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

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1-03-03 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1、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本级

2、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3、 长沙市望城区体育运动中心

4、 长沙市望城区湘江古镇群事务中心

5、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馆

6、 长沙市望城区文物保护发展中心

7、 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图书馆

8、 长沙市望城区花鼓戏剧团

9、 长沙市望城区公益电影服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

第二部分: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1年绩效目标表

第一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2021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研究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推进文化、旅游、广电和体育融合发展。

(2)组织区级重大行业活动;管理全区行业社会组织,指导全区行业基础设施建设和行业活动;制定并组织实施行业市场开发战略,推进全域旅游。

(3)负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推进全区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广电和体育惠民工程,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

(4)指导、管理全区文艺事业,指导艺术创作生产,扶持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导向性代表性示范性的文艺作品,推动各门类艺术、各艺术品种发展。

(5)负责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加强文物保护与管理,确保文物安全。

(6)负责管理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指导监督全区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出版、版权、印刷、电影等市场领域行政执法,组织查处全区文化、文物、旅游、广电、出版、版权、印刷、电影等市场领域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7)推行全民健身计划,指导并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组织参加和举办大型体育竞赛,指导青少年体育工作,促进多元化体育服务体系建设。

(8)组织全区文化和旅游整体形象宣传、推广,促进文化、旅游、广电和体育产业对外合作推广,推动望城文化走出去。

(9)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为望城区政府工作部门,是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行政单位,下属有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体育运动中心、湘江古镇群事务中心、文化馆、文物保护发展中心、雷锋图书馆、花鼓戏剧团、公益电影服务中心8个二级机构。其中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机关为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行政单位,人员编制数23人; 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是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19人;体育运动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的正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14人;湘江古镇群事务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3人;文化馆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副科级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11人; 文物保护发展中心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6人;雷锋图书馆为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10人;花鼓戏剧团为财政差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10人;公益电影服务中心为自筹自支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数17人。系统实有编制113名,现有在职人员113人(含政府雇员2人),合同制聘用人员61人,退休人员87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本级

2、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3、 长沙市望城区体育运动中心

4、 长沙市望城区湘江古镇群事务中心

5、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馆

6、 长沙市望城区文物保护发展中心

7、 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图书馆

8、 长沙市望城区花鼓戏剧团

9、 长沙市望城区公益电影服务中心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原长沙市望城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长沙市望城区旅游局、长沙市望城区文物管理局合并,成立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既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政府性基金收入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又包括事业单位经营服务等收入;支出既包括保障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文旅广体局归口管理的群众体育、文化市场管理、文物保护、旅游、图书馆、文化馆、花鼓戏剧团、电影及其他文化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982.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5982.4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588.85  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增加152.8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436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5982.40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5982.4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588.8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中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家庭补助支出增加152.85万元,项目支出增加43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982.4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2363.40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1年年初预算数为361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街镇专项补助等。其中:图书馆支出147万元,主要用于图书馆免费开放、总分馆建设及图书购置等方面;艺术表演团体支出37万元,主要用于剧团在职在编人员的养老保险及人员经费等方面;群众文化支出1556万元主要用于系统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赛事、花鼓戏剧团的送戏下乡补助、戏曲保护传承发展古村落保护、文化馆群众文化和非遗保护等;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支出68万元,主要用于文化旅游执法大队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方面;旅游宣传支出855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开展全域旅游创建,编制旅游规划,开展旅游宣传营销活动,开展旅游安全生产建设,开展旅游培训和旅游质量管理以奖代补等方面;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184万元,主要用于体育运动中心场馆物业管理、农村应急广播日常维护维修、旅游日常培训创建、文物保护协调等支出;文物保护支出166万元,主要用于郭亮纪念园,汉王陵安防站的日常运转以及全区文物点的文物保护;其他文物支出200万元,主要用于全区建设用地文物调勘评估方面;电影支出406万元,主要用于电影服务中心的送电影下乡、红色电影免费展映、农村公益固定放映点补助、退休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文旅广体局本级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体育运动中心、湘江古镇群事务中心、文化馆、文物保护发展中心、雷锋图书馆、花鼓戏剧团、公益电影服务中心9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29 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6万元,下降5 %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1三公经费预算数为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   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8万元)2021三公经费预算较2020年减少4万元,主要是减少二级机构文化馆公务用车一台运行维护费用(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公车上缴)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1年一般性支出1916万元,其中办公费85万元,计划用于局系统办公日用品采购;咨询费10万元,计划用于包括法律、单位相关业务的咨询;水、电、邮费用24.5万元,计划用于单位日常运转的水、电、邮支出;物业管理费304万元,计划用于谷山体育公园、图书馆和文化执法大队物业管理支出;差旅费11万元,计划用于干部职工因公出差经费;维修(护)费114.5万元,计划用于体育运动中心、谷山体育公园场馆,以及单位日常维护维修;租赁费2万元,计划用于文化体育活动场馆及设备租赁;会议费5万元,计划用于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和文体活动赛事的相关会议,预计人数260余人;培训费53万元,计划用于文化、体育、社会指导员旅游业务人员的相关培训,预计人数2650人左右;劳务费509万元,计划用于系统聘用人员工资福利等待遇发放及相关活动产生的劳务费用;委托业务费686万元,计划用于文化、旅游、体育的活动赛事组织、宣传、策划、制作。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8万元,计划用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和文化馆公车日常运行维护;其他交通费用104万元,计划用于发放在职在编人员和雇员的交通补助。    我局系统2021年工作计划要点如下:

