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系统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方案

来源:望城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0-01-07 字体大小:

    

  按照省、市、区安委办的要求,为营造冬春两季和元旦、春节、“两会”等特殊时段安全稳定。经局党组研究决定,自2019年12月5日至2020年3月5日,在全区范围内深入开展一次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市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解决行业领域比较突出的问题隐患,强化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法治意识,坚决维护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和法律尊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落实安全监管主体责任,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大幅减少因非法违法行为、违规违章操作造成的生产安全事故,严防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坚决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市场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二、组织机构 

  为保证专项整治行动顺利开展,局系统成立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红元、龙波 

  副组长:周景光、胡正科、刘厚、冯静妮  邵志军(常务) 

  成  员:伍亮、李峥嵘、邱芳、高衎、袁建武、韩洁、刘飞宇、凌浩、喻旌旗、胡杰、何青山、任卓、朱净波、谭超、易辉洪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邵志军(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监管重点和工作要求 

  根据区安委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局实际,着重针对人员密集经营场所的旅游景区、旅行社、星级酒店、公共及经营性体育场所、文物安全、广播电视播出安全、文体中心及大型文体活动等重点领域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进行专项整治。 

  (一)明确监管重点 

  1.未经许可从事生产、经营、建设,许可证过期仍然从事生产、经营的,试生产经营未备案的; 

  2.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的; 

  3.超出许可范围生产、经营、储存的,未经依法批准擅自搬迁,改、扩建的; 

  4.群众举报和上级督办存在重大事故隐患的,重大隐患不按规定期限予以整治的; 

  5.瞒报事故或重大事故隐患隐瞒不报的;  

  6.未组织制定并实施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 

  7.未履行安全生产、消防主体责任的; 

  8.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的; 

  9.其他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 

  (二)责任分组及重点工作要求 

  1.文化执法线安全监管组 

  责任领导:周景光    

  负责人:毛刚强、何青山、曹桂华、罗睿、杨文波  

   (1)歌舞厅、网吧等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机制制度建设不健全、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风险隐患排查,未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执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 

  (2)歌舞厅、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未取得行政许可或审批,擅自开业的; 

  (3)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的; 

  (4)应急预案以及演练、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工作不落实或效果不佳的;消防设施未定期检测,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定期检验维修并保持完好有效的; 

  (5)室内装饰材料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 

  (6)场所超员的。  

  (7)检查安全播出管理不规范有序,安全播出监管没有到位的; 

  (8)执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专业实施细则和有关安全播出方面文件通知的落实情况不力的。 

  2.体育线安全监管组     

  责任领导:胡正科    

  负责人:伍 亮、袁翠平、袁建武、王琴、胡 鹏 

  (1)体育运动场馆等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机制制度建设不健全、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风险隐患排查,未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执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 

  (2)设施设备带故障运行,无安全检测合格证的; 

  (3)无专业体育指导员或救生员、安全员配备的; 

  (4)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的; 

  (5)消防设施未定期检测,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定期检验维修并保持完好有效的;应急预案以及演练、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工作不落实或效果不佳的; 

  (6)室内装饰材料不符合消防技术标准的。未落实防盗损、防坍塌、防火灾、防电击、防坠落等相关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 

  3.文物线安全监管组 

  责任领导:刘厚     

  负责人:凌浩、喻旌旗、熊熹宇 

  (1)各文物保护单位安全生产机制制度建设不健全、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风险隐患排查,未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执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 

  (2)消防及其他安全设施不足,消防及监控设施未定期检测,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定期检验维修并保持完好有效的;     

  (3)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制定、落实的; 

  (4)未落实防盗损、防坍塌、防火灾、防电击、防坠落等相关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 

  4.文化线安全监管组  

  责任领导:冯静妮 

  负责人:高衎、任卓、朱净波、易辉洪 

  (1) 各文化场馆安全生产机制制度建设不健全、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风险隐患排查,未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执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 

  (2)消防及其他安全设施不足,消防及监控设施未定期检测,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定期检验维修并保持完好有效的;     

  (3)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未制定、落实的; 

  (4)未落实防盗损、防坍塌、防火灾、防电击、防坠落等相关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的。 

  5.旅游线安全监管组 

  责任领导:邵志军    

  负责人:胡杰、韩洁、刘秋良、肖锦怡 

  (1)旅游景区、旅行社等各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机制制度建设不健全、未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风险隐患排查,未落实“一单四制”要求,建立问题隐患台账,执行隐患排查整改闭环管理的; 

  (2)未取得行政许可或审批,擅自开业的; 

  (3)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的;未制定流量控制预案、公示最大承载量和瞬时承载量,未建立客流预报预警制度并实行分级监控、制定游客疏散路线和分流通道,未在危险区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加强危险路段节点管控和专人值守的; 

  (4)应急预案以及演练、安全生产消防培训工作不落实或效果不佳的;消防设施未定期检测,消防设施、消防器材、消防安全标志未定期检验维修并保持完好有效的。 

  (5)重点检查旅游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景区游览安全、保险购买、合法规范经营及特种设备安全情况。 

  (6)景区大型游乐设施、客运架空索道、景区特种交通车辆等各种特种设备设施未登记使用、未按期检验和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的; 

  (7)景区未根据灾害性天气、景区地质灾害及时发布旅游安全风险预警提示,对危险地段加强安全巡查、增加防护设施等措施的,高空旅游项目在出现大风、雨雪、冰冻等天气时未停止接待游客的。 

  四、活动步骤 

  第一阶段:2019年12月15日前,动员部署阶段 

  召开相关会议,制定安全生产法宣传及专项行动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宣传学习安全生产法案例,对生产经营单位业主广泛动员,浓厚安全生产氛围。 

  第二阶段:2019年12月16日至12月22日,实行“双谈话”活动督促检查谈心对话阶段 

  局安全生产督查组对各安全监管组所监管的行业和各相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法宣传及专项行动的情况进行督查。通过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抽查、跟踪检查等方式,加强检查督促和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一是局领导班子成员对所联系的二级单位成员和中心工作任务载体单位就安全生产谈心对话。二是分行业谈话。 

  第三阶段:2019年12月23日至2020年2月23日,集中执法阶段 

  各安全监管组在监管过程中发现安全隐患须及时报告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经局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交由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整治过程中各安全监管组须全程参与。 

  第四阶段:2020年2月24日至3月5日,总结阶段 

  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剖析总结和“回头看”,找出存在的不足,明确整改重点,落实整改责任,改进工作措施。 

  五、工作措施和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及专项行动,是确保全系统管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重要抓手,是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全局上下要高度重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切实增强组织领导,把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请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要明确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联络员,对接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收集、整理、上报工作开展情况。于2019年12月起,每月20日要书面报告当月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和报表(见附件),于2020年2月26日将《局领导带队检查表》(见附件)及检查发现问题交办整改情况、专项整治工作总结报送局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肖锦怡,联系电话:88325939,QQ邮箱:1006084357)。 

  2.广泛宣传,浓厚氛围。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及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加大舆论和群众监督力度,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同时,加大对社会影响较大、性质严重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案件揭露力度,提高社会重视度,形成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3.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安全生产法宣传及专项行动应统筹兼顾,坚持点面相结合。既要宣传发动,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我纠查,排查安全隐患;又要突出重点,着重打击隐患突出、安全生产形势严峻的行业和企业的非法违法行为,特别是高危行业领域的各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 

  4.联合执法,确保实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涉及的职能部门较多,领导小组要增强横向协调、沟通,形成统一组织、统一指挥、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充分发挥“1+N”执法模式的优势,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形成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合力,提高执法效率。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19年12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