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政策解读

来源:望城区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2-07-22 字体大小:

一、背景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国战略、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严标准守住安全底线,以高标准提升质量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的关键期。因此,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向上向好发展,持续做好健康中国建设,是下一阶段政府工作的“众”中之重。科学编制好《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对加快健康强区建设、做好人民健康保障、助力我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具有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思路准则和重点任务,为编制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提供了指引。

二、目标任务

到2025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全民健康素养大幅提高,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得到有效控制,人人享有高质量的健康服务和高水平的健康保障,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人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全面建成健康强区。

三、总体纲要和主要内容

(一)总体框架

包括规划背景、发展战略、重点任务、政策保障与组织实施四部分内容。第一部分“规划背景”,概括性总结了全区“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情况,分析了“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第二部分“发展战略”,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提出“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的健康为中心”转变的服务理念、到2025年全面建成健康强区;第三部分“重点任务”,包括落实健康行动计划、构建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等7个方面内容。7项重点任务统筹兼顾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工作的各个领域;第四部分“政策保障与组织实施”,针对问题,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财政保障、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监测评估4项措施。

(二)重点任务

1.全面落实健康行动计划。建立全方位干预健康影响因素,强化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防控重大疾病。

2.构建多元化医疗服务体系。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布局,加强区级医院内涵建设,做优做强三平台,加强基层医院建设,提高基本医疗服务能力。

3.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应急救治体系,加强医防融合机制建设,强化卫生监督综合执法体系。

4.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加强中医服务能力建设,鼓励中医药事业发展,简化中医行政审批手续,推行中医诊所备案制度,鼓励社会资本举办中医诊所、门诊部,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中医服务网络。

5.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成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

6.强化卫生健康保障支撑。加快重点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引进高精尖临床医疗技术,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推进健康服务应用体系建设,加强党风政风行风建设。


长沙市望城区卫生健康局

2022年7月22日

相关文档:
  • 长沙市望城区“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