1、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抓好10个市级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提升街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效能。提质改造望城区雷锋图书馆,加强数字文化馆建设,促进全区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实施数字图书馆建设,对馆藏文献进行数字化加工。策划云互动、云直播、云配送等活动,扩大文化惠民的覆盖面。畅通读者意见征询渠道,以大数据为基础绘制读者阅读“需求地图”,动态调整优化配送清单,不断提升服务的精准度、满意度。

2.开展主题文化活动。紧扣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等节点,聚焦红色题材、现实题材、望城特色题材创排系列节目,组织开展“奋斗百年 望见幸福”望城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文旅活动。对“每日有书 每周有戏 每月有约 四季欢歌”品牌群众文化活动进行品质提升,开展好送文化下乡、文艺轻骑兵走基层、文艺汇演、广场舞比赛等活动,做好电影免费展映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谋划和提供更完善、更精准、更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公共文化服务主阵地功能,开展“万本红色图书进农村”流动图书服务、“红色望城”走读活动、“知望城 爱望城”红色遗址寻访、红色故事汇、红色回忆录等各类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用文献讲好党的故事。文化馆每季度开展一次包括剪纸、书法、美术、摄影、雕刻等内容的艺术展览、讲座活动。

3.抓好文艺精品创作。以弘扬地方传统文化为己任,打造精品佳作,开展戏剧演出。创排大型传统花鼓戏《相思恨》并参加2021年第七届湖南艺术节相关比赛,促进望城地方戏曲走向更大舞台。紧扣建党100周年﹑党的二十大﹑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等节点,结合望城经济快速发展的实际,创排一系列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的剧()目,充实“送戏下乡”演出节目库。加强与学校合作,拟创排一台以雷锋为主题的少年花鼓音乐剧,以地方戏剧艺术为基调、与现代音乐剧元素相结合,实现艺术的跨界融合。利用学校、各类少年活动、自媒体等平台进行展演推广,提高艺术知识普及体验感。做好《望城文艺》出版工作。

4.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文化馆、图书馆、花鼓戏剧团、街镇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团队等各级公共文化队伍骨干培训工作,提升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做好文化类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设立、注销、年检、更换法人等业务前置审查工作,加强对注册文艺团队的业务交流指导,抓好注册文艺团队的规范管理和品质提升,对基层文艺团队进行年度评估并对一批优秀的文艺团队进行奖励。与省内艺术院校进行共赢式合作。剧团为艺术院校学生提供实习机会及演出平台,各院校为剧团提供艺术人才输送,共同创排剧(节)目进行演出,为剧团及戏剧行业的发展挖掘和培育人才。

5.落实文物保护责任。加强文物安全监管,确保文物安全。完成郭亮纪念园提质改造工程,组织开展郭亮烈士诞辰120周年纪念活动。完成洗笔泉石刻维修保护工程。做好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安防工作,配合启动汉长沙国考古遗址公园二期工程建设。开展全区不可移动文物巡查和消防安全排查,确保辖区内不可移动文物安全。加强建设用地地下文物调查勘探审核与保护执法力度,推进实施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区域评估。

