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文旅广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区文旅广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0-12-24 字体大小:

2020年,区文旅广体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聚焦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发展工作,促进文旅广体行业全面复苏、平稳增长。

一、强党建、严作风,充分彰显践初心担使命成果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一是强化党员政治教育,践行思想建党。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著作。组织观看《半条棉被》等红色影片,“疫情防控践初心、严峻斗争担使命”“缅怀先烈、砥砺前行”等主题开展党日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职工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党建基础。结合“长沙智慧党建工作平台”,实现对支部日常工作线上掌握、精准指导、即时考评,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完成4个党支部的换届选举工作,为组织生活的开展提供坚强保障。开展“庆七一”评选表彰活动,营造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组织疫情专项捐款,93名党员自主捐款15120元,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与责任担当。三是强化廉政建设,转变党员干部作风。加强纪律教育,开展警示教育,采取以案释纪等方式,深入抓好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贯彻。加强监督执纪,紧盯“四风”新形式、新动向,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共反映问题线索6条。注重过程管理,完善廉政档案,建立了28名中层干部廉政档案,严把任前“廉政关”。四是强化队伍建设,激发干部干事活力。继续开展“我们的队伍向太阳”队伍建设活动,增强干部职工凝聚力。用好“学习强国”“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学院在线学习”等平台,督促干部职工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学习强国”干部职工参与率100%,部分同志学习积分超2万分。选派领导干部2名、中层干部3名、年轻干部1名分别参加了省市区部门组织的干部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学习教育,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五是强化党建引领,促进文旅事业发展。成立文旅行业党建“红色联盟”,将党建工作触角延伸到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酷贝拉等文旅企业。引导各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实现党建与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提升了党建引领行业发展能力。六是强化意识形态责任,把牢工作主动权。召开党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主体责任。实施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网络信息平台审核制度,加强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组织开展文化文艺场馆、旅游景区(点)、广播电视行业、娱乐场所、体育场馆、爱国教育基地、文物场馆等意识形态常态化检查,加强行业阵地管理。发表新闻稿件270余篇,切实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

二、补短板、提效能,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围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扎实做好全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是文化场馆建设。高标准建成15个市级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作为典型代表接受市文旅广电局、各区县市文旅局领导和文化系统从业人员观摩学习健全图书分馆体系,新建图书馆双桥分馆,松果分馆流通量达125229册次,位居全市第一。《人民日报》以“服务走出去,读者请进来”为题,对望城图书分馆品质化建设、服务效能提升等方面进行报道。建成化分馆8个,新建数字文化馆,提质改造文化馆。二是文化活动开展。继续深化“每日有书 每周有戏 每月有约 四季欢歌”活动品牌。举办“每月有约 星动望城”“每周有戏 好戏连连”“送戏下乡”“欢乐潇湘”、公益电影等文化惠民演出1500余场,受到社会各界好评策划“带一本书 游一座城”走读望城文化活动,在旅行中体验阅读,做到“知行合一”增派扶贫力量,牵头负责靖港镇芦江社区和桥驿镇桥头驿社区扶贫工作。精心策划“湘西土家民族风情进望城”活动,助力望城与龙山两地文旅产业深度交流与融合,决胜脱贫攻坚。三是文艺精品创作。结合疫情防控,以致敬抗疫英雄为主线,创排《逆行》《小家大义》《最可爱的人等剧目,在全区范围内巡演;歌曲《等我回来》《战疫天使》、MV《血脉相连》及长沙弹词实景表演《望城景好暂莫游》等文艺作品获省市文旅部门大力推介。积极弘扬本土传统文化,复排大型传统花鼓戏《疯哑奇冤》,参加“2020世界媒体艺术之都.长沙市杜鹃花艺术节”,获优秀剧目二等奖、优秀组织奖。《致富路上养鸡忙》获第六届“百姓大舞台·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团队大赛中的金奖,反映了我区人民在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建设中付出的努力过程。

三、重基础,促活力,不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坚持保护利用与普及弘扬并重,深入挖掘优秀历史文化,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新方法。一是有序推进文物保护工程。郭亮园基础配套设施提质改造工程已完成建设方案、可行性研究、初步设计专家评审,2021年底前完工。洗笔泉石刻维修保护工程建设方案已获省文物局审核通过。积极做好汉长沙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项目服务工作。全力推进文物本体保护与展示利用有机结合,《李朝斌墓本体保护与展示利用工程》入选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创新发展百佳案例推介项目。二是着力加强文物安全防范。开展文物安全巡查100余次,发现并排除安全隐患5实现了不可移动文物点巡查检查全覆盖联合消防大队对全区20余处文物古建筑、文博场所开展消防安全检查,下达消防安全整改通知书2份,实现了消防安全排查经常化。引入三方公司开展文物安全排查,排查各类隐患107项并落实整改到位。三是积极做好文物调查勘探完成29项建设工程地下文物评估审核,涉及建设工程用地面积3000余亩。联合印发《望城区建设工程文物保护和考古区域实施方案》实现了区域范围内地上、地下文物安全保护全覆盖,切实做到文物保护与经济建设互利双赢。全力做好银晟路、万家塘路、银松路、香炉洲大桥等项目审批服务工作。四是不断完善文化遗产保护宣传新增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9人。探索建立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扶持指导“非遗”传习所和“非遗”博物馆建设。充分利用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等进行文化遗产宣举办“金山银山 美丽家乡”风景剪纸展览(湖南省脱贫致富乡镇风景剪纸展之一),组织参加“夏之恋·端午—越老越有味”活动,积极推荐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申报国家优秀实践案例,促进文化遗产保护、展示、利用在社会公众中的普及

