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来源:长沙铜官窑 发布时间:2019-09-30 字体大小: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管理处主题教育从2019年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现就我处开展主题教育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重大实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实现新时代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勇担新时代文物工作职责使命、加快推动建设最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重大契机。

  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重大而紧迫的政治任务。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化思想认识,强化行动自觉,牢牢把握住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根本任务,严格按照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四个到位”,对照区委主题教育办的标准和要求,深学细悟、细照笃行,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班子成员带头落实重点措施,做好主题教育的组织者、示范者,为全体党员做好表率,带领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自我革命精神,勇于战胜各种艰难险阻、风险挑战,奋力开创长沙铜官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二、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主题教育

  (一)扎实推进学习教育。明确学习内容。管理处党支部制定学习清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以个人自学为主,细致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认真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中学习、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和在内蒙古考察并指导主题教育、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学习要点》,全面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到学深悟透,把握精髓。学习研讨并举。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重点学习内容,联系文物保护、项目建设、运营管理、“海丝”申遗、博物馆等中心工作,围绕“矢志为民守初心”“清正廉洁作表率”“勇担使命促发展”三个专题每月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达到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明确调研主题。9月份,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长沙铜官窑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博物馆改革发展,如何更好让长沙铜官窑文物健康活下去、精彩活起来,全民共享文物保护成果等方面开展确定调研主题,制定调研计划,列出调研清单,开展集中调研。注重调研方法。深入到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开展调研,切实摸清情况、把准症结、找出对策。做好成果转化。10月底完成调研,召开领导班子调查研究成果交流会,形成调研报告,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讲好专题党课。10月底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初心使命和调研成果,管理处主任带头、其他班子成员各讲一堂专题党课。

  (三)从严从实检视问题。听取意见建议。9月,结合调查研究,通过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等形式,充分听取广大游客、遗址公园周边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视突出问题。9月,重点查找理论学习不认真、敷衍应付、一知半解、学用脱节,政治信仰不坚定、对党不忠诚、政绩观出现偏差,工作作风不扎实、不担当、不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宗旨观念不牢固、群众感情淡漠,为民服务不上心、不尽力等突出问题。同时,抓好省委、市委、区委部署的其他领域问题检视。形成问题清单。10月,管理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联系思想工作实际,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并明确努力方向,聚焦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聚焦“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见人见事见思想地深入剖析,同时系统梳理学习研讨、检视反思、调查研究、上级反馈、广泛听取意见等查找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

  (四)不折不扣整改落实。制定整改清单。10月下旬,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针对检视问题,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时限要求、责任分工,对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整改问题清单在全体党员中进行公示,推动整改落实。开展专项整治。突出中央提出的八个方面整治重点,9月开始,每月结合自身实际有针对性地列出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治理。提高整改成效。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立行立改,确保落细落小、见底托底,以整改落实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实效。专项整治情况要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进行通报,对发现的问题严肃处置。

  11月底前召开1次专题民主生活会。

  三、贴合实际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

  (一)抓实学习教育。组织党员运用学习强国、红星云等平台,积极开展个人自学,原文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学习资料;结合党员大会、支部主题党日,集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支部书记结合长沙铜官窑廉政文化特色,上一堂精品廉课;以青年党员为主体,开发“党性教育精品课程”;每月召开1次党员大会集中学习、交流学习体会,开展1次“红书签”全民阅读公益赠书活动,组织党员至少开展1次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结合精准扶贫工作,至少为结对扶贫对象办1件实事好事。赴湖南省委党史馆、雷锋纪念馆等红色教育资源,重温入党誓词,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二)抓好检视反思。9月下旬,重点查找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逐项对照列出问题,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有针对性地检视问题,剖析根源症结,明确努力方向。

  (三)抓严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查边改,突出抓好群众反映强烈、主题教育期间能够解决的问题的整改,切实整治扶贫领域和作风不实、不关心群众利益等方面的问题。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通过开展党员“亮身份、强服务、当先锋”主题实践活动、“我承诺?我宣誓”廉洁从政承诺表态等活动,依托党员积分定等制度,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

  11月底前召开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四、加强组织领导

  1.成立组织机构。管理处专门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确保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组  长:刘洪波

  副组长:叶剑楠、何莉(常务)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主题教育的各项工作,由周征同志任办公室主任,由殷霜、朱薇薇、余庆滔等同志担任主题教育工作专干。

  2.强化统筹推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做好结合文章,同当前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重大活动结合起来,不折不扣落实“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增强工作针对性实效性。

  3.注重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单位政府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悬挂宣传横幅等形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加强正面引导,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附件: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清单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2019年9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