6、加大文物利用力度。组织参与全区红色文化资源普查工程,公布一批红色文化资源文物保护单位。积极配合铜官片区保护开发,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物保护单位“四有”管理,组织开展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区划定、标志牌树立工作。开展全区不可移动文物分布范围坐标测绘,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加强文物保护宣传,以“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创新形式,开展文物保护知识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等主流媒体促进文物知识普及。

7.完善“非遗”保护举措。健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机制,扶持并规范对传承项目、传承基地传承人的管理。积极挖掘“非遗”项目,做好第六批区级“非遗”申报工作。积极引导铜官陶瓷、谷山砚、邱氏腐乳、郭福娭毑甜酒、“陶蔬恋”坛子菜、新康谷酒等“非遗”项目朝产业化模式发展。积极主动对望城炭画技艺、靖港纸扎、皮影戏等濒危“非遗”项目进行抢救性保护。做好“非遗”数字化记录工作,对一批优秀的“非遗”传承人进行扶持和鼓励。

8.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指导长沙铜官窑文化旅游区开展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积极引导月亮岛公园、大汉工匠园、乌山森林公园、惜字塔等景点对照等级景区标准完善设施配套、景观建设。支持千龙湖度假区、黑麋峰森林公园、靖港古镇等传统景区开发新的游玩攻略、课程体验,增加休闲元素,提供差异化服务。

9.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推进农旅深度融合,提升打造一批辨识度高、满意度好、独具地方特色的农业特色商品,拓展销售渠道,推动农业特色商品进景区、进酒店、进商场。实施望城旅游购物门店提质升级计划,鼓励景区点搭建望城旅游购物门店,展销望城旅游特色产品,促进农旅消费。引导特色乡村旅游区、点,按市场需求向精品化、主题型的“乡村度假式”农庄转型升级,支持打造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

10.激活文化旅游市场。完善旅游奖励办法,重点支持拓展客源市场、旅游新业态产品、旅游节会活动等。以长沙铜官窑文化旅游区为核心,衔接黑麋峰、靖港古镇等周边景区,针对不同客源市场、不同游客群体,围绕“古镇体验、乡村旅游、运动休闲、商务会展”等主题设计线路,推出一日精品游路线和二日品质游路线。

11.丰富旅游活动业态。做大“夜间、网间、乡间”三间经济,延迟重点景区闭园时间,开展灯光秀、音乐节、露营节等夜游主题活动与旅游演艺活动,丰富景区夜间游览产品。扶持发展房车露营、水上运动、低空飞行体验、特色民宿、文创康养、亲子研学、观光街区等新业态旅游产品。探索更新望城全域旅游年卡产品,推出捆绑优惠礼包,拉动居民消费,打造望城旅游“一卡通”。

12.创新全域旅游营销。设计推广望城全域旅游品牌宣传口号与形象IP,完善望城全域旅游宣传手册、特色地图。利用抖音、微信朋友圈、微博等新媒体,打造旅游资源、美食特产、游玩攻略等专题短视频,开展全域旅游营销宣传。鼓励支持区内各景区打造抖音新媒体宣传矩阵,举办抖音等新媒体专题培训班,支持旅游企业打造爆款抖音号。借力文化节庆、乡风民俗、主题节会、体育赛事、博览会、推介会等平台开展整合营销,支持引导各景区结合自身资源打造特色明显、参与度高、市场影响大的旅游节庆活动,持续引爆客源市场。

13.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按照国家全域旅游标准,优化智慧旅游、重点通景公路与高速出入口标识标牌、旅游厕所等公共服务设施。完善望城数字文旅监管平台,增强行业管理数字化水平。继续实施景区“日新月异”工程,围绕“安全生产、市场秩序、服务水平”等内容,对各景区进行月排名、季讲评、年考核,助力景区管理服务、旅游配套建设等方面实现提升。

