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0-12-28 字体大小:

2020年望城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扣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忠诚履职担当,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完成审计项目179(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国土置换收储评估审核、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评估审核148个),违规金额769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82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6686万元,归还原渠道金额34万元,向区本级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7被湖南省审计厅评为“全省审计宣联工作先进单位”,被区委组织部评为“基层党建示范点”。

一、坚持党对审计工作领导

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3次,切实抓好区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的落实工作,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确保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建立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二、加强意识形态工作

利用学习强国、红星云、智慧党建云平台加强日常学习,充分运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日常载体开展经常性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意识形态工作全过程。专题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2次,对疫情防控等情况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加大网络舆情的管控能力,强化阵地管理,壮大主流声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压实主体责任,筑牢廉洁思想防线,持续深化作风建设,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工作方案》,党组召开廉政会议4次,细化主体责任清单10张,发放《主体责任提醒函》7张。根据科室职能,进行廉政风险点分析,堵塞风险漏洞,坚持书面回访,联合纪检组开展现场廉政回访,实现廉政回访全覆盖,被审计单位回复满意率100%

三、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开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责成结存捐款及时上缴区雷锋慈善会,促进采购物资及时分配下拨。对同瀚装备式住宅产业化项目、湾田国际等2个招商项目履约兑现情况开展审计调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聚焦打赢三大攻坚战。开展“一卡通”惠农补贴资金和扶贫专项审计调查,揭示问题25个,责成追回虚报冒领补贴资金86.72万元,助力精准扶贫。对“污染防治攻坚战专项”政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提升人民群众的环境安全感。

三是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运用大数据对区本级68家一级预算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实现审计全覆盖,对其中8家单位进行现场审计,向区纪委监委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起,当好公共财政资金的“安全卫士”。

四是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对经开区、城投、水利投等国有企业进行资产负债审计,促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对民爆公司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向区纪委监委、区公安分局移送案件线索2起,促进其规范管理。

五是聚焦民生领域重点。对就业补助资金进行专项审计,促进就业政策落地生根。对征地拆迁工作经费进行专项审计,规范征拆资金合规使用。指导督促区教育局对区教育系统24个核算单位进行财务收支审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

六是聚焦政府投资高效运行。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结算抽审,对39个国土收储、国有征收项目进行评估审核,为财政增收节支5904.53万元。对30个在建政府投资项目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审计,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七是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探索“巡审联动”新模式,对9家单位12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式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发现问题138个,向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起。指导和监督各街镇完成110个涉农村(社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管理情况的内审工作、完成138个村(社区)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的经济责任履行情况的内审工作。

八是推进审计成果运用。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要求,召开政府层面的审计整改交办会,推动出台部门制度13项。联合区人大,对7个单位的审计指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办,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落实。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2020年12月27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