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

来源: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3-05 字体大小:

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四版)》和《长沙市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预案》,为做好我处新冠肺炎应急处置工作,防止因复工导致的疫情扩散,确保我处安全生产和整体疫情稳定可控,制定本预案。

一、基本原则

以快速、准确处置突发疫情为目标,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一旦发生疫情事件,能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效能,有序地实施管控,最大限度防止疫情扩散满眼,把疫情造成的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二、应急指挥机构及职责

 长:刘洪波

副组长:叶剑楠      

员:  周  征    瞿  伟  潘增光  郭蓉芳

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宣传保障、安全保卫、项目管控四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对突发疫情事件应急处置进行决策,及时掌握突发事件的发展态势,全面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三、应急物资准备

根据单位干职工人数准备不少于两周的医用口罩、洗手液(肥皂)、消毒药械、测温仪等防控物资。

四、疫情分级

(一)一般情况:指单位干职工中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包括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和可疑症状人员。

(二)出现可疑症状人员:指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发力、腹泻和腹痛等症状人员。

(三)出现单个病例:指单位干职工出现1例新冠肺炎病例(含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尚未出现续发病例。

(四)出现聚集性疫情:指14天内在本单位发现2例及以上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病例间存在因密切接触导致的人际传播或因共同暴露感染的可能性。

(五)出现传播疫情:指在14天内单位干职工中出现2例及以上感染来源不明的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起数较多且规模较大,呈持续传播态势。

五、疫情处置要求

(一)一般情况

1.加强组织管理;

2.做好人员的摸底调查;

3.开展健康教育与防控知识培训

4.加强干职工健康监测,一方面积极开展体温、咳嗽等症状的主动监测,增加健康监测点击监测频次,另一方面加强被动监测,引导干职工提升自我监测意识,主动申报健康状况。重点关注新冠肺炎相关的症状监测,如呼吸道症状、发热、畏寒、乏力、腹泻、结膜充血等;

5.做好信息收集与报告;

6.开展环境卫生治理;

7.加强工作场所通风与消毒;

8.限制人员聚集(采取分餐制,减少不必要的集中会议)。

报告流程:由综合部每日收集单位所有人员身体状况信息,报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排查。

(二)出现可以症状人员

除做好上述8项处置措施外,做好以下疫情防控工作:

9.根据病情需要联系铜官街道或拨打120急救电话送医。可疑症状者转离后,单位对相关场所做好消毒工作。

报告流程:干职工发现本人或其他人员出现可以症状后应立即将相关情况(包括出现症状时间、地点、人员、症状、人员数量等报告单位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单位要在2小时内将疫情信息报告主管部门和所在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

(三)出现单个病例

除做好上述9想措施外,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以下疫情防控工作:

10.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按要求做好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严格落实消毒等疫点处置措施。

报告流程:通过主动排查发现本单位职工有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须立即将相关信息报单位主管领导,并同时报望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四)出现聚集性疫情

除做好上述10项措施外,在望城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要求开展相关工作。

报告流程:通过主动排查或干职工报告发现本单位有聚集性疫情的,立即报告望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

(五)出现传播疫情

除做好上述10项措施外,采取疫区封锁等措施。

11.根据单位实际情况,区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组织专家进行综合分析判断,根据需要采取停工歇业和疫区风俗。

报告流程:立即报告望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后者立即报告长沙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

六、健康教育于舆情引导

积极做好干职工健康教育及心理疏导,缓解紧张心理,稳定情绪,更好地配合治疗和隔离观察。及时对网络及社会舆情进行正面引导,争取在短时间内恢复单位正常秩序。

七、信息汇总及上报

单位内部加强信息互通,确保病例“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

加强与街道、社区、疾病防控各部门的联系,畅通信息沟通渠道,及时汇总分析疫情处置信息,按要求报告主管部门。疫情处置结束后,收集整理应急处置工作记录、方案、文件等资料,组织各部门对应急处置过程中和应急处置保障等工作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整改意见并报告上级主管部门。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2020年2月1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