14.加强健身场所建设。计划建设一条健身步道,并结合沿湘江两岸景观道、景区游道、公园道路、城市绿道等设施建设工作,在不改变其基本用途的情况下,提质升级为健身步道。力争在全区城市社区建设7个智慧健身中心。充分利用空闲地、边角地、公园绿地、城市路桥附属用地、厂房、建筑屋顶等空间资源力争投放100套以上健身器材和改建成其他健身场地。争取在雷锋体育中心以北,雷锋西路以南空地进行室外体育场地建设。力争湖南体育训练基地和湖南体育职业学院落户望城。

15.开展健身赛事活动。争取举办中国网球巡回赛、长沙网球公开赛、湖南省全民健身定向系列赛、湖南省群众性龙舟赛(千龙湖)、湖南斯巴达勇士赛等国际、国内品牌赛事。继续深入开展“长沙市望城区全民健身节”系列健身赛事活动,打造我区全民健身特色品牌。组团参加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并承办部分赛事。指导各街镇成立体育总会和村(社区)体育社团组织。加强高危体育运动项目和低空飞行项目的监管。

16.稳步推进项目建设。提质改造望城区雷锋图书馆和望城区体育运动中心足球场。续建郭亮纪念园基础配套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对陈列馆进行展陈布置。完成望城区农村应急广播“村村响”升级改造项目。做好数字文化馆、数字文旅监管平台、风雨棚等项目扫尾工程。

17.推动文旅消费升级。配合省、市开展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行动,培育一批文旅消费新业态示范项目,支持“三间”经济(夜间、网间、乡间)提质升级。重点推介“新华联铜官窑”夜间经济、“快乐在望”平台网间经济以及铜官、白箬铺片区乡间经济的发展。推动特色文旅小镇和特色村庄、特色民宿建设。提质升级铜官特色文旅小镇,积极把特色文旅小镇打造成为在全国乃至世界有特色、叫得响的品牌。依托望城秀美的自然资源,打造发展好民宿产业。加强对古镇、休闲农业、自驾车房车、低空飞行、研学、体育等新业态、新产品的引导培育。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重点支持发展古镇游、乡村游、康养游,加大内循环。指导做好旅游购物示范点工作。做好旅游购物示范点的产品开发、内容升级,推动购物示范点与旅游线路相结合。做好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开发,实施文化创意产品和旅游商品提质升级计划。争取出台小微型文旅企业扶持办法,搭建平台,促进我区文旅产业全面发展。

18.切实加强行业监管。严守四条“底线”,即严禁政治性有害出版物流入我区、严禁非法接收境外卫星广播电视节目、严禁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严禁娱乐演出场所表演淫秽色情内容,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持续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以“清源”“净网”“秋风”“固边”“护苗”五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不断加大办案力度,保障全区文化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按照“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的方针,加大文旅市场监管力度,扎实开展文化、文物、广播电视、旅游、体育、出版、版权、印刷、电影市场等领域整治力度,加强节假日期间文化市场巡查,重点加大对农村文化市场的监管,全面净化农村文化市场,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不断促进全区文旅市场健康有序繁荣发展。

19.提高综合治理效能。积极探索艺术品市场、网络视频、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等新兴领域的执法工作。着力抓好文化市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引导和督促企业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执法人员日常检查的痕迹化管理,对发现的问题跟踪落实整改或移交有关部门,严防火灾等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区文化市场领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结合文明创建工作培训举办全区文化市场经营业主文明创建知识抢答赛。狠抓执法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执法铁军。

(四)政府采购情况

2021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部门各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60.2万元,其中,执法车辆加油及运行维护费预算6.8万元;图书馆图书购置预算50万元;健身器材采购预算160万元;体育设施维护维修预算40万元;日常办公设备购置预算3.4万元。

(五)政府购买服务情况

2021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部门各单位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总额210万元,其中,健身器材维护维修服务预算40万元;各类球赛的组织实施服务预算100万元;广场舞、红歌赛等活动组织服务预算70万元。

(六)国有资产占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2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预计2021年除日常办公设备购置外,无其他大额资产设备购置。(新增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七)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1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系统)整体支出5982.40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4个,涉及项目支出2405万元,其中:电影公司公益电影补助项目220万元;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区域评估项目200万元;旅游专项855万元;公共文化体育服务项目1130万元,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名词解释

(一)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

2021年度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表格)

1、部门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部门经济分类)

7、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按政府经济分类)

8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9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102021年部门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12021年政府经济分类预算明细表

122021年绩效目标表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