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司法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司法局2019年度工作要点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9-05 字体大小: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司法行政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为统揽,突出政治建设、法治建设和平安建设三大任务,提高依法行政和服务社会两项职能,围绕创建法治望城总体目标,努力开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 

  1.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树牢“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中共长沙市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十条措施》,制定党组工作计划,每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打造“五个过硬”的司法行政干部队伍。 

  2.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制定支部工作计划,加强支部“五化”建设,创建四星级党支部,成立法律服务协会和“两新”党组织。 

  3.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司法部《关于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推动新时代司法行政事业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制定政治引领、党建先行的实施细则,加强对司法所和科室的管理。 

  4.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重点防控行政执法监督审查、社区矫正审前调查评估、法律服务、“三重一大”等廉政风险点。紧盯关键环节、重点人群、重要节日,驰而不息开展“纠四风 治陋习”等专项治理。 

  5.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重点把控社区矫正、律师管理、公证服务等意识形态风险点。加强舆情管控,提高应对能力。 

  二、突出法治建设,推进依法治区 

  6.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的要求,认真履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职责。制定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依法治区建设规划(2019-2025年)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意见(2019-2025年),为区委政府当好法治工作参谋助手。 

  7.提请望城区委、区政府制定并通过《望城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加强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考评考核,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8.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指导和督促“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单位认真开展普法工作,切实履行普法主体责任。 

  9.深入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0.按照上级各类法治创建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区、法治街(镇)、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依法办事示范窗口(单位)、诚信守法示范企业等法治创建活动,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11.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望城模式”。 

  三、突出平安建设,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12.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督促和指导街(镇)、村(社区)加强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建立组级品牌调解室。加强人民调解员定期培训和行业、专业调解员季度考评、讲评工作。规范各级调委会、专业调解室定期和随机案卷评查工作,落实人民调解“以奖代补”制度,将调解案卷季度评查结果与“以奖代补”相挂钩。 

  13.开展人民调解进公安派出所、交警中队、商会工作,建立专业调解室,争取在省级层面宣传推介工作经验。继续巩固和发展婚调、交调、物调、医调等专业调解室。 

  14.加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靖港、乔口、茶亭司法所已纳入“十三五”规划司法业务用房的建设项目,确保年内开工、力争建成。丁字湾司法所争创省级规范化所,乌山、白箬铺司法所争创省级模范化所。 

  15.按照社区矫正“四化”要求,高标准建好区级社区矫正指挥中心,开通司法所的视频、身份信息和生物特征的采集、智能比对系统,推广社区服刑人员移动教育APP。严格社区矫正调查评估、考核奖惩、分级管理、收监执行等监管执法,确保社区服刑人员“四个不发生”,不出现安全监管责任事故。 

  16.推进特殊人群监管社会化进程。继续购买4项社区矫正社会服务,推进社会化进程。加强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基地和社区矫正人员规范化训练基地“温馨家园”的建设,强化刑满释放重点管控人员和社区矫正人员“六帮一”责任机制。采取集中和分片区管理教育模式,加强社区矫正人员行为规范化训练,切实提高自我改造能力。落实刑释人员安置帮教联席会议制度,健全衔接、走访、帮扶、信息梳理通报制度,将刑释人员纳入综治网格化管理。做好“法润三湘·民革同行”和“小海豚关爱成长计划”等联合帮扶项目。 

  17.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和“禁毒”专项斗争,加强对律师办理涉黑涉恶案件辩护代理工作的指导监督。强化宣传发动,加大对扫黑除恶和“禁毒”专项斗争的宣传广度、深度和力度。 

  18.探索律师参与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形成行专调解“望城模式”。 

  四、强化执法监督,服务依法决策 

  19.强化执法监督工作。推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望城全面落实,实现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常态化,切实加强对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的监督;每季度采取定期、不定期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督检查和案卷评查,创新评查方式,督促改革后整合的执法部门重新公布行政自由裁量权基准,从源头上防范行政权力的滥用;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组织新申领执法证资格考试,为机构改革后调整的执法人员换证;服务简政放权等各项改革,按照上级有关部署配合主办单位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为改革提供合法性保障。 

  20.加强政府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和政府合同管理。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细化合法性审查标准和流程,提高合法性审查质量;实行规范性文件信息化、动态化管理;及时规范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充分发挥行政机关公职律师及法律顾问作用,强化合同起草单位职责;抓好重大项目、招商引资、PPP等事项的合同审查,对政府合同履约争议的涉法事务进行法律把关;严格执行《长沙市望城区政府合同审查与管理办法》等规定,落实内部审查要求,做到“有审必严”。 

  21.切实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做好行政复议体制理顺和机制完善,推动行政复议功能向预防化解行政争议的“前端”和行政复议结果运用的“后端”延伸,提升行政复议综合效能。积极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责任落实,保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加强与行政调解的有效对接,强化与行政审判、信访的协作互动。 

  22.认真开展行政执法考核工作。加强与上级部门沟通衔接,组织对区直部门及街(镇)依法治区考核工作;通过工作建议函、工作通报等形式,有针对性地对在行政执法、行政复议、应诉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单位进行监督,督促全区各单位按程序高效完成行政执法工作。 

  五、致力服务社会,满足群众需求 

  23.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健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机制,按照优质、高效、便民的要求,推进“一站式”“综合化”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点建设,打造10个以上特色站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化建设;开展驻村律师季度考评和讲评工作;抓好法律援助案件办理,规范看守所、法院、检察院法律援助工作站运行;积极做好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 

  24.组建律师服务团,服务营商环境。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年”“产业发展攻坚年”,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园区”活动,为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法律体检等服务。指导村(社区)法律顾问为辖区内的中小微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员工提供法律援助。 

  25.兑现“金种子行动”法律服务支队承诺,积极开展宪法宣传月、农村法治宣传月、青少年法治宣传周等主题宣传活动,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依法治理、扫黑除恶、禁毒等工作。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在雷锋纪念馆开设“青少年法治教育课堂”,免费为全区青少年进行普法教育。利用社区提质提档、公园和景区建设,打造2个以上法治文化示范项目,推出一批法治文艺精品。 

  26.完成人民陪审员选任工作,建立健全人民陪审员信息库,加强人民陪审员管理。 

  27.突出抓好新闻宣传工作,征集“以案释法”典型案例,把“望城区司法局”微信公众号建设好、运行好。 

长沙市望城区司法局

2019年9月5日

附件:《望城区司法局2019年重点项目(工作)表》.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