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文博系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文博系统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方案

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1-01-06 字体大小:

为切实加强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根据市、区安委会部署要求,按照市、区文旅广部门相关文件精神,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区文博系统开展今冬明春消防安全专项检查工作,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单位全面负责、公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集中组织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坚决遏制火灾事故。

二、组织领导

成立全区今冬明春文物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文旅广体局文物科。

长:周景光

副组长:喻旌旗、凌

员:魏笑、熊熹宇、何竞红、周佩花、张华清

三、检查重点对象

(一)建筑类不可移动文物;

(二)国有博物馆、纪念馆及专门文物库房。

四、检查重点内容

管理、使用、占用文博建筑的单位或个人是文博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重点检查是否落实以下内容:

(一)消防安全责任:文博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为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人,统筹安排本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文物古建筑应当确定消防安全管理人,负责组织实施日常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主要履行制定落实年度消防工作计划和消防安全制度,组织开展防火巡查和检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等职责。文博单位应当设置(确定)消防工作归口管理职能部门,或者确定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在消防安全责任人或者消防安全管理人的领导下,具体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

(二)建筑结构和消防设施:应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设置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器材和疏散通道、安全出口,保持防火间距;不得擅自扩建或搭建建(构)筑物、占用防火间距和通道。文物古建筑、博物馆禁止设置公共娱乐场所、公共餐饮住宿场所、公共休闲场所、公共体育运动健身场所。

(三)防火检查、巡查:消防安全责任人或管理人每季度应至少组织1次防火检查,重点检查以下内容:

1、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2、日常防火巡查开展情况;

3、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车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

4、消防设施、器材完好有效情况;

5、消防水源是否满足使用要求;

6、用火、用电、用气有无违章情况;

7、电器产品的安装、使用及其线路、管路的敷设是否符合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

8、烧香、点蜡等使用明火场所落实专人看管情况;

9、重点部位消防安全管理情况;

10、重点工种人员以及其他员工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

11、火灾隐患整改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

专(兼)职消防管理人员应当对前款规定的第(三)(四)(六)(七)(八)(九)项内容开展日常的防火巡查;对游客开放期间,防火巡查应当至少每2小时一次,并加强夜间防火巡查。

(四)火源管理:严格控制使用明火。住所、宗教活动场所等确需使用明火时,应加强火源管理,采取必要的防火措施,并要有专人看管。

(五)电源管理:文物古建筑保护范围内严禁使用高温灯具、电热器具和大功率用电器具;严禁私拉乱接电气线路,室内外电气线路应采取穿金属管等保护措施。

(六)易燃易爆危险品管理:文物古建筑内,严禁使用燃气和其他易燃易爆危险品;文物古建筑保护范围内,不得铺设燃气管线,严禁燃放烟花爆竹,不得堆放柴草、木料等可燃物,并应设立“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吸烟”“禁止烟火”等标志;文物古建筑保护范围内和建设控制地带,严禁生产、储存和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

(七)大型活动举办:在文物古建筑保护范围内举办祭祀、庙会、游园、展览等大型活动,主办单位应进行防火检查,配置必要的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同时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组织演练。

(八)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文博单位应当开展岗前培训和定期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所有员工、宗教职业者应当懂得本单位、本岗位的火灾危险性和防火措施,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会疏散逃生自救;文博单位应结合实际对公众开展消防宣传,在醒目位置设立消防安全提示。

(九)专职、志愿消防队:文博单位应依法建立专职和志愿消防队伍,并结合实际配备相应的消防装备和灭火器材,定期开展训练。

(十)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文博单位应当制定本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明确每班次、各岗位人员及其报警、疏散、扑救初起火灾的职责,并每半年至少演练一次。在宗教活动、民俗活动等人员集中的重点时段,应当结合实际制定专门预案。

五、工作要求

一是各单位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和《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部署和要求,落实文物消防安全责任,推动文博单位主体责任、行业部门主管责任、消防部门监督责任,全方位提高文物消防安全意识。

二是各单位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协作,各司其职,依法履行职责,解决突出问题,形成良好的互动机制,切实在制度建设、队伍建设、设施设备配置、新技术应用、灭火救援、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强协作。

三是各文博场馆要夯实文物消防安全管理直接责任,强化自身文物消防安全设施建设,按照《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和《文物建筑电气防火导则(试行)》等文件的相关要求,实行标准化、科学化管理,全面深入调查评估单位自身的消防安全风险,排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

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采取约谈、曝光、实地督查等方式督促地方政府切实整改重大文物火灾隐患,督办重大火灾事故调查处理。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1月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