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2年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来源:望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时间:2022-02-28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局的精心指导和支持下,我局在创建“五型双一流”机关、实现高质量就业、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人事人才队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上创新实干、赶超跨越,取得良好成效。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成绩

(一)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就业形势更趋明朗。城镇新增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职业技能培训等关键指标实现“一‘增’、一‘降’、一‘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0033人,同比增加197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逐步下降,低于年度4%控制目标;职业技能培训活跃度上升,全区41037人次参培,同比增加27636人一是精准帮扶走出实效确定26个重点社区(村)作为省级充分就业创建单位,在146个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上配备300余名“就业红娘”,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专项招聘会33场,提供岗位1.7万余个;合力开发275个保洁、保绿等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稳企岗稳岗新意十足。年前,率先全省推出“关于支持企业有序生产、鼓励外省员工就地过年的”若干措施,1.2万名外省员工响应号召留望过年,节后,组建2支招工队深入洪江、会同等县(市、区)开展劳务协作,开通20返岗“爱心大巴”,接回706名返岗员工。三是创业带动就业出成果。大力宣传创新优惠政策,我区湖南知众创业孵化基地入选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二)统筹城乡、兜牢底线,社保发展更可持续。一是扩面提标全面落实。城乡养老保险269753人、企业养老保险269753人、失业保险66252人、工伤保险64688人,参保人数同比增加3473、36745、2187、1336人;养老保险养老金实现稳步调增,企业养老增幅6.4%,机关养老增幅3.71%,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增幅4.59%。二是基金防控纵深推进。开展“基金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和防风险堵漏洞”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养老保险待遇核查回头看”、内部业务自查自纠、建立区级数据共享机制、街镇上下联动追缴等方式,追回金额593.36万元。

(三)筑巢引凤、科学管理,人才队伍更具活力。招聘和选调事业人员1132人,招聘社区工作者55名,引进高层次人才14人。发放新聘用博士、硕士研究生企业补贴42万元、制造业企业专技人员晋级奖励170万元,兑现1089名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企业博士后等群体租房、生活补贴574.9万元,支持企业新建一家博士科研协作站

(四)和谐同行、标本兼治,权益维护更为坚实。牵头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行动9起,排查用人单位、在建项目447户次,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350件,为8571名农民工追讨工资、劳务工程款2.47亿元。受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1479起,法定时间结案率100%,工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108%;5月13日,在湖南省协调劳动关系三方会议第18次会议上作协调劳动关系经验介绍发言。

(五)知史爱党、初心如磐,党建引领更加强劲。一是政治素养更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史专题研讨、光影铸魂、重温红色记忆等活动,全局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蔚然成风。二是工作作风更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41件急难愁盼问题得以解决;以“局长走流程”为抓手,领导班子实地体验19项办理流程,人社经办服务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得以查摆。三是廉政建设更实。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链”;开展分线廉政谈话、召开社保基金典型案例通报警示教育会,各线干部职工树牢“红线”“底线”意识。

二、形势分析

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一方面比亚迪电子、新视电子等部分企业普工和技能人才招用面临短缺状况,全区劳动力供给与岗位需求不匹配;另一方面,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巨大,青年就业形势严峻,部分企业受疫情冲击,岗位需求不旺,群众就业空间有限。劳动关系工作进入矛盾凸显期和多发期。我区部分行业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改善劳动条件、提升职工工资的能力不足,影响职工权益维护,同时望城就业习惯多为零散就业,在建项目工程多,农民工流动频发

三、2022年工作思路

望城人社将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市、区党代会精神,坚持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人社事业的崭新突破。

(一)深入实施就业创业促进工程,持续稳定就业大局。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紧扣“三稳定三促进两兜牢”的要求,确保城镇新增就业、城镇调查失业率完成考核任务。一是立足“三个稳定”。深化省内劳务协作,利用实地招聘、线上“望城就业通”等形式为企业发布用人需求信息,稳定吸纳和扩大就业市场主体。加大校企合作,畅通大中专院校学生就业与重点企业用工渠道,积极搭建职业指导、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平台,稳定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拓宽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外出就业的渠道,对吸纳脱贫人口稳定就业的企业落实好政策补贴,稳定农民工特是脱贫人口务工规模。二是坚持“三个促进”。支持鼓励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做大做强,紧密对接我区“一主三特”、乡村振兴等用工需求,促进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全力推进充分就业社区(村)建设,继续建设好146个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和打造好就业指导员这个品牌,促进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开展好“迎老乡  回故乡  创三湘”活动,感召、吸引大学生、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等群体回望创业兴业,扶持建设一批高质量区级创业孵化基地,争创国家、省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促进创业带动就业。三是做好“两个兜底”。对通过市场渠道难以实现就业的困难人员,协调村(社区)合理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

(二)深入实施社会保障提质工程,持续完善社保体系。贯彻落实好湖南人社的“五项改革”,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分类施策开展扩面工作,努力扩大参保覆盖面。持续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金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确保各项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持续强化基金监督,成立区社会保险监督委员会、发挥第三方审计机制、畅通基金监督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推动多险合一和综合柜员制经办模式,守住基金安全底线。

(三)深入实施人才引培提升工程,持续集聚人才智力。依托好“智汇潇湘”品牌,结合望城“一主三特”产业的人才需求,大力推进博士科研协作站等引才载体建设,组织开展一系列相约雷锋家乡、名企进名校等招聘会,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不断壮大充实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做好教育、卫健等职称申报、职称评审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招考招聘工作。

(四)深入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工程,持续维护劳动权益。锚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总目标,推进和谐同行能力提升行动、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湘融湘爱服务保障行动、劳动关系规范建设年行动“四项行动”;完善根治欠薪部门联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等机制的建设,不断破解在建项目领域欠薪案件高发现状。

(五)深入实施人社服务提标工程,持续打造现代人社。推进望城人社党建品牌建设,赋能民生事业发展。一是加强学习教育。健全完善“局党组带头学、党支部组织学,党员干部主动学”的学习机制。开设打造人社大讲堂,力求通过以讲促学、以学带干、学用相长,干部职工工作提标、落实提劲、效果提质。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巩固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局长走流程”的良好成果,落实省人社厅、市人社局关于“人社快办行动”的统一部署,并结合望城实际,梳理服务群众高频服务事项,推进关联事项“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三是加强宣传报道。将人社信息宣传工作纳入工作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配强宣传队伍,围绕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时刻关注新方针、新政策、新任务的落实状况,全力做好人社宣传工作,传达人社声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