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3-02-14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法治审计机关建设,认真组织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坚持法制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机制日益完善,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充分发挥审计部门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的重要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明确审计机关不仅仅是国家机关,更是政治机关的定位,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审计法治建设的全过程。一是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谋划和落实好依法审计的各项任务。二是机关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和普法工作有机结合,做好普法讲法宣传,“送法下乡”、“释法到户”。三是完善了法治工作机制,设置法制审核专职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有机构承担、有专人负责。        

(二)加大审计监督力度,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

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确定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法治思维,科学合理安排审计力量,依法、全面、规范、高效开展审计监督,涉及本级财政、部门单位预算执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辖区主要国企经营发展情况和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等多个领域,持续跟踪审计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密切关注产业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政策、惠民政策,聚焦财政资金提质增效,聚焦重大项目建设,聚焦辖区国企改革发展成效、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聚焦权力规范运行,推动项目落地、资金保障、政策落实、风险防范,服务望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彰显审计建设性作用。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专报、审计信息9篇,领导批示9篇,完成审计项目173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结算审计、国土置换收储评估审核、国有土地房屋征收项目评估审核158个),查出违规金额659万元(含审计期间整改到位金额577万元)、损失浪费金额245.1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2.54亿元,为财政增收节支6603万元,向区本级纪检部门和有关主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4起。

(三)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性建设

一是规范行政执法主体。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审计进点公告、亮证执法等制度。二是严格管理行政执法人员。定期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具备行政执法资格条件、尚未取得行政执法证的人员,按规定程序及时申请办理行政执法证件。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文书。严格按照审计署审计文书参考格式及省审计厅、市审计局的要求,统一审计文书格式。审计行政执法文书必须以法律、法规和规章作为执法依据,不得以其他规范性文件作为依据,做到格式统一、表达清楚、用语规范。所有审计项目完成后均要建立案卷,存档留查。四是树立文明审计作风。在审计行政执法中要做到依法审计,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

(四)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

一是审计执法公示。在区政府门户网全面准确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信息。建立健全对外公开信息的审查发布机制。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审计执法过程主要通过调查了解记录、审计工作底稿和重要管理事项记录等文书档案进行记录。三是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规执行内审科为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并聘请湖南星城律师事务所1名律师作为法律顾问。2022年,未发生一例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案件。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一年的努力,执法质量和依法行政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在推进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过程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需要进一步研究并予以改进。一是部分审计规章制度的建设不完善,没有根据审计实际情况进行更新;二是审计任务重,审计人员主动学习新的法律法规积极性不高,导致部分同志对法律法规理解不透彻,影响了审计监督质量。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审计委员会各项决策部署,及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重大事项。局党组书记、局长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审计机关建设各方面。党组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2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法2次,全体干部职工专题学法3次,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结合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全面总结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四、2023年度工作计划

2023年,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落实新修订审计法为契机,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以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专业精湛、作风优良的审计业务队伍为目标,加大法治宣传力度,强化依法审计意识,持续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继续为望城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审计保障。一是加强依法行政意识。组织开展法治教育培训,将依法行政理论学习列入干部教育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提高全局审计人员依法行政的认识。二是加深法律法规学习,做到全面掌握、熟练运用。通过会议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定期邀请相关行业专家开展审计法律法规培训讲座,提升审计业务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三是组织参加普法知识考核,确保掌握法律法规质量。依托湖南“如法网”平台,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要求参学率100%,争取通过率100%,达到“以考督学、以考促学”的目的。

                                                               长沙市望城区审计局

                                                                  2023年2月1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