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3-01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人社业务、依法化解矛盾,推动全局形成良好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保障,筑牢法治基础。一是确保责任分解到位。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局党组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法治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人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今年就部署安排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召开专题会议2次。三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中,劳动监察维权、兼职冲裁员等法治工作配置专项经费。

(二)注重思想引领,提升法治素养。一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2021年全面依法治省工作要点》《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提升班子成员依法行政能力。二是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学法普法。采取集中、线上学习、以考促学等方式,不断提高干部职工执法能力和水平。今年以来,举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违纪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人社系统各项政策法规”专题学习会2场、一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培训会2场,组织87名干部职工依托湖南法网·如法网网络平台进行学法学习及考试,合格率达到100%。

(三)坚持依法行政,规范工作程序。一是依法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由法律顾问队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做出;其他重大决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依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首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根据现实工作需要,法律顾问代理我局有关行政诉讼案件,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精神,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坚持通过局门户网站将人事招聘招考、服务许可审批、就业资金支出、职业技能提升补贴支出等重要情况事项定期公示,今年以来发布非涉密信息和公示信息共265条,其中:法规公文1条,工作动态33条,通知公告225条,行政执法3条,规划计划1条,财政信息2条。

(四)规范执法行为,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持续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查制度有关事项。行政执法结果信息均在决定作出之日起规定工作日内通过“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配备执法记录仪4台,相机1台,摄像机1台,劳动保障监察执法过程中全过程记录;在已建立的重大劳资纠纷案件处置审核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二是持续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紧紧围绕劳动保障监察工作职能,以工程建设领域为切入点,协同公安、住建、交通等部门分片区实施日常性的监管,对各类违法行为统一执法标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共排查406户次、55831人次,为6796名农民工追回拖欠工资2.37亿元。三是持续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落实《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通知》和《长沙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农民工工资支付类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通知》的文件精神,依法依文件处罚;高度重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采取集中谈和个别谈相结合的形式,2021年以来对劳动监察大队、劳动仲裁院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等开展廉政谈话10余次。

(五)维护司法权威,执行各项规定。建立健全法院、检察院司法建议的办理反馈机制,积极回应司法建议;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每一宗案件,均安排熟悉相关业务的工作人员与专业的律师按时出庭应诉,未出现过不出庭应诉、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不尊重司法权威的情况。

二、下一步打算

(一)强化法治培训教育,提高依法行政的硬本领。建立健全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要任务。依靠“学习强国”“如法网”等线上平台,全体干部职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等;推出人社“微课堂”,每月开展一次人社系统学习,邀请法律专家、领导干部、业务骨干轮流授课。

(二)强化部门协调联动,凝聚攻坚克难的向心力。劳资纠纷突发事件的处置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作为牵头单位,我局将深化劳动保障监察领域的执法力度,协同公安、住建等部门全方位履行好监管、属地职责,全面畅通举报投诉渠道,牵头推进集中排查工作,加大欠薪案件查处力度,及时公布重大违法案件,适时惩戒、精准打击。

(三)强化法治宣传教育,改善依法行政的软环境。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宪法宣传日”主题普法宣传等活动,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政策送进企业、送进社区、送进在建项目工地,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将根治欠薪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紧密结合,促进全社会形成关心关爱农民工、依法打击恶意欠薪犯罪行为的浓厚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