瓷来瓷往|土火之艺
简体| 繁體| 老年人模式| 登录| 注册
望城区人民政府LOGO

创新实干 赶超跨越  奋力谱写现代化新望城建设的崭新篇章

瓷来瓷往|土火之艺

来源:长沙铜官窑遗址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02-02 字体大小:

用泥捏成身, 遇火化成器拿它盛东西, 碰撞要小心您知道这个谜语说的是什么吗?没错,谜底就是我们常用的生活用具——陶瓷。1000多年的长沙铜官窑,被后人称为世界的陶瓷工厂,产品不仅在国内备受追捧,而且远销海外。今天我就是在长沙铜官窑博物馆,和您一起探秘化泥为宝的神奇技艺。

瓷器制作,就是土和火两种元素碰撞出来的奇特反应。从古至今,人们研究发现瓷器制作的步骤大致分为72道工序。首先第一个步骤,便是挖泥取土。

这个模型就是为您重现了当时人们挖泥取土的方式,首先呢是我身旁的这种叫做横向式,它也叫做挖泥洞,是由外往里进行掘进的。另外呢就是我身后的这种叫做竖向式,它呢是由上往下掘进的。

取到了优质的瓷土是关键的一步,更为主要的还是窑工们的手艺,正是他们的手艺决定了这些究竟是泥还是器。

这是一个复原的展示,这个人型在进行的这项工艺呢就是拉坯了。他们借用的这个工艺叫做辘轳车也叫陶车,是安套在地底下的,他一边用手转动这个转盘一边控制这个转盘上的泥料的形状、大小、还有厚薄,利用转盘转动的惯性使器物一次成型。

接下来我们要进行的就是装饰,装饰的第一步便是施化妆土,经过施了化妆土的瓷器,表面显得洁白无瑕、晶莹剔透。另外呢,他们还会对它的表面进行一些更为深层次的装饰,那就是刻花、印花、模印贴花。这些工艺就使这个瓷器更具有我们长沙铜官窑特色了。您看到这个模印贴花工艺,就是我们的世界首创。

器具经过这些装饰工艺,最后他们就会给它罩上一层釉。在我们长沙铜官窑的瓷器当中,釉色是多种多样的,呈现出各种不同的颜色。人们就是利用这些金属烧制出来不同的颜色,最难得的就是我们这种铜红的出现。当时人们利用了金属铜

来烧制这样的铜红瓷器,铜在空气中氧化的时候是绿色的,我们称为青铜,在氧气中还原的时候呢就变成了红色。所以呢,当时的窑工通过控制窑炉里面的温度、还有含氧量,就烧制出来了红色、绿色乃至于各色瓷器奇特的效果。

瓷器经过上釉 经过造型以后,它们就有了一个完整的形态,最后它们将迎来涅槃重生的神圣时刻,那就是入窑烧制。

这个模型呢就是我们烧制瓷器的窑炉叫做龙窑。龙窑分为三个部分,前面是窑头、中间是窑室、后面是窑尾。当时人们在窑头位置设有火膛,也就是烧火的地方。火力在最低端,可以利用这个坡度自然抬升贯穿于整座龙窑。

从制陶到制瓷,从单色瓷到多彩瓷,陶瓷生产技艺随着科技进步也在不断更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百年间,科学技术得到飞速发展,众多古老的技艺也依然得以传承。而现在,传统技法与现代科技深入融合,老的工艺在新的时代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在传统与现代的推陈出新中谋求科技发展,这,就是中国综合国力日渐强盛的有力体现。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