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15 字体大小:

  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望城区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本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指标统计表。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望城区文源中路29号;邮编:410200;电话:0731-88056315;传真:0731-88056315;电子邮箱:wcqscjdj@163.com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夯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拓展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式,紧紧围绕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中心任务,不断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提高服务水平,促进依法行政。 

      (一)高度重视,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在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市场监管工作关系到公众切实,为维护公众利益,我局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结合,以公开促监管,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通过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下基层调研、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上网公开征求意见等多种形式和途径,广泛听取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工作透明化,发挥了信息公开在科学决策中的作用。 

  (二)全员参与,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各司其职,办公室协调办理”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办公室为处理信息公开事务的牵头责任部门,各科室负责人对本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确保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畅通渠道,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我局继续利用区电视台、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栏等多种方式和渠道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公众及时、全面、便捷地获取信息。 

  1在区电视台开辟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专栏。在电视台开设“食品药品安全举报查实重奖”公示专栏,采用图文的形式长期滚动播放,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应急演练。 

  2、进一步发挥政府网站主渠道作用。继续利用政府网站发布食品药品监管政策信息、产品质量信息和食品安全信息,对发布虚假广告、销售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为公众及时提供政策服务和饮食用药安全警示;发布部门预算,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注重特色服务建设,不断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分类分专题发布信息,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性和实用性。 

  3、通过不同载体发布政府信息。通过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网站公开信息,及时公开政策信息;建立市场监督微信平台,向社会各界发布食品药品和产商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信息和工作动态5万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2条。其中,行政处罚370条,工作动态72条,通知公告112条,法律公文2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1条, 财政信息2条,食品药品安全5条,监管信息17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11日至1231日,我局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12条,均及时回复。 

  四、咨询情况  

  2018年度共接受群众咨询91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854次,当面咨询接待47次,网上咨询14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8年,我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我局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0起,行政诉讼0起。 

  七、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机构建设情况。2018年,我局具体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5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为2人。 

  (二)保障经费情况。今年局门户网站全面改版,网络带宽升级费用,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增设电脑等设备,印制宣传手册、全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资料,宣传栏建设等费用约5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公开内容与公众需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的内容范围需进一步细化,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对信息公开的监督力度需要加大。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研究食品药品监管信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细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目录,使之覆盖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个环节,进一步满足公众对信息的需求,增强监管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 

  二是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按照及时、准确、便民的原则,对网站进行改版和信息整合,增强服务功能。根据食品药品监管工作重点和热点问题,科学设置专题栏目,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提高公开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是提高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研究,准确界定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正确区分信息公开与业务咨询,切实做到依法公开。同时,加大沟通协调力度,以积极服务的态度,进一步做好公开申请的受理、办理、答复工作,切实保障群众的合法权益。 

    

    

  长沙市望城区食品药品工商质量监督管理局 

    20192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