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19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来源: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19-12-02 字体大小:

  2019年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在市、区关工委的领导和支持下,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高综合素质,传承雷锋精神。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领导重视的浓厚氛围

  按照区关工委的工作部署,我处成立了由分管关工委领导、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副主任、关工委秘书长和专干组成的关工委班子,在组织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处关工委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能够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活动有记录,年终有总结,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构建价值体系,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之风

  在景区、办公楼等公园显著位置张贴宣传画、文明标语,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和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宣传200余次,极大地提高了青少年群体的思想道德水平;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管理处食堂、遗址公园农家乐、饭店等场所设置了倡导文明用餐、节约用餐的宣传标识,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二)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凝聚青少年力量

  为传承和发扬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凝聚青少年的力量,我处关工委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平均每月开展青年义务讲解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青年讲解员、志愿者用生动的语言为游客们介绍遗址公园各景点,极大地提高了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90后”团支部书记黄妞妮为青年干部和志愿者上团课,强化我处青年干部与志愿者之间的交流,大大提升了我处青年干部、志愿者团队的合作精神和集体荣誉感;“90后”讲解员走进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上党课,弘扬了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让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入校园,增强了广大师生的文化自信。3月,组织前往铜官街道石渚湖罗家坡开展“雷锋林”义务植树活动,营造了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上半年,组织开展了“小手牵大手,我带爸妈游博物馆”系列活动之“放飞梦想,彩绘童年”主题活动;“欢乐亲子秀,爱拼才会赢”国际博物馆日活动;暑假期间,开展了“小小讲解员”2019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宣传长沙铜官窑文物为基点,讲好长沙铜官窑故事为核心,在快乐玩耍中学习到了更全面的历史文物知识,增强了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我们的讲解员在队伍向太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分享活动中荣获二等奖;综合运用多种方式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践行文化自信,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为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表彰了2019年度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干职工子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党的知识竞赛中青年干部奋勇争先,取得了优秀的成绩;积极践行垃圾分类的倡导,我单位积极开展了“我是文明小标兵,垃圾分类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为遗址公园秀美环境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强化责任意识,激励青年干职工干事创业

  (一)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强化廉洁意识

  2月,我处开展了党员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整治工作,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促使党员干部遵规守纪、廉洁自律;4月,我处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测试,要求职工深入、系统、扎实地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时要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到工作中去;7月,我处机关党支部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何莉同志以《长沙铜官窑当代廉政启示》为主题给全体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廉政党课,鼓励全体党员坚持以发展实绩论英雄、从实干担当看品格、以严实作风为标尺,牢固树立为担当者担当、为作为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的鲜明导向,并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农村(社区)不合格党员案例动漫释纪》;组织开展“我承诺·我践行”廉洁从政承诺表态活动,组织开展“清正廉洁作表率”主题研讨暨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会议,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廉洁自律意识。

  (二)组织多形式的业务交流,搭建学习平台

  组织青年干职工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在“清风护征程,建功新时代”演讲比赛中杨雷荣获一等奖,姚宇媛荣获二等奖;在“我和祖国共成长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区机关干部职工演讲比赛中寻娟荣获二等奖,展现了长沙铜官窑青年风华正茂、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组织青年干职工积极参加了“联诚雅郡杯”第三届机关女子跳绳比赛、望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羽毛球比赛,用体育精神提升青年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归去来兮--长沙窑瓷器的丝路之旅”展览暨“长沙窑与扬州”古陶瓷贸易学术研讨会在扬州举办、铜官窑“黑石号”文物亮相“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黑礁遗珍,石渚落雁——长沙窑瓷器文物展”在衡阳市博物馆展出,让长沙铜官窑文化得到了更宽更广的传播。每周组织讲解员进行普通话训练、业余知识学习、形体礼仪培训、博物馆展览讲解,每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提升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四、用真情精准扶贫,积极推动扶贫助困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处召开系统干职工动员会议,全年研究部署驻村帮扶工作会议8次,主要负责人深入联点村调研指导,全年共计2次,分管领导每月蹲点工作至少2天,派刘丹同志为驻村干部,全年驻村200余天,每名干部结对帮扶1-2户困难户,完成全年至少6次走访。我单位今年走访慰问了铜官街道彩陶源村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并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家庭情况,了解了目前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送去了慰问物资。在全区认领贫困户“微心愿”活动中,我单位慰问组为花实村的贫困户送去了电饭煲、电风扇、电视机,完成了他们的心愿。

  五、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我处将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今后我处将继续发挥长沙铜官窑文化资源优势,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2019年12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