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发布会最新动态提示,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上海市发布会最新动态提示,老年人应尽快接种新冠疫苗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19 字体大小:

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第156场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上海在医院治疗的新冠肺炎重型病例有16例,其中15例是70岁以上、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这16例当中,只有一例全程接种疫苗,其他人都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2022年4月19日,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介绍,4月18日上海新增死亡病例7例,这7例死亡病例的年龄从60岁到101岁,合并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脑梗后遗症、脑出血等严重的基础疾病。他们均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近期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国内本土疫情频发,老年人重症死亡发生率高,提高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率迫在眉睫。无疾君呼吁:请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及加强免疫的老年人及时接种疫苗,保障生命健康,让自己安心,让家人放心。

老年人口基数大,感染风险高我国老年人口基数大,2021年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达到了2.64亿人,占总人口的18.70%。长沙市60岁以上人口数量为154万。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数据显示感染新冠病毒后“60岁以上人群死亡风险是30岁以下人群死亡风险的252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12日新闻发布会)。

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风险大

目前,全球流行的奥密克戎突变株具有传播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等特点,给疫情防控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难度。

对于此次变异毒株的传播力,上海市新冠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说,上海这次流行的是奥密克戎BA.2,R0值是9.5,意味着一个人可以传10个人,现在传播力是早期病毒传播力的3-5倍。

接种疫苗仍然是最好的选择

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疫苗接种仍然是我们疫情防控的重要手段之一。研究显示,在60岁以上的人当中,没有接种疫苗所导致的相对死亡风险,是接种两剂次及以上人群死亡风险的21倍。接种三剂次新冠病毒疫苗可以减少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在90%以上。

目前,长沙市累计有40余位百岁以上老人完成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其中最年长者达104岁。目前,仍有部分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还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部分已经完成基础免疫(第二针)满6个月的市民没有接种加强针。

“加强针”尽早打全程接种可以有效降低住院、重症、死亡风险,特别是老年人大都有基础性疾病,一旦感染新冠病毒,重症、死亡的风险要高于其他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后可以有效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风险,所以希望大家及时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同时符合条件的要及时完成加强免疫。

“无疾君”呼吁

健康状况稳定的老年人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若自己无法判断是否可以接种疫苗,建议咨询医生,告知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有近期体检报告,建议携带前往,以便医生更好地判断是否符合接种条件。

出   品: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分享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