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开展2023年度全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开展2023年度全区安全生产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来源:望城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5-19 字体大小:

为推进全区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开展,2023年5月17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易文龙主持召开全区安全生产执法工作会议,易文龙会上高度肯定了专项执法监督的工作成效。他强调,各安全生产责任单位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要严格规范执法,以典型案例促整改;要推进综合执法,建立联动执法机制;要强化执法监督,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工作。

2023年45上旬,依据《长沙市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和《望城区2023年度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方案》,望城区司法局联合望城人民检察院围绕全区应急管理、消防安全、道路交通、燃气热力、特种设备、学校、文化旅游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对相关区直单位和全区11个街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行政执法专项监督工作。专项监督工作通过单位自查问题、调阅执法台账、询问执法情况和评查执法案卷多种形式开展。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城管执法、教育、文旅广体、市场监管、消防救援、交警大队等主管部门向望城区司法局报送了2021年-2023年期间部分行政执法案卷和日常行政处罚、行政检查台账,望城区司法局和望城区人民检察院对报送的执法台账和案卷进行了分析,并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执法案卷评审。针对安全生产领域执法监督工作中发现的违法人员“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专业技术执法人员短缺、街镇执法能力不足、“行刑衔接”案件不多和案卷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望城区司法局形成专项执法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向各执法单位提出了工作建议和整改要求。

2022年以来,望城区通过多次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工作,充分发挥司法行政部门执法监督职能,创新行政执法监督方式方法,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望城区司法局将继续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回头看”和自建房、市场监管等领域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大力推进全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走深走实”,为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贡献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