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城“稻田里的书香奇妙旅”文旅体验官走读活动举行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望城“稻田里的书香奇妙旅”文旅体验官走读活动举行

来源:望城区文旅广体局 发布时间:2023-04-23 字体大小:


20234月22日,在2023年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读吧,长沙”—望城“稻田里的书香奇妙旅”文旅体验官走读活动举行,作为“阅读之星”“分享达人”“拍摄高手”“神秘嘉宾”的孩子和家长们走进望城的山水田园间,边阅读好书,边领略当地的历史人文之美。

活动中,孩子和家长在雷锋图书馆开启“魔法地图”,并被授予文旅体验官专属徽章。在茶亭镇的惜字塔感受广袤的田野、湛蓝的天空,聆听塔树共生的传奇历史,并通过《茶亭烟云》了解当地的发展脉络。在丁字湾街道兴城社区的孝文化馆,品读《丁字石韵》,并通过做一次孝心测试、看一场孝心视频、诵一首孝心诗歌、写一封孝心家书,领悟中华孝文化的深刻内涵。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置身于历史的长河之中,通过欣赏精美的陶瓷文物、阅读《彩瓷帆影》,知道了铜官窑是世界釉下多彩陶瓷发源地。在铜官古街泥人刘工作室,在“泥人刘”传人的带领下,在执壶素坯上写诗作画,感受古法技艺与现代工艺碰撞之美。

据了解,望城区目前有11个图书总分馆(1个总馆,10个分馆)、124个农家书屋,做到了区、街镇、村社区三级全覆盖,每年接待读者近20万人次,年轻人占比约三分之一,每年流通图书近30万册次,数字阅读平台阅读量达43.07万篇次。近年来,该区雷锋图书馆借文旅融合发展之机,挖掘馆藏文献资源,结合传统节假日,开展了“带一本书 游一座城”走读望城、“爱‘阅’团”青少年阅读培育计划、“阅见未来”助力乡村志愿服务、古今名流闹元宵等一系列高品质的阅读活动,为市民带来丰富的精神文化食粮。

今年,为更好地发掘公共图书馆在传承地方文化、保存城市记忆中的重要作用,雷锋图书馆结合全市“读吧,长沙”全民阅读素养提升计划系列活动,规划设计“稻田里的书香奇妙旅”“古镇群的文化根脉游”两条书香文旅线路,突出专业性、趣味性、体验性、传承性和区域特色,招募文旅体验官,在全年开展“校园里的书声”“城市里的书房”“稻田里的书香”等系列活动,邀请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文化名人及阅读推广人组成领路人团队,带领读者和体验官们对重点街巷、古村落、古遗址等进行实地走访,助推实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该活动由长沙市图书馆指导,由中共长沙市望城区委宣传部主办,望城区文旅广体局、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望城区丁字湾街道办事处、望城区铜官街道办事处、望城区茶亭镇人民政府承办,长沙市望城区雷锋图书馆执行。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