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冲锋在抗疫前线的“拼命三娘”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抗“疫”一线:冲锋在抗疫前线的“拼命三娘”

来源:望城区白箬铺镇中心卫生院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体大小:

守住大家就是守护小家

在患者及家属眼里,

她是知冷知热的好医生;

在同事们眼里,

她是位值得信赖的好领导;

在家人眼里,

她却是个 “甩手掌柜”。

她叫段灿平,长沙市望城区白箬铺镇卫生院副院长,一位在医护岗位上从业二十四年的“白衣天使”。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始终带领全体医护人员发挥“尖兵”作用,无所畏惧、勇往直前,时刻筑牢防控安全屏障,不仅牢牢守护百姓健康与平安,还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身先士卒的“战斗员”

望城区白箬铺镇辖11个村(社区),地处长沙西大门,人员流动频繁,管理服务常住人口5.1万,镇卫生院医护人员80%为“娘子军”。自1998年在此参加工作以来,她坚守在医护岗位上,书写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2020年1月24日6点,正值农历除夕,当人们还在睡梦中享受全家团圆时,段灿平接到报告,白箬铺镇古山村出现疑似新冠肺炎患者。一名武汉返望人员,居家隔离时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

“患者急需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进一步核实情况。”接到报告的第一反应,段灿平就主动站了出来:“等待区疾控专家来指导流调势必会延误时间,增加感染风险。我是医务人员,对医疗业务和村组情况熟悉,我去最合适。”她立即带领传染病专干上门,指导家属消毒、隔离、开展流调,等负压救护车来接患者时,患者的居住场所已经完成了全方位的消毒,并为区疾控中心流调工作搜集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及时处理争取了宝贵时间。直到该疑似对象转入望城区人民医院,经专家会诊彻底排除新冠肺炎后,所有人才松了口气。

“当时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说完全不害怕是假的。但我是一名医务人员,更是一名党员,危急关头就要带头上,必须冲在前面。只有这样,才能让人民群众和同事安心。”段灿平说。

鞠躬尽瘁的“总指挥”

也许是2020年疫情防控时的出色表现,从那以后,院班子就一直任命段灿平为抗疫前线总指挥,负责疫苗接种和核酸采样等疫情防控全盘工作。

2022年3月奥密克戎再次肆虐长沙,疫苗接种和核酸采样任务接踵而至,作为主管领导,沟通协商、总体调度、人员调配、点位安排、物资发放、样本及医疗废物转运、秩序维护、及时送检......事无巨细,事必躬亲,段灿平就像一只永不停息的陀螺。

“段院长,核酸检测现场能不能发点一次性口罩?”志愿者老刘建议。

“段院长,黄码人员生病了能不能外出就医?”防控专干小张问。

“段院长,我们学校明天期中考试,可否牺牲医务人员休息时间把核酸检测采样时间调到中午?”学校校长打来电话。

“段院长,淑一老村部核酸检测采样点群众很多,能不能调几名医护人员过去?”社区书记问。

每天,段灿平都会接到一两百个这样的电话,电话的内容都是要去落实和解决的,在完成各项任务的情况下,她都逐一圆满地解决了所有事项。再苦再累,每一天,身边的人看到的仍然是那个充满热情、内心笃定的段灿平,她一直在用自己的态度来影响着大家的情绪,也用自己的行动给大家树立榜样。

“每次我去学校,校长总要留我吃饭,我始终觉得吃饭是最不重要的,核酸检测采样才是最重要的,因此总是来去匆匆。”段灿平笑着说。

段灿平说起最令她感动的是近一个月来的紧急状态、伴随疫苗接种的5轮全员核酸检测,从48小时、24小时、12小时的进度不断缩减,全体医院同事、支援单位同事、村卫生室医生、个体诊所医生志愿者共计118人,没有一个人说过情况特殊、往后退缩的,全镇共完成21.8万人次核酸检测采样,这么好的团队和兄弟姐妹,就是我的不竭动力。”

顾不着家的“甩手掌柜”

段灿平每天起早贪黑部署疫苗接种以及医院业务各项工作。但是,她也是母亲、女儿、妻子。2021年是儿子的高考年,学习异常紧张的儿子却一直不停安慰鼓励妈妈:“妈妈,你安心工作,我一定会好好学习,以你为榜样,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儿子果然没食言,自主选择考入医学院,不仅以实际行动支持妈妈的工作、还想在不久的未来传承妈妈的事业。

2021年5月中旬,正是新冠肺炎疫苗接种推进的关键时刻,一向身体硬朗的父亲在省城医院被诊断为冠心病,急需做心脏支架手术。作为家里唯一学医的女儿,面对手术的未知风险,父亲是多么希望女儿能陪在身边。手术当天,本想尽快安顿好工作后去医院给爸爸打气,可恰逢新冠疫苗接种最高峰,事无巨细、纷繁芜杂,段灿平在医院整整忙了一天,等到事情处理完,早已错过了父亲的手术室时间。也正是那段时间,母亲一边照顾住院的父亲、一边还要照看即将高考的外孙,每当想起年逾古稀、满头银发的母亲两头来回跑的场景,让身为女儿的段灿平心如刀绞、愧疚不已,感到特别亏欠家人。

爱人曾调侃说:“你是工作的大总管,却是家里的甩手掌柜!”谈到这,段灿平说:“虽然我因为工作忙,很少照顾家里人,但家人却一直非常照顾我、支持我,给我最温暖的关爱,担心我的安危和身体!每天很早出门,加班到很晚才回家,很难得和家人见上一面,但我的心里始终有股温暖的动力!”

“把咱们大家守住了,每个小家也就安全了。”这是段灿平常说的一句话,在她心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职业信仰始终是她最忠贞的坚守。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