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智库长沙论坛在望城举行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转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智库长沙论坛在望城举行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11-25 字体大小:

今天,由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办公室联合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智库长沙论坛”在铜官古镇举行,来自上海、福建、澳门等“中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城市的专家代表齐聚望城,就长沙窑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海丝申遗展开对话交流。

论坛指出,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申遗是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项重大文化举措,要深入开展海丝文化遗产内涵研究、价值阐释和文化交流,推动国际遗产界共同关注海丝遗产,助推海丝遗产保护、传承、利用迈上新台阶。长沙窑研究专家熊建华,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上海博物馆研究员陆明华,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福建省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栗建安,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教授李建毛等业界知名海丝遗产专家,围绕“海上丝绸之路的陶瓷贸易”主题作主旨发言。会场还举行了海丝遗产图片展,介绍海丝联盟城市海上丝绸之路遗产保护研究相关成果。

长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自2019年正式加入“中国海丝申遗城市联盟”以来,着力传承丝路精神、弘扬海丝文化、推动文明复兴,编制海丝申遗三年行动计划,深挖长沙窑的潜在文化价值,创新遗址利用方式,主办“海丝·湘江和声——汉唐时期湘江流域对外交流遗珍展”等活动。同时,望城区对铜官文旅片区进行整体规划、连片打造,先后建成开放了新华联铜官窑古镇、铜官窑博物馆、铜官草市、陈家坪遗址等一批标志性文旅项目,有效强化申遗工作的文化底蕴和业态支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