体,广泛宣传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举措、典型做法。结合“12.4宪法宣传日”活动,深入街镇、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单位,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宣传材料2000余份,提高群众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二、细化任务指标,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一)强化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大决策议题经劳动关系仲裁法制科审查。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制发,重要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评估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决定、向社会公开发布等程序。加强制发程序管理,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制发工作规范有序。

(二)落实行政执法制度。2019年12月1日至2020年11月30日期间,行政处罚案卷15件(20200001号-20200034号中的办结案卷),行政许可案卷30件(劳务派遣: 望人社许决派字(2019)004号、望人社许决派字(2020)001-009号;民办职业培训学校: 望人社许决培字(2020)4-001至4-006号;职业介绍服务:望人社许决字(2019)21号、 望人社许决字(2020)4-002至4-014号);工伤认定案卷794件(即: 望人社工伤认字(2019)857号-望人社工伤认字(2019)875号、望人社工伤认字(2020)1号-望人社工伤认字(2020)775号)。在参与全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报送的案卷均为合法案卷。同时在政府网站公示执法数据。

(三)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今年以来,共收到行政复议4件,按期结案率100%。共收到行政应诉案件6件,其中撤诉1件、驳回诉讼请求5件。行政机关负责人按时出庭应诉。

三、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一)聚焦重点、靶向发力,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一是就业招聘活动全面开花。今年以来,我局精准对接劳务协作,统筹线上“春风行动”和线下“点亮万家灯火 望城‘职’等你来专场招聘会”两大抓手,保障好重点群体就业。2月14日起,组建21支招聘小分队分赴省内50多个劳务输出大县开展劳务协作,累计为区内企业输送员工9000多人;率先全国开通“返岗爱心大巴”专车,“门对门”跟车接回2000余名员工返岗,特别是离鄂通道打开后,第一时间奔赴湖北省38个县市将280余务工人员接回区内企业,典型经验做法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的广为推介;紧紧依托“望城就业通”、“望城发布”等线上平台先后20次为840多家次企业发布岗位信息43000余个;共组织举办“点亮万家灯火招聘会”、“大学生毕业季专场招聘”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1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13000个,涵盖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二是技能培训服务深入开展。大规模提供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共开班283期,13035人次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涵盖保健按摩师、叉车等专业;紧盯当前直播带货的发展潮流,率先推出免费直播带货训练营活动,助力爱心企业、扶贫基地等区内创业主体“大胆试水”,首期组织区内涉农创业主体20家学习直播带货,带动政府补贴性直播带货培训近500人。三是就业扶贫工作横向协作。针对贫困劳动力中因个人或家庭原因无法外出务工的重点群体,分类、精准推荐村(社区)开发保洁、保绿等工作,共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援助岗位安置贫困劳动力就业254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选出30名具有专业性的就业扶贫村级就业服务指导员,为贫困劳动力提供“311就业援助服务”;依托本地38家就业扶贫车间,吸纳本地贫困劳动力就业301人。4月8日,我局在湖南省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典型交流发言。四是创新创业氛围持续升温。协同举办“创客中国”湖南省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暨第四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望城选拔赛,望城区焊工、维修电工技能竞赛暨长沙市2020年“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竞赛望城区选拔赛。组织望城区初创企业参加市级创新创业带动就业项目申报,31家望城初创企业获得上级创业扶持资金总计142.58万元。兑现区内8家创业带动就业基地补助资金140万元。

(二)真心实意、瞄准堵点,社会保障取得新突破。

一是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按照中央、省市区的相关规定积极响应做好贫困人群的社保补贴工作,为7604名贫困人员代缴养老保险76万;根据省市相关规定,2020年,我区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共调整两次,由2019年198元提高至218元,增长幅度为10.10%,全区近8万人受惠。望城区获得2020年省级城乡居保经办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二是社保降费显著有效。着力企业复工复产,实现参保企业“免减缓返补”全覆盖。共减免补贴资金42858.1万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减免36274.1万元,惠及企业3996家;失业保险减免1815万元,惠及企业2712家,稳岗返还工作率先全市实现清零;工伤保险减免2881万元,惠及2832家企业;发放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1815万元。三是扩面征缴再攀新高。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灵活就业等非公经济从业人员的扩面征缴工作取得了较大的突破。2020年,企业养老保险累计新增扩面52297人,参保职工215794人,实际缴费人数133333人,参保缴费率61.79%,征缴金额16.46亿,为去年1.37倍。

(三)招才引智、科学管理,人事人才全面开展。

一是专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发挥职称评审的“指挥棒”作用,全年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专题培训4 场次,初审高级职称242人次,中级职称518人次,认定初级职称700余人次。二是组织编制人事管理专项治理有效落实。以“大梳理 大内审 大提标”行动为统领,摸排组织编制人事领域七类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拟定并发放《关于落实主题教育及巡视巡察问题专项治理 不断规范组织编制人事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清理在编不在岗3人、长期借调事业人员19人,18人完善借调手续,提高组织编制人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三是人才新政落地见效。落实市、区各级人才政策,为789名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企业博士后等群体发放租房、生活等补贴4016083.40元;审核通过职业技能晋级奖励59人奖励19万元;对新聘用博士、硕士研究生企业补贴100.8万元。

(四)主动监察、力促和谐,劳动权益更有保障。

一是劳动维权工作精准发力。全年开展多形式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活动,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农民工、依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浓厚氛围;牵头成立工程项目工资支付督导组,联合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重点对区内20家在建工程建设项目的工资支付情况实施日常性的监管和排查,确保全区在建工程项目落实依法签订书面劳动合同、按时足额支付工资等制度。2020年代表湖南省迎接国务院督查农民工工作,获得好评。二是劳动关系协调能力稳步增强。坚持“预防为主、基层为主、调解为主”的原则,有效预防和稳妥处置了劳动关系应急突发事件,受理各类劳动争议案件895起,涉及职工权益标的6458万元,其中裁决279起,庭前调解286起,调解后自愿撤诉209起,正在处理中的案件目前尚有121件,法定时间结案率100%,2020年全区没有因欠薪而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恶性案件。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1月1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