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总第129期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审计结果公告总第129期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1-12-31 字体大小:

CHANGSHASHI WANGCHENGQU SHENJIJU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SHENJI JIEGUO GONGGAO

审计结果公告

2021年第10

(总第129号)

关于长沙市望城区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

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

一、区第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今年9月,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关于长沙市望城区2020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工作报告”)。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审计指出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整改。

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积极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区审计局对《审计工作报告》指出的107个具体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督促,积极对接整改责任单位,提出整改建议,检查整改情况。12月2日,区审计局配合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财政局、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市资规局望城分局等8个单位召开了整改督促会,专题听取了各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汇报。

截至12月24日止,审计查出的大部分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107个问题中,除1个问题移送至区财政局处理外,99个问题已整改到位或基本整改,7个问题正在整改,整改率为94.40%,促进收回应收资金11097.65万收缴入库资金7464.74万元,追回违规资金225.03万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8618.58万元,推动部门出台制度办法23项。

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

(一)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该内容涉及4类14个问题,由区财政局牵头整改,1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基本整改。

区财政局一是进一步精准细化预算编制,减小代编预算规模;二是配合和督促市资规局望城分局,对土地收入进行了清理,收回土地出让收入及违约金6160.25万元、解除合同金6830.54万元,并明确了其余18个项目的土地欠款清收措施;三是加快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其结余资金拨付使用4823.31万元、收回结余资金3673.61万元;四是督促相关单位开设了工会专户,并明确不得直接在行政经费中列支工会经费;五是区教育局共同研究,出台了食堂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学校预算单位开设专户管理伙食费;六是清理借出款项,已收回借款和拆迁安置垫付款7349.53万元,通过扣回、列支等方式消化处理国库借款2.46亿,将在2022年1月列支处理区文旅投公司的1亿元借款;七是修改了预算绩效评价结果整改报告报送方式已严格控制单位非税票据领票数量,并督促单位及时办理票据核销手续八是督促区人社局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保资金项目台账,及时办理项目结算;九是要求各单位开展了政府采购执行情况自查自纠,同时对近一年政府采购项目的合同签订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十是担保公司已向法律顾问收回借款,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了资金监管,采取法院调解、申请强制执行等措施解决欠收租金及代偿款问题。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

该内容涉及11类92个问题,由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市资规局望城分局、区交通局、区工信局、区园林中心等单位牵头整改,7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4个问题基本整改,7个问题正在整改。

1.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方面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市公安局望城分局2021年11月已完成男性家族排查系统采集工作。

2.预算编制方面8个问题,其中1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7个问题基本整改。公安局望城分局区交通局、区工信局、区园林中心、区行政审批局等23个单位在申报2022年度部门预算时做了相应调整。

3.预算执行方面6个问题,其中3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2个问题基本整改、1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市资规局望城分局已就欠缴土地款问题向海绵厂下达了行政处理决定书;区规划信息服务中心应收非税收入已全部收回;二是区金融办、区工商联今年已严格落实压缩一般性支出的规定;三是市公安局望城分局2022年部门预算申报中调整了经费标准;已从民警协会收回警车ETC费用2万元,未再向民警协会拨款,并加强了民警协会财务管理。四是区园林中心根据单位实际开支情况编制了2022年预算。

4.专项资金分配管理方面7个问题,其中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1个问题基本整改。一是区工信局已初步拟订工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已取消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中对金融机构的奖励政策;已追回智能设备采购补贴资金35.86万元,并聘请事务所对2018年、2019年购置智能设备奖补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清查;二是区电影中心、市生态环境局望城分局等单位完善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区供销社追回了多头申报的专项资金5.33万元;三是区交通局下调了公交运营亏损补贴标准,严控车辆规模,加大了考核力度。

5.工程项目管理方面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一是区交通局从工程质保金中扣除了未安装的39米护栏涉及的工程款1.03万元,追回重复支付工程款50.53万元,并责令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加强内部管理,完善了付款手续,同时对所有已付款项进行全面梳理;二是区园林中心对第八标段维护范围内金星大道提质改造费用及其他相关标段执行情况进行了检查、核实,扣除维护费共计89.88万元,同时对公共绿地维护费用实行办公室、分管领导、财务三重审核把关,进一步严格支付手续。

