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3-02-15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人社为目标,不断规范行政行为,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促进和保障了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夯实组织保障一是责任分解到位建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普法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二是职能发挥到位。局党组坚持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任务亲自督导,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局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人社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推进,今年召开法治建设专题会议2次。三是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中,劳动监察维权、兼职裁员、劳资纠纷快处快结调解等法治工作配置专项经费。

(二)提升法治素养。建立完善党组中心组学法用法制度、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工作人员日常学法用法制度等机制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11次,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讲2次,举办“人社大讲堂”5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精神组织89名干部职工参加2022年度在线学法考试,参考率、合格率100%,平均分90.97

(三)规范决策程序。一是依法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由法律顾问队伍、分管领导、主要领导层层审核后做出;其他重大决策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由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二是依法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湖南坚铮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根据现实工作需要,法律顾问代理我局有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对我局的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三是依法推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文件精神,加强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三公”经费预算及支出情况的信息公开,加大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案件的公示力度,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社会高度关注事项的公开。全年局门户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信息267条,政务新媒体公开各种信息189条,收到依申请公开2,已全部依法答复。

(四)坚持文明执法。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实本部门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行政应诉办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等机制,贯彻执行上级人社部门制定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案例指导、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检查,推进形成权责统一的人社行政执法体系。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配备执法记录仪和照相机,配置劳动保障执法询问室案件调解室、投诉接待室、接访登记室等专用执法记录场所,实现行政执法行为的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规范使用上级人社部门制定的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行政执法用语和流程。为本机关39名行政执法人员申领换发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进一步规范执法主体资格。

()强化行政调解创新行政调解工作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多层次劳动人事争议化解体系逐渐构建。于望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快处快结调解中心,聘任调解员3名,形成了组织完备、职能健全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体系。积极推动使用“互联网+调解”网上调解平台,实现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网上办理,为疫情期间仲裁工作推行“不见面”仲裁办案提供了重要支持。2022年,全区受理调解仲裁案件1616件,结案1432件(其中调解结案874件),案件涉及金额8763万元,调解成功率61%、仲裁终结率66.3%。

(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切实落实帮扶企业政策。通过局长走流程”“科室长蹲点调研”服务,面对面服务办事单位和群众,传达人社领域“放管服”改革就业培训、社保降费、养老保险等最新政策精神,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积极配合推进市场监管领域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2022年,全局通过“双随机”监管平台开展随机抽查3次(部门联合抽查1次);随机抽查企业37户;随机抽查事项17次;抽取执法人员27人次;抽查结果公开37次。

(七)维护司法权威。2022年,我局处理一审行政诉讼案件12件,已审结7件,未结5件。另有二审行政诉讼案件7件,已结6件,均为判决维持原判。本年度,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75%。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败诉案件已重新受理申请。主动与人民法院、行政复议机关沟通,召开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案前协商座谈会议,积极主动防范和化解诉讼风险,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定期与人民法院召开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与行政审判裁审衔接工作会议,梳理在仲裁办案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截至目前,本部门未发生因违法行政引起的群体性事件、有重大影响的行政执法案件,无行政执法案件被提起复议诉讼,没有发生因行政行为不当引发重大、涉及面广、对社会有普遍影响的行政诉讼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局在推进法治人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诸多不足,一是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不够。在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同时,因工作重点由事前审批向事后监管转移的衔接机制不够协调,还要加大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二是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加强。随着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进程的不断推进,对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提出更高要求,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面临严峻考验。虽然每年都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各类执法业务培训,对行政执法人员监管和系统培训方面仍需进一步加强,以适应新常态下行政执法工作需要。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治建设机制。人社局主要负责人坚持对全局法治建设总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统筹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各项事务,推动全局切实形成了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法治建设工作格局。二是充分发挥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人社工作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关法治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国家基础法律法规以及《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组织全89干部职工开展普法考试,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是依法全面履行职责。严格行政执法人员管理,深入推行实施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便民利民,紧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难点、热点和群众关注的焦点,富政策解读形式,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和质量是加强法治宣传和政策解读。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持续开展“局长走流程”“科室长蹲点调研”“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等活动,向企业和群众宣传宪法法律和人社惠民政策宣传解读,把普法工作贯穿于人社执法和服务全过程。四是提升干部法治素养和能力。开展“人社大讲堂”,不断增强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人社执法和服务水平。  



长沙市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2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