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市场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市场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大小:

目 录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市场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市场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市场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1. 部门收支总表

  2. 部门收入

  3. 部门支出总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 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 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 2021年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市场局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含食品添加剂、保健食品、酒类食品、食品相关产品,下同)、药品(含中药、民族医药、医疗器械、化妆品,下同)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

(二)拟订并组织实施市场和质量管理事业发展规划;拟订相关规范性文件和政策、措施,经批准后监督实施。

(三)依法依权限负责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有关行政审批并监督实施。

(四)依法查处违反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

(五)负责区食品安全委员会的日常工作;组织拟订并协调推进食品安全规划,依法承担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完善落实食品安全监管责任制,推动食品安全应急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建设,按规定负责食品安全事故和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受权统一发布重大食品安全信息;依法承担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及餐饮业、食堂等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依法对保健食品、化妆品、酒类流通食品安全实施监督管理;负责食品、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加强食品质量监督抽查、检测及处理工作。

(六)依法承担全区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个人等市场主体的登记注册和监督管理工作,发布市场主体登记注册基础信息,负责股权出质及联络员备案工作,查处取缔无需许可审批的无照经营行为。

(七)依法承担全区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工作,组织指导企业信用信息系统建设、管理和维护,对企业公示信息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承担全区广告活动监督管理工作,查处广告违法行为;负责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交易行为及有关服务行为的监管职责;组织开展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依法监督管理经纪人、经纪机构及经纪活动;依法监督管理直销企业和直销人员及其直销活动,查处传销和违法直销案件;依法开展有关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和监督管理工作,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营秩序;依法管理本区管理的商标工作,组织查处商标违法行为。

(八)依法承担全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体系,组织指导消费维权工作,查处侵犯消费者权益案件,查处假冒伪劣产商品等违法行为;负责做好涉及工商行政管理、质量技术监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的咨询、投诉、举报的受理、处理工作。

(九)依法实施合同行政监督管理,规范合同行为;管理动产抵押物登记;监督管理拍卖行为;查处合同违法行为。

(十)依法对全区药品、医疗器械、药品包装材料及容器实施监督管理,并查处违法行为;监督实施中药材生产质量、药品经营质量、医疗器械经营质量、医疗机构制剂等管理规范;监督实施国家关于处方药、非处方药、中药材、中药饮片的购销规则;依法监管麻醉药品、精神药品、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及特种药械;组织开展药品和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配合有关部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健全药品安全应急体系。

(十一)负责全区产商品质量安全监督工作,承担产品质量安全强制检验、国家监督抽查、定期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控工作;负责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

(十二)负责管理标准化工作;组织协调和指导部门和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依法组织制定地方标准规范;依法监督检查标准的实施;负责监督管理组织机构代码和商品条码工作。

(十三)负责管理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全区计量器具及量值传递工作;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计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十四)承担全区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监督检查高能耗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

(十五)统一管理全区认证认可工作,依法对检测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十六)承担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推动协调联动机制。

(十七)负责指导与本局业务有关的社会团体工作。

(十八)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2、机构设置

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共有编制191人。在职实有人数171人,其中:行政编制117人,事业编制54人,退休58人,遗属人员6人。共有公务车辆18台。

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科、信用监督管理科、广告监督管理科、质量计量监督管理科、食品安全综合科、食品生产安全监督管理科、食品经营安全监督管理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督管理科、市场规范管理科(网络交易监督管理科)、价格监督管理科、知识产权保护监督管理科、机关党委,4个直属事业单位:产商品检测中心、消费者权益保护指导中心、信息中心、市场监督执法大队,15个所派出机构:高塘岭监督管理所、乌山监督管理所、白沙洲监督管理所、金山桥监督管理所、黄金园监督管理所、大泽湖监督管理所、月亮岛监督管理所、白箬铺监督管理所、靖港监督管理所、乔口监督管理所、铜官监督管理所、茶亭监督管理所、桥驿监督管理所、丁字湾监督管理所、经开区监督管理所。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场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市场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市场监督日常事务专项支出、食品安全专项支出和知识产权专项支出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6778.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6778.81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629.81 万元,主要是部门专项资金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6778.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6626.81万元,科学技术15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629.81万元,主要是部门专项资金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778.8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4624.8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2154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街镇专项补助等。其中:市场监督管理事务支出2002万元,主要用于食品食用农产品日常监管、监督执法、科普宣教、消费者维权等日常事务工作等方面;科技奖励支出152万元,主要用于专利补助专利奖励以及知识产权的日常管理执法等方面。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本级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万元,下降2.35%。主要原因是本单位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压减公用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6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6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持平。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市场局计划举办315活动,预计活动开支15万。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
    本单位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政府采购情况

2021市场局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38万元,其中,办公设备采购预算78万元;车辆采购预算60万元。

(六)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1市场局各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65万元,其中,检测快检服务预算50万元;法律服务预算10万元;咨询服务预算5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8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预计2021年新增执法用车4台。

(八)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年市场局局整体支出6778.81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3个,涉及项目支出万元,其中:市场监管日常事务专项项目1009万元;食品安全专项项目590万元;知识产权项目152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市场局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表格)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1年绩效目标表


绩效目标表.pdf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