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 望府案复字〔2022〕91号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决定书 望府案复字〔2022〕91号

来源:望城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2-03 字体大小:

申请人:龙某某

被申请人: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申请人对被申请人作出的关于投诉举报的回复不服,于2022年12月7日向本机关申请行政复议。本机关受理后,依法进行了审查,现已审查终结。

申请人请求:1.撤销被申请人于2022年11月1日作出的不予立案的决定;2.责令被申请人对投诉举报事项重新作出处理。

申请人称:申请人向被申请人举报其辖区诺某金峰园大药店销售的“蛤蚧”外包装存在虚假标示的问题,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要求被申请人依法查处并给予申请人奖励。2022年11月1日被申请人告知申请人,并未标示为中药饮片的规定,对此不予立案处理。申请人认为涉案商品的外包装明确写着“中药饮片”,被申请人认定事实不清,适用法律错误,故申请复议。

被申请人辩称:2022年10月25日,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的《投诉举报信》,称其在被举报人处购买了两对“蛤蚧”,生产商为邵阳神农中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批号为220801,外包装存在虚假标示的问题,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对于该案申请人诉请被举报人作出补偿,并请求查处和进行调解。当日,被申请人对被举报人进行现场核实,发现经销商证照齐全,能够提供进货票据及供应商资质,以及产品质量检验报告。而后,被申请人就申请人的补偿诉求进行调解,因被举报人拒绝调解,执法人员终止调解,并告知申请人终止调解结果。因未发现违法情形,被申请人于2022年11月1日就该事项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并于当日16时02分通过短彩、传真融合通信管理平台将不予立案结果告知被申请人。

经审理查明:2022年10月25日,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提交的《投诉举报信》,举报长沙市望城区诺某金峰园大药房销售的“蛤蚧”外包装存在虚假标示的问题,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请求被申请人查处该违法行为、依法对申请人作出奖励,并要求被举报人作出补偿。当日,被申请人对被举报人进行现场核实,发现经销商证照齐全,能够提供进货票据及供应商资质,以及产品质量检验报告。而后,被申请人就申请人的补偿诉求进行调解,因被举报人拒绝调解,执法人员终止调解,并告知申请人终止调解结果。因未发现违法情形,被申请人于2022年11月1日就该事项作出不予立案决定,并于当日16时02分通过短彩、传真融合通信管理平台将不予立案结果告知被申请人。

以上事实有:《举报投诉》、《现场检查笔录》、供货商证照、供销关系证明材料、《检验报告单》、短信发送记录、蛤蚧照片等证据予以证明

本府认为:一、被申请人作出案涉不予立案决定,主体适格。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十二条规定,投诉由被投诉人实际经营地或者住所地县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第二十五条规定,举报由被举报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处理。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被申请人具有对申请人提交的《举报投诉书》依法调查处理的法定职责。

二、被申请人对市场监督举报的处理,程序合法。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一条第二款,举报人实名举报的,有处理权限的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当自作出是否立案决定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告知举报人。2022年10月18日被申请人收到申请人的《举报投诉信》后,对被举报人进行了现场检查,于2022年11月1日作出不予立案告知书,并于当日通过短彩、传真融合通信管理平台将不予立案结果告知被申请人,举报处理程序合法。

三、被申请人就举报事项作出不予立案决定,认定事实清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蛤蚧”正文中列有饮片和炮制项,对蛤蚧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作出规定。本案中,被投诉举报人销售的蛤蚧(批号220801)系原药材,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 版)标准,经过净制、包装、检验,符合规定进行销售。涉案“蛤蚧”(批号220801)为未去头、去足,其加工过程为去除内脏,拭净,用竹片撑开,使全体扁平顺直,低温干燥,包装,其成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20版)一部中“蛤蚧”中药材标准依法进行了检验,检验结果符合标准规定。因生产厂家统一印制包装袋上标示有“中药饮片”字样,确有可能对部分熟知“中药材”与“中药饮片”区别的消费者造成一定混淆,但不影响使用,亦未对申请人实际权益造成影响。被申请人就案涉商品包装瑕疵作出不予立案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

综上所述,被申请人作出的举报不予立案决定,认定事实清楚、适用依据正确、程序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本府决定如下:

维持被申请人作出的不予立案决定。

如不服本决定,可以自接到本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长沙市望城区人民政府

202323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