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区组织农村厨师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农村聚餐安全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区组织农村厨师食品安全知识培训,确保农村聚餐安全

来源: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01 字体大小:

529日下午,望城区食安办、市场监管局及农村厨师协会联合组织开展2022年全区农村厨师健康检查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会议,全区共500余名农村厨师参加。

此次培训内容涵盖食品安全、餐饮操作规范、预防食物中毒等方面内容。为确保培训效果,突出带动作用食安办还对2021年表现优秀厨师进行表彰,对全体参训人员组织了考试,开展了免费健康体检。凡未取得培训合格证和健康证的农村厨师一律不得从事农村集体聚餐的承办工作。

近年来,望城区针对农村集体聚餐例数多、群体性食品安全风险大的现状,积极构建农村集体聚餐社会多元治理模式,确保了农村聚餐事故、舆情“零”发生。

一是标准引领。该区牵头编制《移动式聚餐餐饮服务管理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对场所布局、分类指导、前期准备、加工制作和应急处置等八个方面提出明确规范要求,为农村集体聚餐监管提供了依据,弥补了国内相关标准的空白,实现有规可依

二是源头管控。率先成立农村厨师协会,将全区1200余名厨师(含帮厨)登记入会,实施统一建档、统一培训、统一行为规范、统一考评四统一管理,通过管控农村厨师这一源头关键,实现农村聚餐从零散到集中的管理模式转变。疫情期间,通过压实协会责任,劝导厨师不承接集体聚餐活动,切实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聚会不办

三是过程严管。针对农村集体聚餐风险点复杂、制作环境不可控、用餐人数多等痛点精准施策,率先在全省推动流动餐车服务。分区域成立8家服务公司,农村厨师按辖区加入对应餐饮公司,由公司进行系统化管理。共购置5台流动餐车,车体改造为标准化厨房,配备冷藏柜、留样柜和餐厨垃圾处理设备。同时引入食品安全责任险,以标准化、规范化推动全流程安全可控。

四是科技赋能。投资40余万元建立农村集体聚餐监管平台,配备150组摄像头,对农村集体聚餐现场实施远程视频监管。执法人员通过手机APP,及时纠正现场操作过程中的问题,出现事故也能复盘现场,实现事前有申报、过程有监管、事后可追溯的监管模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