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疾控专家“现身”提醒:外防输入,长沙市民应该这么做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疾控专家“现身”提醒:外防输入,长沙市民应该这么做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0 字体大小:

近一段时间,全国疫情形势呈现逐渐企稳态势,但地区间交叉输入影响明显。长沙作为千万人口的省会城市,外防输入压力巨大。为了落实“外防输入”的防控策略,有效控制输入传播风险,保护您和家人身体健康,无疾君提醒长沙市民应该这么做:

做好个人防护

所有市民要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坚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米线、不聚集、分餐食、用公筷等防护措施;倡导有本地疫情报告城市的居民非必要不来(返)长;在长居民要合理安排出行,坚持非必要不出境、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不前往有疫情的县(市、区、旗)。

来(返)长主动报备

近14天所有有外省旅居史的来(返)长人员,以及湖南省内有疫情发生市州来(返)长的人员,请提前2天通过“我的长沙”APP或“我的长沙”小程序进行报备,并按要求配合各项健康管理措施。也可选择通过电话、委托亲人朋友同事等方式向目的地所在社区(村)、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对瞒报、谎报个人行程和健康状况的,将可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积极接种疫苗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也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义务和责任,请符合新冠疫苗接种条件的市民尽早主动完成疫苗全程接种和加强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配合核酸检测在长居民按要求参加区域核酸检测。所有有本土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省份的来(返)长人员,入长时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落地后24小时之内再进行1次核酸检测,并建议在第7天进行1次核酸检测。

主动扫场所码

进入公共场所主动配合扫“场所码”,做到逢进必扫、逢扫必验、不漏一人。

科学收发快递尽量不购买来自疫情严重国家或地区以及有本土病例地区的各类商品,降低感染风险。取件时戴好口罩、一次性手套,取件时不用手触碰眼口鼻。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可以请快递员将快递存放在快递柜;如需当面签字收发,应戴上口罩和手套,可自带签字笔,并与快递员或其他收发快递人员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拆件尽量在户外进行,外包装不要拿回家中。戴好口罩和手套,包裹和包裹内物品用75%的酒精或含氯消毒液(500mg/L—1000mg/L)喷洒或擦拭,也可以置于空旷处通风一段时间。但要注意酒精易燃性强,切勿进行大面积喷洒消毒。收发完快递或拆完快递应及时按照“七步洗手法”在流动水下清洁双手。查看更多内容请点击:链接:多地快递引发疫情,长沙市疾控中心防疫提醒

有症状早就医

密切关注自己及家人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应立即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就医过程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实向接诊医生告知旅行史、活动史和接触史。

不信谣保持良好心态,不信谣、不传谣,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新冠病毒感染者轨迹,有同时空和轨迹交集的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或所在单位、学校报告。


出   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