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15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5-12-30 字体大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区电子政务办《关于报送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了自查,并形成了工作报告。报告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信息公开主要做法、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主要在区政务网、水务局部门网站公开,网站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2015年度主要公布以下11个栏目的信息:水利概况、机构职能、水务要闻、政策法规、防汛抗旱、水资源管理、行政审批、水土保持、水管改革、项目建设、水务图库。我局对涉及职能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2015年度在望城公众信息网、望城水务网站等累计主动公开政府工作信息122条。

二、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从2015年1月1日起至目前,我局按照相关要求,在门户网站提前公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廉政建设和受理申请机构,包括受理地址、邮政编码、联系电话、电子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内容。

三、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目前,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发生行政复议、诉讼的情况。

四、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

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眼巩固基础,探索工作创新,努力实现稳步提高,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机构、健全规章制度、深化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渠道,呈现出领导有力、稳步推进、不断深化、良好发展的态势。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其列入重要工作日程。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局长任组长、分管机关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办公室和纪检组、人教科、财务科、水政水资源科等科室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

二是成立工作专班。局办公室配备专、兼职人员各1名,具体承担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局办公室负责搭建信息公开网平台并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三是深化公开内容。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要求,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公权性政府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我局在职责范围内,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10类政府信息。

同时,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我局结合实际,组织制定涉及政府信息工作组织推进、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局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和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分工、公开程序、保障措施等,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进入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运行轨道。建立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具体工作流程,制定印发了政府信息发布审签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回执和办理结果告知单等,明确了水务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程序,规范政府信息发布和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是副局长陈知,办公电话88062106;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夏鼎为负责人,办公电话88062106。

目前,我局已形成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局办公室牵头主抓、各职能股室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五、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搭建信息公开平台、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相比,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有些不足;二是部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规范,应当公开的信息没有完全、及时公开;三是信息公开制度有待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和监督检查制度尚未建立;四是涉及多方面的沟通协调不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仍存在公开难的问题;五是信息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针对以上不足,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局将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努力形成信息公开工作强大合力;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全面公开水务局各类政府信息,不断提升公开信息质量;三是创新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的公开渠道,进一步强化公开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四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