6.国有资产管理方面13个问题,其中11个问题已整改到位、2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区工信局已核实了门面租赁情况,采取了重新签订合同、收回门面等措施,向区国资中心办理了出租资产登记备案,目前正在办理体工路门面移交手续;二是区路政局郭亮中路闲置门面已作为执法办公用房使用,区运管所闲置房屋作为行政执法站点和区养护示范点统筹使用三是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修订了房产租赁合同,明确由区粮油购销有限公司对山湾寺门面和原高塘岭粮站资产进行管理,从2022年1月1日起向原高塘岭粮站部分门面按实收取租金并上缴财政四是供销社与农产化公司签订了关于仓库使用权的补充协议;已督促兴业物资公司4.2万元租金上缴区财政。五是区文旅广体局已完善雷锋影视文化中心转租审批、备案手续;六是区住保中心对相应资产进行了调账处理,根据房屋租赁价格评估结果重新签订了租赁合同;七是交警大队已租用专门场地存放回收物资,并按程序对物资进行处置;八是区重建中心待中介机构出具以前年度往来及资产管理评估结果后,再按规定程序办理公车销卡手续。

7.政府采购管理方面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一是市资规局望城分局2021年度律师团队服务项目已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程序进行。二是区园林中心已督促维护公司严格按投标文件配足人员,统一采购了冬季肥料,拟定的下一轮招标文件中明确以投标承诺代替履约保证金;同时对所有合同进行了清理,健全了合同管理制度。三是区环卫中心2021年的采购活动已严格按规定执行;区住建局出台了政府采购内控制度,对今年以来政府采购合同进行了全面自查和整改。

8.资金使用效果方面2个问题已整改到位。区文旅广体局加强了对谷山体育公园物业服务的监管;农科园对4个产业2020年专家服务团工作情况、服务效果分别开展了监督测评,保存了相关资料;市公安局望城分局加强了合同管理。

9.行政执法处罚方面4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一是区交通局、区路政局完善了行政执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行使裁量权。二是市公安局望城分局5.36万元行政罚款已过追诉期,不能再进行追缴,加强了行政处罚管理,确保罚款有效执行。

10. 对下属企业或代管企业监管方面7个问题,其中4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1个问题基本整改、2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区供销社已收回农产化公司承包金14.8万元,制定了下属公司财务管理制度,暂停向烟花爆竹公司支付解除合同赔偿金,聘请律师与承包商协商退还剩余资金问题。二是区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已完善劳务派遣人员奖金福利发放机制。三是铜官陶瓷总公司已将坐支的租金45.73万元上缴区财政,收回租金28万元,同时将租金收缴纳入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制定了租金收缴考核办法。四是市资规局望城分局正在办理土地开发公司注销手续。

11. 其他财政收支方面11个问题,其中6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3个问题基本整改、2个问题正在整改。一是住建局、区文旅广电局等单位调账处理3748.31万元、支付应付款14.7万元、收回应收款5.74万元;区市场局、区住保中心等单位正在清理往来;区供销社、区人社局等单位核实了历史遗留往来款。二是资规局望城分局已清退出资方多缴的资金845.12万元,已追缴出资方应补的资金685.20万元,并将继续催缴余欠款。三是区重建中心、市资规局望城分局现已注销10个账户。四是市公安局望城分局修改完善了涉案财物管理工作规定,开发了“智慧公安精诚执法”系统,对审计抽查的涉案财物采取退还、转罚没、追缴等方式依规进行了处理。

三、正在整改问题相关情况

107个具体问题中尚有7个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主要情况如下:

(一)部分问题是审计发现的痛点难点,涉及体制机制的调整,难以短时间内整改到位,有待区政府进一步研究明确。

(二)部分问题整改周期较长,被审计单位在整改过程中沟通对接工作多,需要较长时间。

(三)部分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复杂。

四、整改后续措施

区审计局将持续跟踪督促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完成整改工作:

一是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责任,真改实改,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到位。

二是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跟踪督促检查力度。审计局将严格按照新修订《审计法》的要求,把握审计整改标准,对照台账,认真审核

三是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推进问题整改。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审计整改重大事项督察督办制度》,定期将审计整改情况向区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汇报,加强监督多点发力,综合使用督察督办约谈、绩效考核、巡察、责任追究等方式,全面提升审计整改工作实效。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区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区人大的各项决议,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加强审计整改跟踪督促,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将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治理效果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2021年12月3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