四、挖潜力、显特色,着力推动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全区共接待游客208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8.3亿元。一是旅游年卡持续助推文旅市场恢复。联合出台《长沙市望城区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增加农民收入的五项措施》,促进疫后全域旅游快速振兴。联合12家A级景区推出“望城全域旅游年(联)卡”,积极引导“宅家”游客做客望城。“五一”期间持年卡旅游达1.3万人次,中秋国庆期间达4.2万人次,年卡出游已成为望城旅游新常态。开设“望城全域旅游免费直通车”,有力解决了游客“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望城在“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长沙高新区+长望浏宁组”优胜集体称号二是主题营销不断拉动文旅产业升级。策划“五一去哪儿 乐在望城吖”“烟火望城 爱有声音”文旅消费主题活动,满足游客多元文旅消费需求。策划推出“清爽望城·童趣一夏”首届亲子嘉年华、“乐享亲子 快乐撒野”等亲子主题活动,抢抓暑期亲子旅游市场契机。联合新华联铜官窑古镇举办首届国潮龙舟电音节、体验式文旅街区等夜游主题活动,塑造独具望城特色的夜游品牌。“双节”期间,全区主要民宿接待率达95%。大中型酒店出租率超85%,综合开房率突破70%。联动100多家中央、省、市及区(县)媒体,密集推送1200多篇旅游稿件和新闻报道,阅读量超2000万人次。三是品牌创建逐步创树文旅行业样板。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反映城市整体旅游行业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是真正的“国字号”金字招牌,我区作为长沙市唯一区县入选,对望城经济转型发展、旅游产业提质增效、区域品牌扩大影响起到显著带动作用。长沙铜官窑文化旅游度假区成功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长沙地区唯一入选单位,省级旅游度假区的成功创建,进一步丰富了我区旅游产品体系,扩大了我区文旅品牌影响力。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光明大观园景区同时被省文旅厅评为国家4A级景区,为长沙市唯一创建成功的4A级景区,目前我区4A级景区达到7家,居全省前列。彩陶源村拟入选第二批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有力助推了乡村旅游发展,提升了我区乡村旅游品牌影响力。

五、广覆盖、上水平,全面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

认真实施《“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体育强国建设纲要》,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体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场馆建设有序开展。全年共建设全民健身步道1条,总长度7.4公里;街镇全民健身中心1个,建设面积达3000平方米;社区智慧健身房2处,全民健身点84处。二是特色活动率先推动。疫情期间,在全省创新开展“体旅大战疫·全家总动员”十项全能居家网络争霸赛,历时15天,年龄跨度从2岁到78岁,各类参赛群体人数14109人上传视频3万余条,累计点击111万次中国体育报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以《长沙望城有场“云”动会》为题对望城这一创新体育赛事模式进行了推介。三是基层赛事嗨爆全场。组织全区110个村近支队伍参加了第五届男子篮球百村争霸赛,累计参赛和观赛人数达30余万人次,湖南日报以《望城区男篮百村赛总决赛开幕》为题,长沙晚报以《篮球场上父老乡亲一起“嗨”》为题,分别对赛事重点报道。羽毛球、乒乓球、气排球、足球邀请赛等基层赛事有序开展。四是高端赛事稳步推进2020中国网球巡回赛(长沙望城站)吸引了全国438名网球高手参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湖南卫视、湖南日报等17家全国、省、市级媒体对赛事持续进行聚焦报道,CCTV5连续6场直播,为望城体育事业跨领域、跨区域、跨产业融合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有效推介了望城

六、优服务、严执法,逐步优化文旅广体市场管理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队伍,统筹文化、旅游、广电、体育执法工作。一是提升市场服务水平。坚持“两集中两到位”,全面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做好“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加强法治建设,完成依法行政相关工作任务,继续做好合同审查备案工作。实施红黑榜评比制度,优化行业智能服务。积极参与第八届长沙市阳光娱乐节,持续推动上网服务和文化娱乐行业转型升级。引导行业协会,促进行业自律,促进全区文化市场的稳定繁荣。二是深化市场执法监督。建立联合办案机制 ,开展“清源净网秋风护苗专项整治行动,规范市场秩序,净化市场环境2020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800余人(次),收缴盗版书刊、书籍210余册(本),取缔出版物零售摊点2个,发放普法宣传资料350余份,检查文化经营单位1100余家次,处理办结12345网吧、娱乐场所投诉200余件,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立案45起,并全部结案。三是加强行业安全管理。出台《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工作规则(试行)》,将安全检查纳入标准化管理。聘请三方安全公司开展隐患排查,对全区80家重点企业开展隐患大排查行动。与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4次,共检查行业经营场所700余家,下发整改通知书65份。提质升级应急广播村村响,对区级平台、27个行政村的应急广播进行维护,对64个行政村应急广播进行了抢修,充分发挥应急广播在疫情防控、防洪抢险等公共应急事件方面的积极作用。

回顾2020年,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对照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旅项目推进相对滞后、大型文旅活动开展受限、文旅市场复苏后劲不足。2021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为建设美丽强盛幸福的现代化新望城贡献文旅广体的力量。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0年12月24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