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3-02-13 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场监督局紧紧围绕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相关任务,为市场监督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我局始终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法治体系建设,强化组织保障和能力建设,加强法治宣传,丰富执法普法内容,规范执法行为,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全面履行监管职责,成效明显。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各所逐字逐句学习报告内容,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要求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修正案等重要文件精神层层传达下去,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真正做到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类群体全覆盖。

2、落实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在日常行政工作中,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我局严格执行民主决策机制,事先听取群众建议,召开党组或局长局务会议讨论研究,“三重一大”事项邀请区委派驻纪检组参加,确保决策合法合理,至今未出现重大事项决策失误。

3、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区政府关于规范性文件的有关管理规定,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备案及发布工作。各科室在拟制规范性文件的过程中,办公室及时参与跟进,严把政策法规关。

4、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与湖南湘之说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合同。同时,法律顾问为推进依法行政以及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法律帮助,对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拟开展的执法活动、拟实施的工作措施提出法律意见,对拟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与依法决策、防范行政法律风险的作用。

5今年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开展我局行政执法,强化事前公开、规范事中公示、加强事后公开,执法全过程有记录,文字记录完善、音像记录规范,依照谁执法、谁录入、谁发布、谁负责的原则发布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确保公示信息真实、完整、及时,全面推行三项制度工作。

6认真开展案件审核工作。今年审核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结案562件,立案637件,其中食品案380件,办理行政诉讼6次,举行案件听证3次,行政复议50件,无一起行政诉讼败诉,罚没款330万元。在具体案件中,加强了与公安机关、检察院的工作交流与协作,对于涉嫌犯罪案件及时移送,行政监管合力。对我局行政执法过程中产生的政府信息,做到一案一公示,行政处罚公示率基本达到100%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法治政府建设有待于进一步深化,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有待于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市场监督执法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知识有所欠缺。

3缺乏有法律职业资格证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2022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强化内部监督。认真做好行政处罚案卷的法制审核,落实重大案件集体讨论。以案件评查为抓手,认真组织案件评查并组织参加本系统、区政府组织的行政处罚等案卷评查,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不断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以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梳理、更新权力清单及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规范执法,接受各界监督。规范人员执法行为,进一步推进我局依法行政工作。

2、认真落实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为推进依法治局,我局认真落实了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法规科对一般程序行政处罚案件及重大行政许可事项等进行法制审核,明确法制审核的内容和程序等。

3、切实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局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局的职责,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督促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下属单位负责人依法办事。

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重道远,我局将继续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持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2、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严格履行重大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法定程序,全面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3、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执法公示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

4、依法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强行政复议工作,做好行政应诉工作;

5、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结合重点工作及执法实际需求,有计划有步骤的开展各业务领域的专业培训,提升区局干部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增强执法执法办案水平。

6、强化重点市场执法力度,深入开展民生领域食品安全等重点行动,严厉打击侵权、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不正当竞争行为,确保市场经济秩序平稳有序,推动地方经济发展。

7、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动各科所以多种形式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及社会各界开展与职责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工作。

8、强化法治学习。结合我局讲法小课堂制度,举办执法大队业务知识、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监管实务、高风险食品生产企业法律法规业务等各类专题学习培训班,组织干部职工完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络学院的在线学习;充分提高我局干部职工法律法规知识水平。

                                                              长沙市望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116

2022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doc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