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2021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24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区审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开展审计项目237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国土置换收储评估审核、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评估审核212个),出违规金额631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33.4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1.2亿元,向有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3

一、工作成绩

(一)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领导

认真贯彻区委审计委员会精神,印发审计整改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召开审计整改会议;落实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开展招商项目商务履约情况审计,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向区委区政府报送审计专报、审计信息6篇,区主要领导批示3篇次,认真落实批示精神,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

(二)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是着力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运用大数据实现区级一级预算单位审计全覆盖。采取“1+5+N”的预算执行审计模式,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工信5个区直部门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通过大数据分析疑点核查的方式对其他未单独立项审计的57个一级预算单位进行审计全覆盖,保障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二是着力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密切关注领导干部在担当作为、规范用权、令行禁止、廉洁从政等方面情况,促进权力规范运行和反腐倡廉。茶亭镇、白箬铺镇、区教育局、区卫生健康局等10个单位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

三是着力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配合市审计局开展2019年至2020年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以村村通公交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为抓手,推动实现全区行政村公交线路全覆盖。对30个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督促建设单位加强对业主方、施工方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

四是着力促进政府投资高效运行126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进行结算抽审。对自来水厂、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线一期86个国土收储、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进行评估审核,促进盘活低效和闲置土地。区人民医院整体搬迁3个项目进行阶段性跟踪审计,及时发现建设中的问题、督促整改,促进建设项目管理规范化,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五是着力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探索“巡审联动”模式,通过信息互通、监督互动、措施配合、成果共享,切实监督实效。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41项,有效促进审计整改落实到位。

二、2022工作思路

1.围绕“三高四新”战略落地落实,对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以及产业资金使用情况等开展审计。

2.持续加大对中央、省、市、区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3.聚焦关键少数,按照党政同责、同责同审的要求,深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4.全面深化财政绩效审计,对区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实现审计全覆盖,将“小金库”问题作为审计重点,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预算管理、专项资金管理等情况,促进完善财政管理制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5.规范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安排区财政评审中心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评审项目结算抽查审计,对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结算金额1000万元以上和超预算10%以上项目进行结算抽审,开展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评估、国有土地置换收储评估审核。

6.加强审计整改督查督办工作,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联合人大监督、政府督查、纪检监察、组织、财政等形成整改合力,加大对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