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2020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来源:长沙铜官窑 发布时间:2021-04-16 字体大小:

2020年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在市、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青少年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健全规章制度,形成领导重视的浓厚氛围

管理处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管理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按照“有班子、有团队、有活动、有经费”的四有标准,切实加强关工委建设。关工委的工作能够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安排,活动有记录,年终有总结,开展得有声有色。关工委的各项工作经费实行足额保障。

二、构建价值体系,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一)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文明之风

管理处作为市级文明单位,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树立文明之风。在景区、办公楼等显著位置张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牌,多处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文明标语、“道德守礼”、“讲文明树新风”、文明旅游、爱国主义教育和关爱未成年人公益宣传等;在景区广泛开展“文明旅游”宣传,提高青少年群体的思想道德水平。

(二)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凝聚青少年力量

作为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我处关工委充分发挥爱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承和发扬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凝聚青少年的力量。春节期间,在博物馆组织开展春节民俗主题系列活动;疫情期间,充分发挥线上平台优势,开展有奖知识问答,,加深公众对博物馆的了解与认同,开展“窑望洞庭 石渚花开:一件长沙窑彩绘瓷碗的故事”微博直播活动,运用新媒体方式弘扬传统优秀文化,践行文化自信;3月,组织开展“雷锋林”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营造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良好氛围; 5月份,开展了“畅游欢乐五一,乐享陶瓷文化”真人版大富翁主题活动“承南北之物华,品历史之瑰宝”2020国际博物馆日和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馆两周年主题系列活动;6月份,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和“陶瓷文化进校园”活动“90后”讲解员们走出博物馆,将陶瓷文化送进校园,让广大师生了解和热爱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和宣传长沙铜官窑的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暑假期间,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探秘博物馆”社会实践活动;配合区团委举办励青计划之“爱故乡·识望城”青少年文化体验日活动以宣传长沙铜官窑文物为基点,讲好长沙铜官窑故事为核心,在快乐玩耍中学习到了更全面的历史文物知识,增强了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招募青年志愿者,开展义务讲解志愿服务活动80余次,极大地提高了他们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表彰了2020年度获得“三好学生”荣誉称号的干部职工子弟,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立志成才,促进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今年以来,公园先后接待青少年2万多人次,青少年深受教育和启发。

三、强化责任意识,激励青年干部职工干事创业

(一)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活动,强化服务意识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在全国万众一心抗击新冠肺炎的关键时期,管理处青年干部奋勇争先,出色完成各项任务。管理处开展了疫情防控践初心、严峻斗争担使命”疫情防控培训活动,青年干部积极参与万众一心抗击疫情,党员干部勇当先锋”活动、“众志成城抗疫情,爱心捐款暖人心”活动等,投身到抗疫阻击战,大力宣传抗疫知识,配合街道做好防疫工作,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二)开展党员教育主题活动,加强学习意识

坚持以“党建带关建”为统领,积极开展党员教育主题活动。开展“学雷锋当先锋打赢防疫发展双线战役”主题党日活动、缅怀先烈 砥砺前行”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两会精神,争当时代先锋”支部书记上党课活动“寻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主题党日活动“践行文明行为 守护美丽家园”主题党日活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主题党日活动“发扬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利用党员教育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增强青年群体的学习意识、看齐意识,促进其向上向善发展。

(三)组织多形式的业务交流,搭建学习平台

组织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在“望城青年说清廉”演讲比赛中朱薇薇、杨雷荣获二等奖;在“新思想进基层”理论微宣讲竞赛活动杨雷、姚宇媛荣获二等奖;在 “就认这个理学习”新思想理论微宣讲活动中杨雷被聘为长沙市基层理论宣讲团成员并荣获优秀宣讲员称号;在“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中获得团体二等奖,展现了长沙铜官窑青年风华正茂、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组织青年干部职工积极参加了望城区“航空工业起落架”杯职工乒乓球比赛活动、望城区机关事业单位职工羽毛球比赛、“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望城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健康生活 快乐工作”趣味运动会活动,用体育精神提升青年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鎏金铜蚕·黑石号——汉唐丝路文物特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开幕,陈家坪遗址同步开放、“来自大唐盛世的丝路宝藏——长沙窑出土及出水瓷器展”在湘潭市博物馆展出、“烟浊洞庭——长沙窑瓷器丝路之旅展”岳阳市博物馆展出“印证望城——望城历史文化名人篆刻艺术展”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展出,让湖湘文化得到了更宽更广的传播。除了长沙铜官窑文化的输出,我们的青年团队还不忘学习充电,参与举办了“石渚岸边有胡家——关于长沙窑外销瓷的几个问题”、“铜官窑工 铜官故事”讲座等多场学术交流讲座。每周组织讲解员进行普通话训练、业余知识学习、形体礼仪培训、博物馆展览讲解,每月开展读书分享活动,提升讲解员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四、用真情精准扶贫,积极推动扶贫助困工作

为进一步落实好精准扶贫工作,帮助群众解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我处召开系统干部职工动员会议,全年研究部署驻村帮扶工作会议8次,主要负责人深入联点村调研指导,全年共计2次,分管领导每月蹲点工作至少2天,派刘丹同志为驻村干部,全年驻村200余天,每名干部结对帮扶1-2户困难户,完成全年至少6次走访。我单位今年走访慰问了铜官街道彩陶源村困难党员、困难群众并关切地询问了他们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以及家庭情况,了解了目前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送去了慰问物资。在全区认领贫困户微心愿”活动中,我单位慰问组为花实村的贫困户送去了电饭煲、电风扇、电视机,完成了他们的心愿。

五、积极探索实践,创新关心下一代工作思路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永恒的课题。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事关祖国的未来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今后,我处将继续发挥长沙铜官窑文化资源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注重培养青少年的理想信念,加强对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努力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