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望城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2-02-03 字体大小: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融合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根据《湖南省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实施方案》要求,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全区文旅广体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深化文化领域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规范行政审批,统筹推进文化、旅游、广电、体育领域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工作。

强化学法普法,着力提高法治意识。全面实施法治政府目标任务,严格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一是提高政府主体法治意识。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强国”平台、湖南省干部在线学习网站及全省无纸化法律知识年度学习、考试,2021年我局共有91人参加普法考试,考试通过率100%,切实提高政府主体法治意识。二是提高服务对象法治意识。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12318”文化市场法制宣传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3”全民阅读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5·18国际博物馆日”、“5·19”中国旅游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通过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组织特色活动等方式,深入文化、文物、旅游、体育等文旅市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100余份,提高服务对象法治意识。三是提高普通民众法治意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开展法治宣传、安全生产和以案释法活动,通过现身说法,广泛宣传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组织文艺轻骑兵系列活动、“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活动,将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让老百姓在不知不觉中提高法治意识。

2.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依法推进行政审批,规范行政行为。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共有 522项,其中行政许可34项,行政处罚377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检查50项,行政强制4项,行政奖励6项,公共服务事项27 项,行政确认9项,其他行政权力14项。我局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权限、范围、程序和条件开展行政审批工作,行政审批行为规范,未发现越权审批,违法审批等情况。全面实施社会组织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上变更工作,全面推进社会组织法人信息管理。结合行政审批办事岗位特点,确保廉洁从政、依法办事,没有出现违法违规审批的情况。2021年,我局政务中心窗口共受理办件54件,其中文化市场办件25件、体育类办理高危证14件、文物类盖章15件,各类咨询175件,年检13件。审批服务质量得到行政相对人的普遍认可,满意程度较高,没有接到行政相对人的投诉举报。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的指示要求,大力提升政务服务环境,按照区委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构建“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新常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平台化,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限、优化审批服务,营造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全面建设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所有项目实现“一枚印章集中批”“一窗受理流转办”“一网办通政务服务”“一律按规定收取材料”“一个现场联合勘察”“一项制度容缺批”全面优化行政审批流程,实现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转变。

3.坚持严格执法,不断强化行业监管。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安全稳定。严格行政审批程序,高危险性体育经营项目行政审批实行窗口受理、实地勘察、领导审批、办证领证。引进第三方安全技术公司在文旅广体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工作。做好“高考、学考、中考”护考工作,为参考学子保驾护航。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行动及“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系列活动。联合区消防救援大队对全区文旅市场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相关单位管理人员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普及和消防设施使用方法指导。开展区领导带队安全生产检查,督促行业监管单位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加大打击力度,规范市场行为。建立联合办案机制 ,扎实开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清朗暑假”专项整治和“清源、净网、秋风、护苗”扫黄打非专项行动,获评市“扫黄打非”工作优秀集体。联合市旅游执法支队开展打击“黑车”“黑导”专项旅游市场秩序执法检查行动,确保旅游市场安全稳定、有序。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2700余人(次),执法车辆520余台(次),立案26起,结案26起,罚款13.94万元,处理办结12345投诉210余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但仍然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1.法治队伍建设还需加强。一方面专业人才缺乏。文旅融合新形势对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局执法人员仅具备行政执法资格证基础执法资格,在法律专业学习及研究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导致面对行政复议或行政案件时束手无策。特别是文物、体育执法职能划归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但相应人员并未进行划转调整,文物、体育等专业执法人员明显不足。另一方面执法人员不足。文化、文物、旅游、体育市场宽广,任务重,出现执法人员力量不足问题,特别是在大型整治活动中力量明显薄弱,难以满足目前市场的执法管理需求。

2.行政审批服务有待提升。随着“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深化,行业主管部门事中事后监管任务更重,市场准入门槛低,市场客体数量庞杂,个体游商缺乏守法经营意识,行政审批工作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透彻,掌握运用不熟练,导致违法违规经营的现象仍然存在,需要从源头上规范市场准入原则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执行《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切实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一是坚持法治学习。充分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坚持每月组织一次中心组法治建设专题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扩大到机关科室和二级机构负责人集中培训,全面宣传法治知识。二是坚持依法决策。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加强对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重大问题及时向局党组汇报,有效促进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正常开展。三是坚持依法行政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的“十个坚持”为我局依法行政的方向航标,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把依法行政当做一项长期性工作来抓,坚持把依法行政工作贯穿于工作的始终,每年制定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并按时报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接受上级指导,确保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依法治国精神,按照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确定的目标和任务措施,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理顺执法体制。整合执法职能,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整合文化、文物、广播电视、旅游、体育、出版、版权、印刷、电影市场领域行政处罚及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执法职责及执法队伍,组建望城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科学设置执法中队。改进制度建设,指导重新组建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工作流程、服务规范、质量标准等工作机制,确保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全面开展。积极与其他相关部门进行信息互通,建立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有效控制存在违法违规经营的客体,有效整治问题。

2.规范行政审批。着力从政治、业务、法律、道德等方面不断增强行政审批能力水平,着力解决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行政审批事项。一是简化审批程序,立足依法治区,利企便民原则,配合行政审批局开展“最多跑一次”工作,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方便群众办事。二是深化政务公开。对我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重新分类梳理,并及时通过政务服务网对外公开办事指南,大力推动线上线下服务,进一步促进政务公开。三是提升服务水平。狠抓效能建设,对我局大部分行政许可项目承诺时限实现提速,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3.强化队伍建设。聚焦培养专业人才,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研究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夯实业务技能,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法律法规等各类培训,提升业务技能,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积极与兄弟部门学习交流。不断充实执法力量,聘请执法经验丰富的执法老师进行授课,倡导全系统人员学习熟知法律法规,熟悉执法业务,缓解客观存在的执法人员不足的困难。

4.加强法治宣传。利用日常巡查,向检查对象发放法律法规资料,要求各经营单位自觉守法经营,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定时自查自纠,杜绝违法违规经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向市民宣传相关法律法规,促进行业系统营造守法经营光荣、违法经营可耻的良好氛围


长沙市望城区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1月2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